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官方外汇储备:灵活性应重于规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6日 02:16 第一财经日报

  约翰·钱伯斯

  日本、中国、中国香港、中国台湾、印度、韩国、新加坡和俄罗斯等8个国家和地区的中央银行,持有全世界三分之二的外汇储备。他们持有的储备主要为政府及政府机构发行的高评级证券和在高评级银行中的存款。外储流动性影响信用评级所有这些国家和地区都是公共外债的净债权人。但其中,只有新加坡获得了“AAA”评级(见表一);而印度甚至处于
非投资级别。为什么有些拥有大规模对外债权的国家或地区,其信用评级比那些严重依赖外国储蓄的国家(如美国,获得“AAA”评级)还要低?

  毫无疑问,高额外汇储备是增强信用评级的一个因素。大规模的外汇储备不仅能够带来稳定的利息收入,中央银行也因此在应对贸易条件恶化或其他外部冲击时有了更多的政策选择。此外,雄厚的外汇储备能防止一国因外资流入突然中断而遭受损失,并降低该国公共及私人债务人的风险升水。在其他因素相同的情况下,外汇储备流动性良好、国际收支平衡的国家或地区的评级要高于外汇储备状况不佳的国家或地区。

  维持如此高额外汇储备有两个主要原因。对所有这8个国家或地区而言,高额外汇储备在一定程度上是其外汇制度造成的。而对其中许多国家来说,高额外汇储备也是一种防范资本流入突然中断的保障措施。

  根据国际

货币基金组织的分类,这8个官方外汇储备最多的国家和地区中,中国香港采用的是货币局制度;中国允许其货币对美元作小幅波动;新加坡、印度和俄罗斯会干预外汇市场,
汇率
变动方向事先不作公开。日本、韩国和中国台湾也被看作会对外汇市场进行干预。因此,这些国家和地区持有高额外汇储备的一部分原因是为了将外汇交易控制在当前的交易价格上,或者是当前的价格区间中。

  对那些评级较低或在上世纪90年代后期经历过偿债压力的国家来说,高额外汇储备是避免向IMF寻求援助的一种保障措施。外储的收益下降成本增加

  抛开动机不谈,目前越来越多的外汇储备不仅会产生相关费用,其收益率也正在下降。官方储备通常由中央银行持有。其资金来源可能是货币发行(可能导致通货膨胀)、公开市场操作(通常持有成本较高),也可能是政府在中央银行的存款或者中央银行获得注资(这两种方法都花的是纳税人的钱)。

  融资并不是外汇储备的唯一成本。中央银行每增加一单位的外汇储备,本币名义汇率升值的压力就减少一分。币值低估会促使私人部门向贸易领域投资。在当前全球贸易增长速度快于经济增长速度的时代,出口导向型战略会推动一国的经济增长,但这也会造成资源在可能拥有更多就业机会的非贸易领域的分配不平衡,进而影响经济增长。出现大规模的非正规经济是非贸易领域发展受限的一个特征。币值低估使出口企业享受到了相当于货币贬值的种种好处,进一步提高生产效率的压力亦在一定程度上有所减轻。低生产率的结果是低人均收入,这8个国家和地区的情况差别相当大。

  官方外汇储备仅仅是一国对外投资的一部分。一些国家(如日本)拥有开放的资本账户和主要的全球性货币,外汇储备占全部外币资产的比重适度。而另一些国家(如新加坡),由于是金融中心,其跨境银行业务规模远远大于其中央银行国际储备的规模。在其他国家(如中国和印度),中央银行是该国对外债权的主要持有者,并主宰着本国货币的币值。此外,在这些国家和地区中,资本限制和政府对金融领域的深入控制使得公众缺少可选择的储蓄工具,也使得金融资产的收益率更低。当一国

资本市场尚不发达时,很难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抵御资本流入的冲击,这迫使中央银行采用扭曲的行政手段或面临通货膨胀风险(如俄罗斯)。

  货币资产当然也不应当混同于财政资产。官方外汇储备来源于居民与非居民间交易的消长,其中大部分属于私人领域。外汇储备通常首先被用作对私人领域受到的外部冲击进行缓冲。政府如果从中央银行而非市场进行融资,就会削弱货币政策的信用力度以及存款人和投资者的信心,并提高了通货膨胀预期。

  在许多情况下,现有的(如日本或印度的情况)或临时(如中国的情况)财政债务规模远高于外汇储备规模。大规模外储影响政策灵活性

  最后,大家可能会问,目前外汇储备不断增加的趋势是否会持续下去?如果不是,会出现什么情况?我们认为,到某一点的时候,外国债权人持有的美元资产将达到他们的限额,美元将从那时起开始贬值,美国的经常账户规模将缩减。如果没有其他大型经济体能解救这种贬值趋势,随之而来的全球调整将是非常痛苦的。经常账户平衡的国家,其处境将好于那些严重依赖出口的国家,虽然大多数国家到那时将处于更低一级的经济增长均衡水平上。

  因此,一国的信用能力不仅仅是指聚集大量资金的能力,也是指在多大程度上经济结构、谨慎的经济政策以及发达健康的金融体系能够支持经济持续增长,还包含着政治家在为公众创造繁荣的同时,是否采取了必要的政策,以便在情况恶化时留有最充分的回旋余地。主权信用评级囊括了所有这些因素。外汇储备只是其中一部分,而不是获得高主权评级的充分条件。外汇储备尽管是个积极的评级因素,但他们的好处更在于为当局制定政策提供了灵活性,这种灵活性并非与储备的规模成正比,当储备到达一定规模时灵活性甚至会开始降低。(作者为标准普尔主权评级执行董事总经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77,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