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海南农垦大变革(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 03:58 中国经济周刊

海南农垦的国际化目标:

  “拥有国际橡胶话语权”

  天然橡胶作为战略性物资,事关国家经济全局的稳定甚至安全。近年来,由于东南亚海啸以及国内需求强劲等因素,国内天胶价格已经由2002年底的每吨6800元飙升了三倍左右,今年上半年,海南天然橡胶平均价格达到2.8万元/吨。中国作为目前全球最大的天胶需求国和进口国,在付出了巨大成本代价的同时,也承担了更大的经济安全压力。

  海南农垦作为国内最早、也是目前最大的天然橡胶种植基地,其50多年的发展历史,可以说就是中国天然橡胶的发展历史。海南农垦正在实施的橡胶产业“走出去”战略,将为缓解和解决国内天然橡胶的紧张局面探索一条有效途径。

  天然橡胶

  事关国家经济安全

  “目前国内天然橡胶的安全形势非常严峻,自给率已大大低于最基本的安全保障线。”海南橡胶集团总经理助理蒋菊生对《中国经济周刊》说,“对于天然橡胶这种产业关联度极大的重要战略物资而言,自给率低于30%是十分危险的。”

  他指出,对于国家经济安全而言,天然橡胶的地位举足轻重,但自1998年以来,橡胶的自给率以平均每年2.6%的速度下降,2005年自给率已降低到26%。

  从2001年起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一大天胶消费国和第一大天胶进口国,超过2/3的需求量依赖进口,由于我国正处于工业化的快速发展期,橡胶工业还将继续保持强劲态势,对天胶的需求还将持续增长。据预测,2010年我国天胶需求量将达到235万吨,2020年达到279万吨;而同期的供给量预计分别为72万吨、90万吨,届时将有163-189万吨的天胶依赖进口,对国际橡胶资源的依存度将逐年提高。

  为缓解橡胶供应紧张的局面,目前中国橡胶工业协会大力提倡要发展民营橡胶种植业。

  吴亚荣局长认为,解决目前我国橡胶资源供应的最根本措施首先应该是发挥农垦系统的作用。因为我国天胶产业是以农垦为主体而发展起来的,目前农垦植胶面积和产量分别约占全国的60%和70%。但是改革开放以来,农垦系统被“边缘化”的倾向日益明显,社会负担十分沉重,如海南农垦2004年的社会性支出达到11.22亿元,占到当年橡胶产值的1/3。

  对此,他建议国家将天然橡胶产业作为一个特殊产业进行扶持,因为农垦系统担负着国家经济和国防建设急需的天然橡胶生产以及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任,应该从新时期天然橡胶资源的战略高度来思考这一问题。

  到国外去种植橡胶

  天然橡胶是我国南方亚热带地区的主要经济作物,目前国内主产区在海南、云南、广东等省,而海南农垦是国内目前最大的天然橡胶种植和生产基地。海南橡胶集团总经理助理蒋菊生介绍说,2005年海南农垦的橡胶种植面积已经扩大到370.22万亩,年生产干胶能力20多万吨,干胶产量占全国的近一半,其中,2004年橡胶生产高达57万吨。

  但是,目前国内橡胶产量第一的身份似乎并不能令海南农垦总局局长吴亚荣满足:“我们现在是中国橡胶市场的老大,将来我们还要拥有国际橡胶话语权。”

  “截至2005年底,我们已经在柬埔寨投资100万亩、在马来西亚投资90万亩进行橡胶种植,并在泰国、印尼、越南等国投资办厂,进行橡胶加工。”吴亚荣局长向《中国经济周刊》介绍说。

  海南橡胶集团总经理助理蒋菊生向《中国经济周刊》介绍了集团“走出去”战略的具体实施过程。

  他说,该战略的确立应该追溯到2002年,当时的大背景是中国在2001年正式加入了WTO;而从橡胶行业来看,因为国内资源有限,消耗量又大,所以中国的橡胶进口量不断增加。于是,海南农垦便开始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能否凭借拥有的先进种植和加工技术,利用境外的土地资源拓展橡胶产业?

