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海南农垦大变革(4)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 03:58 中国经济周刊

海南农垦的

  “大农业”战略

  海南农垦自上世纪50年代中期就开始实行“一业为主,多种经营”的方针。而海南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非常适合热带作物生产,垦区目前已经形成了一批初具规模的高效农业生产基地。

  海南农垦总局宣传部部长吴颂恩对《中国经济周刊》介绍说,垦区目前有水稻、茶叶、椰子、槟榔、胡椒、剑麻、水果、瓜菜、油料、糖蔗等热带经济作物200万亩。

  他还介绍说,海南农垦目前是国家无规定动物疫病示范区,借助这一优势,近年来垦区大力发展畜牧业和水产养殖业,两大行业已成为海南农垦的支柱产业。目前,垦区生猪年饲养量83万头,牛存栏数12万头,羊饲养量40万只。猪、牛、羊肉年产量4.5万吨;家禽年饲养量1446万只,禽肉年产量1.5万吨;水产养殖面积7万亩,年水产品总产量3万吨。

  2005年,农垦畜牧业肉类总产量达到71262吨,占农业总产值的比达到14.8%。

  吴亚荣认为,水果已经成为海南农垦农业中的另一大重头戏,“海南水果现在是国内水果市场上的绝对宠儿。”

  他断言:“论水果,谁都竞争不过海南农垦。”近年来国内水果市场,特别是冬季市场,几乎被海南水果垄断,而海南水果中绝大部分又产自海南农垦系统。目前,海南农垦的水果面积55万亩,水果年总产量达到22万吨。

  据了解,面对近年来国外市场来势凶猛的转基因水果,海南省有关方面也曾讨论海南农垦是否也应该尝试转基因技术,以此提高水果产量、增加收入。

  对于该说法,吴亚荣局长给予了否认和反对:“海南水果的优势就在于纯天然,果肉好,而这首先是取决于这里的环境好,这方面海南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正是凭借这一优势海南水果才能立于不败之地。到目前为止,海南农垦还没有任何转基因水果。”

  他介绍说,海南农垦种植水果的土地,绝对没有化肥、农药,垦区种植的是原汁原味、无公害的有机水果,并且培育出如乌石绿橙、神泉芒果、万嘉果等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知名水果品牌。

  他还透露说,海南农垦已经计划到澳大利亚种植芒果、水晶柚等;而2009年的世界芒果节,也已经确定由海南农垦承办。

  目前,海南农垦的“绿色、环保、健康”农产品比例不断提高,已有59个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通过省级认定,51个无公害农产品通过国家级认证。而万嘉果农庄被国家旅游局授予“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称号。

  “现代农业与传统农业的最大区别之一,就是对销售市场的关注度不同,”吴亚荣局长说,海南农垦相继在上海、北京设立了农产品销售中心,在广州、重庆、杭州等大中城市设立营销服务代理窗口。

  “农场小城镇”实践

  “农场小城镇”是海南农垦50多年建设中的另一大亮点和杰作。

  目前垦区92个农场场部,大部分已经形成了初具规模的现代化小城镇,成为当地经济、政治、文化中心和农副产品集散地。

  其中,西联、乌石、新星、山荣等农场建成的职工住宅小区,以其建筑风格新颖、质量优良、人居环境优美而成为全省的样板。

  如西联农场的小城镇,早在2000年就荣列海南省“百家小城镇”,人均居住面积已超过20平方米,提前超过了小康的人均居住标准。城镇内有规划统一的住宅区、商业区、工业区、医院、学校、幼儿园、宾馆等,城镇内居住人口也增加了2倍多;

  再如乌石农场小城镇,曾被海南省领导评价为“乌石农场建设生态示范小区的经验要大力推广”。据了解,乌石小城镇在建设初期,农场就与当地的建委、财政、国土、公安、工商、民政以及电信等有关部门,以及设计研究机构和高校的专家学者,按照“绿化、硬化、亮化、美化、净化”的标准,以及“统筹兼顾、全面安排、有利生产、方便生活、繁荣经济、保护环境”的要求,对小城镇建设进行了科学的总体规划。目前,乌石小城镇的五大功能区划分明确:工业区、三产区、事务区、休闲区以及生态示范住宅区。

  乌石职工生态示范住宅新区被海南省委省政府评价为“海南中部地区标志性形象工程和民宅旅游景点”,该新区累计投资2500万,占地210多亩(包括150亩园林绿化区和63亩居住区),居住区内建成100多套复式生态民居楼。

  农场小城镇建设,不仅提高和改善了农场职工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还带来了新的经济增长点—商业、土地开发及房地产产业、农业社会化服务行业、旅游服务业等四大行业的发展。

  农场职工的社保保障

  “对于职工来讲,考核海南农垦的发展水平,最重要的指标是职工个人收入水平的变化、生活条件的改善以及退休生活有无保障。”吴亚荣局长对《中国经济周刊》介绍说。

  他本人就是生在农垦、长在农垦的海南农垦第二代。吴亚荣局长60年代当过兵打过仗,从工人、小学教师到场长,海南建省后又到地方当县长、市长、书记,再到省财政厅、省地税局任领导,而现在又回到了海南农垦。他亲身感受了海南农垦发展中第一代、第二代职工的艰难创业和艰苦生活,对于他而言,如何提高农场职工收入、让职工享受到农场发展成果是其考虑的现实问题。

  “我们的前辈可以说是献完青春献子孙,如我父亲第一代老工人退休后,每月工资150元,即使这么少的退休金,还拖欠29个月。”吴亚荣说。

  他说,近几年来,退休职工的退休金翻了一番,大约每人每月近400元,并列入省级统筹,按时足额发放;职工收入提高更快,2005年人均收入达12080元,比2000年增加4841元,5年间年均增长10.6%,增速高于全国农垦平均水平。

  “过去,农场领导干部工资只有四五百块钱,现在长到平均2000元,增长了四倍,”吴亚荣说,“垦区的发展让所有人都得到了实惠。”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