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袁钢明陈清锋杨福汪段泳聊企业社会责任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 15:06  新浪财经

袁钢明陈清锋杨福汪段泳聊企业社会责任实录

    10月30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袁钢明(左二)、豪恩集团董事长陈清锋(左一)、《环球企业家》杂志执行主编杨福(左三)与北京大学民营经济研究院研究部副主任汪段泳(左四)做客新浪聊企业社会责任。新浪财经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6年10月30日14:00—15:00,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袁钢明、豪恩集团董事长陈清锋、《环球企业家》杂志执行主编杨福与北京大学民营经济研究院研究部副主任汪段泳做客新浪聊天室,聊天主题为:全球化背景下,中国企业在社会责任方面有哪些新内涵或者新挑战。

  除了通过电脑参与,您还可以通过手机访问新浪网在移动中关注聊天全程。手机新浪网的网址是:sina.cn。

  主持人汪段泳 : 各位老师、各位网上的朋友,非常感谢大家有这样一个机会跟大家进行一个企业社会责任的探讨。首先介绍一下今天在新浪财经访谈室的几位嘉宾:

  著名的宏观经济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所研究员、清华大学世界经济研究中心教授袁钢明先生;

  《环球企业家》杂志执行主编杨福先生;

  国家狮子会深圳308区的主席、深圳豪恩集团陈清锋董事长。

  我是北京大学民营经济研究院研究部副主任汪段泳。

  今天我们探讨的是这么一个话题,有关中国的企业社会责任的问题,在我们国家的确已经不能算是非常新鲜的话题了,但是总体上我们还缺乏一个很清晰的概念,特别是在民间,对企业社会责任,包括企业社会责任都还缺乏一个很清楚的认识,大家传统的一说到社会责任传统的认识就好象是捐钱捐物,如果说就这么来讲,在我们看来好像任何一个公民都可以做得到的事情,跟企业来说有什么关系呢?我们认为这个企业作为一个经济组织来讲,在促进国家经济发展方面、促进福利方面,是有非常重大的功能。如果说企业社会责任跟一般公民能做到的企业社会责任应该是不一样的。

北京大学民营经济研究院研究部副主任汪段泳
北京大学民营经济研究院研究部副主任汪段泳。新浪财经图片

  大家也可能看到一个很奇怪的问题,为什么今天谈到企业社会责任的时候要请这么大牌的宏观经济学家谈这个问题,实际上袁钢明老师一直有一个看法,企业社会责任不仅仅是微观的问题,实际上对我们国家的整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有非常重要的意义。首先请袁老师从这个高度上给我们社会上包括网友梳理一下我们过去的一些传统观念。

著名的宏观经济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所研究员、清华大学世界经济研究中心教授袁钢明先生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所研究员、清华大学世界经济研究中心教授袁钢明。新浪财经图片

  袁钢明 : 很高兴,今天这个会应该说早就在我们的计划之中了,是北京大学民营经济研究院的一项活动,也就是说评选,包括调查研究中国最有社会责任的优秀企业,当然不光是选择几个优秀企业,而是通过这个活动我们要发掘或者树立一种理论的理念或者说一种社会伦理的观念或者一种道德的导向,甚至最后对我们制度、法律的确立提供议论依据,所以今天的讨论我们认为是非常有意义的,我们希望广大网友一起来出谋划策,或者对我们现在一些急迫性的东西发出自己的声音。

  我觉得这样一个企业社会责任的问题有一个最重要的背景,就是我们国家现在面对这样的矛盾,发展到这样一个程度了,不像我们改革开放刚开始的时候大家还没有到这样激烈的程度,现在可能经济很发展,财富在积累,可是我们的社会矛盾越来越大,结果很多人会认为我们为什么经济发展了、GDP也高了怎么反而社会秩序越混乱了,社会包括环境、公德都更加难治理了,这就是当我们经济强没有达到一定高度的时候矛盾特别尖锐、激烈,其中有一个主体就是企业。当然我们每个公民也是、政府的机构也是或者执法立法者也是,但是作为我们经济角度衡量的时候特别难处理。企业到底是什么主体,我们只说最近讨论的一个问题,我这个房地产企业只要挣到足够的钱,只要不违法违规挣多少钱都是合法的,这个说法对不对。这个说法本身就是一种,我只要符合市场竞争原则,我不违法违规我的社会就尽到了社会责任,比如说我的房子如果盖得很好大家价格太高,就造成了社会投机的现象或者造成了社会金融混乱,你给更多数公民却造成了苦恼和负担,别的方面尽管你遵守了市场道德,但是你对我们现在新的人们的要求、一种福利发生了冲突,我们现在讨论的是这时候你企业有责任感是按照最低的市场竞争规则还是按照高一点的社会责任,这是我们要讨论的企业问题。

