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俄已互为重要的经济技术合作伙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 12:5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2日电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22日说,目前中俄已互为重要的经济技术合作伙伴。

  据新华网报道,胡锦涛是在出席中俄经济工商界高峰论坛开幕式时做上述表述的。

  胡锦涛说,经济技术合作是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重要内容,是发展两国关系、增进两国人民福祉的重要基础。目前中俄已互为重要的经济技术合作伙伴,这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经济技术合作发展迅速。1996年两国双边贸易额为68亿美元,2005年已达到291亿美元;双向投资从无到有,在能源资源开发、高新技术产业、工程承包等领域陆续启动了一批大型合作项目。

  确定了重点合作领域。中俄经济互补性强,在市场、技术、资源、人才、商品等方面互有需求。我们已经确定了今后双方合作的重点领域,主要内容是:尽快提高机电产品在双边贸易中的比重,稳步扩大

能源资源性产品的贸易规模;加大在家电、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油气、森林、矿产资源开发和深加工等领域的双向投资;开展航空航天、机械制造、核能、新材料、生物技术等领域的科技成果产业化合作和人才交流。

  企业合作意愿日益增强。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俄企业进入对方市场,并取得了良好业绩。中国的通信设备、家电等产品已逐步为俄罗斯消费者所熟知。俄罗斯油气企业已成为中国重要的能源合作伙伴,俄罗斯建设的田湾核电站一期工程即将竣工投产,等等。两国企业合作的成功范例,增强了两国更多企业开展合作的意愿和信心。(熊争艳 任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