  “已经成功与马来西亚和柬埔寨分别签订了近百万亩的土地租赁合同。”蒋菊生助理解释说,“今年将正式启动海外首期开发20万亩橡胶种植基地建设的各项工作。”

  “走出去”的同时,“引进来”也同样重要。据介绍,垦区每年都会多次组团参加各项招商活动,累计合同与协议投资额超过300亿元人民币,仅2005年就引进外资超过50亿元人民币。

  “目前已有多家国际知名企业在海南农垦投资,其中包括世界500强的企业。”吴亚荣局长介绍说。目前沃尔玛、华纳电影城、洲际大酒店等都已在海南农垦投资,合作方式一般是海南农垦以土地出让和合作等形式。

  “这些外资来到后,建商业连锁店、大酒店、咖啡厅、小吃店等,既提高了垦区的城市化程度,同时可以解决几千人的就业。”吴亚荣说,“海南农垦已经进入了全方位开放的新时期”。

  借助电子商务

  做“全球橡胶销售中心”

  在“走出去”到国外种植加工橡胶的同时,海南农垦也开始了橡胶销售体制的改革。自2001年起,建立了新的橡胶销售模式—网上卖胶;5年后,借助电子商务这一最先进的销售模式,海南农垦开始向作“全球橡胶销售中心”的目标靠近。

  据介绍,2001年上半年,“为了防止橡胶产品销售中的腐败行为”而成立的“海南农垦电子商务交易中心”,经过5年的运行,不仅达到了最初改革传统橡胶销售体制的目的,而且还有了“意外收益”:实现了高达99%的交易履约率,5年来创造了175亿多元的成交额,并且所有货款全部按时收回。

  而更大的“意外收获”是:国内70%的橡胶销售都是通过该电子交易中心完成的,该中心的橡胶交易价格成了中国天然橡胶产品价格的“风向标”和“晴雨表”。

  目前,该电子交易中心已经正式更名为“中橡电子交易市场”。云南、广东农垦等中国产胶区也先后加盟该电子交易中心,构建了全国统一规范的天然橡胶现货电子交易市场;该中心还被国家农业部、发改委等8部委联合评定为农业产业化全面重点龙头企业。

  “中橡电子交易市场代表了现代化物流的发展趋势,将帮助海南农垦成为集产、供、销于一体的真正的橡胶行业巨头,”吴亚荣局长对《中国经济周刊》说,“现在,我们的电子商务不仅是国内橡胶市场的交易中心,越来越多的国际橡胶交易也开始利用该市场来完成,特别是越南、泰国等东南亚一些橡胶大国。同时还会成为我国橡胶产业交易中心。”

  据介绍,中橡电子交易市场的未来目标是,利用现代信息技术,采用有有形和无形市场有机结合的商业模式,创建一个集信息流、资金流,商流、物流于一体的履盖中国和东南亚地区的天然橡胶与大宗农产品的现代化、专业化、国际化的电子交易市场。

  人才是实现国际化目标的重要保障

  “截至2005年底,已引入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博士、硕士等专业人才84人;仅2005年就招聘了300多名本科以上的应届毕业生,充实到基地分公司等担任经理助理。” 吴亚荣局长对《中国经济周刊》介绍说。

  在人才使用上,除了建立健全内部人员选拔任用制度外,海南农垦还加大人才引进,在北京、上海、成都、西安和海口等地,多次举办迎接大学生招聘会,并参加各大城市的人才市场招聘会。

  而2005年海南农垦橡胶研究所的航空轮胎专用胶试制成功,更坚定了吴亚荣对“科技兴胶”和“科技与人才兴垦”的战略规划。

  据介绍,航空轮胎专用胶的研制始于2002年,该研究课题是广州军区总装部提供给海南农垦橡胶研究所的;2005年,海南农垦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航空轮胎专用胶已试制成功;目前,国产航空轮胎胶的标准已经制定出来,技术成熟,已经高于国际同类水平。

  “该技术弥补了国内空白,且标志着我国航空轮胎国产化的目标终于实现,”吴亚荣对《中国经济周刊》说。

  他介绍说,未来的“

十一五”期间,海南农垦的科技重点是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和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力争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率达到85%以上”。

  垦区计划在“十一五”期间引进各类人才1000多名,积极搭建人才创业、就业平台,形成人才、项目、技术、资本对接机制,继续实施干部培训教育“千百万工程”,全面提高垦区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

  “实践证明,科技人才是第一生产力,”吴亚荣局长说,“”对于改革开放的海南农垦来说,人才是头等大事。”

  海南农垦的大农业和小城镇实践

  海南农垦在成为中国最大的橡胶种植基地的同时,也是中国目前最大的热带作物生产基地。

  “大农业”发展战略为海南农垦带来了新的经济增长点。目前,“非胶农业”的年总值已经超过了橡胶产业,农产品种植业、畜牧业和水产养殖业都已成为海南农垦新的支柱产业,而旅游业则是海南农垦近年来崛起的又一新兴产业。海南农垦还在农场小城镇建设中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