  在正式讨论过程中我们会想到,整个经济有一个制度,是什么制度导向呢?到现在开始冲突了,我们最初的时候是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过渡的时候,那时候人们连利润都不知道,那时候只要听从上面的指示,只要做一个蜜蜂式的好企业,结果这样的做法是非常错的。后来一下转到了利润至上、利益至上这样的方向,而且这种企业对我们向市场经济的转变起到了极大的阻碍作用。现在大家发现可能很多职工在利润增长过程中会遭受痛苦,包括很多企业,包括很多公民。现在我们又要调整一下,我们现在有一个新的口号,实际上我们国家早就提出的口号,就是93年十四大提出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就是说我们这个市场经济还要注意社会福利、社会伦理,社会主义的思想应该在我们国家的市场经济中体现出来。但是我们现在发现的现实不是这样,我们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反还不如很多没有冠之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国家,我们现在看到的大量的现象我们几乎就是一个原始的,甚至我们换句话说是野蛮的那种市场经济,只是挣钱至上,只是利润第一。

  结果我们现在看到西方的一些国家,从美国到日本、到英国,我们再看德国就说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日本也是这样,他们就明确说我们才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确是这样,我们的社会民主无论在理论上、政治上都起到重大作用,而且他现实中企业、公民、国家都自觉的按照社会公平进行社会主义经济活动,这就对我们提出了严峻的挑战,我们怎么搞了半天倒退回去了,他们对我们国家很多不顾社会公平、社会福利、社会责任的企业经济现象提高了质疑,我觉得这种看法是不正确的,我们必须严肃的对待,并不是说我们冠之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就一定比人家好,不一定,这不是空想,可以看到国外的现实,也可以看到我们自己的现实,我们自己不能因为我们曾经有过只顾社会不顾利益,就以为我们比国外的社会主义做得好,不一定。

  我们应该反思一下,首先我们在立好的社会主义方向之后,看看我们是不是还不如人家国外。人家国外对我们的批评是不对我们的坐标。第二,我们即使不看国外看看我们国内,很多企业家也没出国,很多公民也都在国外待着,也有两种现象,有的企业做的很好,一开始从做的时候就关心职工福利、关心发展过程中的和谐等等,而且我们现在越来越多的开始提公平合和谐的时候其实是针对我们国内自己的问题来做的。现在我们经过调查、研究对比的时候就知道,这种事像中国很多地方这样的做法是维持不下去的,到最后不仅自己的企业没有发展,最后自己的企业不是同心同德,而且社会、消费者、合作者都跟你形成了敌对关系。最后我们成为一个损人不利己,最后我们发现反过来一种现象,我们看到很多企业社会做的很好,自己发展了,他进入了一种新的发展的道路。这个东西和过去的不一样,我们可以看到北京大学民营经济研究院在做这个活动的时候有很好的理论纲领,就是说我们现在提出的社会责任感,是比过去传统的企业为谁负责、以什么为目标又进入了创新的阶段,就是企业从早期的原始资本主义只是为股东负责,变成要为更大范围的包括相关利益者、社会公众、社会环境,这样一个负责的高度,这样我们可以把企业目标看作这样的,就是他在做好自己的本职经济发展或者经济利益的同时做好对其他公众更多团体、更多人群服务的同时为自己打下良好的基础,这是我们朴素的思想,利他,或者我为人人、人人为我,这种传统朴素的说法。但是按照世界的发展趋势和中国的发展趋势,从尖锐的矛盾走出去,发现只有社会和谐的去做,要拿出一部分成本处理好和社会的关系,你的发展就是更好的。这个都是和我们现在整体国家处的矛盾尖锐时代、和我们自己企业要发展的要求是密切相关的。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