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关注消费税政策调整 > 正文
 

消费税满月信号强于市场作用 涉税商持观望态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01日 15:22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5月1日专电 新华社记者 俞丽虹、吕雪莉

  5月1日是我国消费税调整“满月”之日。尽管部分涉税商品的价格出现变动,但与这一政策发布前后所引起的极高的关注度相比,消费市场总体波澜不惊。

  消费税调整政策刚一公布,部分大排量进口车的售价曾出现“一夜急涨15万元”的强
烈反应。而近期,作为受益者的小排量汽车也开始了规模不小的降价促销活动,抢夺市场份额。

   但在这1个月里,更多的涉税商品采取了“观望”态度。

  “到目前为止,国家还没有公布具体操作细则,高档手表的价格和销量仍保持平稳,消费税调整并没有对高档手表市场形成明显的抑制作用。”上海三联集团经营运行部副经理闵峰对记者说。

  上海三联下属的亨得利钟表公司、亨达利钟表公司主要经营中高档手表,约占上海钟表市场70%的份额。闵峰透露,部分媒体曾报道的某些进口高档手表涨价,其实并非是受到消费税政策的影响,因为根据品牌商的惯例,进口高档手表平均每年都会有5%至10%的常规提价。

  “买得起的人,加了税还是买得起;买不起的人,即使不加税还是买不起。”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财经处处长王远鸿说。

  专家认为,对于高档手表、

高尔夫球及球具、游艇、高档
护肤
品等涉税商品来说,消费税具体如何征收、“高档”究竟如何界定等政策细则都还不明确,因此1个月来,相关厂商的调价方案大都没有出台;即便真的开征消费税,这些商品的消费群体对价格的敏感度比较低,市场抑制作用有待验证。

  而对于木制一次性筷子来说,由于商品单价太低,征收5%的消费税所带来的价格上涨,经营者和消费者的感觉均是“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华东政法大学商学院名誉院长汪康懋教授表示,此次消费税调整的两大重点,一是高档消费品,一是资源消耗型产品,“通过税率调整,传达出政府抑制或鼓励某一类消费的信号,这也是消费税的重要功能之一”。

  不少专家认为,要抑制高度的、炫耀性的奢侈消费,推动资源消耗型产业实现转型,单单依靠消费税手段肯定是不够的。

  “从短期看,消费市场也许波澜不惊。”汪康懋教授说,“但消费税的调整表明了政府的立场和态度,从而会对生产行为、消费行为以及消费结构等产生长远的、渐进式的影响。”(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84,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