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浪财经独家专访天津日报报业集团社长张建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 20:11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独家专访天津日报报业集团社长张建星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社长总编辑张建星 (新浪财经图片 摄影 陶震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由新闻出版总署报纸期刊出版管理司主办的第三届中国报业竞争力年会于2006年8月3日-5日召开。政府主管部门领导、报业集团和报社社长或总编辑、报业经营公司负责人等四百余位嘉宾、代表齐聚北京,共同商讨报业发展大计。新浪网作为年会合作指定媒体全程图文直播此次会议。以下为新浪财经独家专访天津日报报业集团社长、总编辑张建星。

  目前的媒体发展,面临一个背景,就是经济全球化,全球

信息化,信息技术化,这当中有三个意识不可抗拒,数字化意识不可抗拒,资本意识不可抗拒,市场化意识不可抗拒,所以我们要把媒体经营变为经营媒体。

  现在传统媒体在数字化方面发力不足,没有实现数字和传统媒体对接起来,传统媒体数字化经营的宽度不够,这是传统媒体落后的地方。这次中央改革的决心加快文化体制改革的有关决定出台后,传统媒体有足够的空间去发展。现在我们天津日报每天出版三张日报,一共有十报两刊一网,还有一个学院,解决了覆盖面的问题。另外我们也注意到经营的宽度,注重发展会展经济。如果经营宽度不够,市场意识不足,就经营不好。

  目前传统媒体应该转变,在增长方式上下工夫。比如说周末画报、21世纪经济报道,新周刊等,这些新媒体出现的同时,也涌现了一些新媒体人,他们改变传统的媒体运作方式,更接近市场。比如说周末画报的“邵忠”,中国新闻周刊的“刘北宪”,还有新浪的“陈彤”,都是新媒体人的代表。

  所以我们(传统媒体)要注重内容创新,注重数字化发展,声音比新闻更重要,过程比结论更重要,人比事情更重要。现在我们要做的的主要工作是把经营和数字很好地结合在一起。

  我认为党报的核心

竞争力,就是充分的政治优势+良好的市场运作+加最佳的团队组合。

  寄语新浪

  我觉得新浪是非常成熟、很有影响力的网站。尤其是新闻方面,包括博客等,和传统媒体的互动合作也非常好。

  同时新浪也是全球最好、影响力最大的华人社区网络,祝愿新浪成为用中国的语言表述中国的最好网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