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新闻综述:美国扩大就业的主要途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 11:15 工人日报

  随着美国经济摆脱衰退并以较快速度增长,美国劳动力市场状况近年来也日益改善,失业率持续下降。从实际情况看,保持经济总体健康发展和政府提供完善的就业培训是美国扩大再就业的重要途径。

  首先,保持经济的健康发展是保证就业稳定增长的首要条件。简单回顾一下美国经济几十年来的发展概况,人们可以清楚地看到,劳动力市场情况的好坏和就业水平的高低与
经济发展情况密切相关。比如在上世纪90年代后期美国经济高速增长的几年里,美国的失业率随着经济增长而不断下降。2000年的失业率仅为4%,为196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2001年美国出现经济衰退,失业率也随之上升,到2003年已经升至6.4%。而近年来由于经济复苏,失业率又出现持续下降,今年5月份已经降至4.6%,为5年来的最低点。因此,从总体上说,保持经济的健康发展是保证就业增长的最基本条件。

  其次,就业和再就业培训计划的成功实施是美国解决就业问题的重要手段,也是近年来失业率不断下降的重要原因。近20年来,美国劳动力市场出现了两个重要变化:第一,随着技术更新和劳动生产率的提高,企业减少雇工;第二,随着生产出现国际化趋势,制造业向国外转移。++针对这种状况,美国从上世纪90年代初期开始特别注重对在职和失业人员进行职业培训,努力使他们掌握新的技术和技能,以适应经济发展的需要。

  美国的就业培训由地方政府、企业和个人配合进行,但联邦政府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美国联邦政府为州政府的培训计划提供大部分所需资金。最近几年里,美国政府用于就业培训计划的拨款每年都有增加。在最近几个财政年度,联邦政府用于就业培训的拨款均高达数十亿美元,这可以使220万人免费参加各种就业培训。

  美国的就业培训计划有很多。其中,失业工人培训计划主要是为了帮助失业者实现再就业。该计划还包括不少其他项目,如对因北美自由贸易区的建立和其他贸易协定的缔结而失业的工人进行的培训计划等。其他就业培训计划还包括针对所有成年就业人员的成人就业培训计划等。这些计划用于每个参加人员的开支一般在1800美元至2500美元之间。个别针对即将加入就业大军的低收入家庭高中毕业生的培训计划,平均每人耗资约3万美元,是美国最为昂贵的培训计划。

  由此可见,美国各级政府对于就业培训工作是很舍得花钱的。正因为如此,近年来美国的就业培训取得了较好的成效。有关材料表明,参加就业培训计划的失业人员中,约有70%的人在接受培训后找到了新的工作,其中相当一部分人进入小型企业工作。

  此外,美国政府还大力鼓励失业人员自谋职业。美国政府为此专门设立了自谋职业援助计划,帮助失业人员通过创建小型企业为自己创造就业机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