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不断增强解决企业实际问题的能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 07:35 光明网-光明日报

  中国中化集团公司成立于1950年,是新中国第一家专业外贸公司。在半个多世纪的发展中,中化公司已成为在全球具有一定影响力的跨国集团,并以“中化”品牌享誉国际石油化工领域。2005年,公司全年实现销售收入1726亿元,经营规模和盈利水平创下了历史新高。中化公司先后15次被评为全球500强企业,在世界贸易类企业排名中名列前茅。

  中化公司创造的辉煌业绩,使全体中化人引为骄傲和自豪。然而,更使中化人难以忘
怀的是,公司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赢得先机、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正是在经历了1998年那场磨难后迅速崛起和发展起来的,是企业在巨大的风险和压力下果敢创出的一条改革振兴之路。在短短的几年间,中化公司面对极其艰难复杂的局面,经受了严峻考验,克服了重重困难和障碍,迅速摆脱了困境,走出了低谷。是什么力量使一个濒临崩溃的企业,神奇般地起死回生,并走在了国有企业改革的前列,创造了中化历史上的奇迹?实践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回答,这就是,始终不渝地坚持科学理论指导,紧紧结合中化自身实际,冷静分析国内外市场发展趋势,大胆冲破旧体制的严重束缚,依靠广大员工闯出一条改革创新的道路。

  一、坚持以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坚定改革信心

  1998年,是在中化历史上留下深深印记的一年,也是全体中化人铭心刻骨的一年。由于长期以来计划经济体制下形成的粗放型管理模式不适应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企业经营不规范、监控不到位,造成大量资产流失,最终导致公司发生了有史以来最严重的支付危机。

  面对巨额债务、人才外流和员工思想的波动,上任伊始的新一届领导班子深深地感到,当务之急首先是要解决干部职工的信心问题,只有公司领导的认识一致了才能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也只有班子的凝聚力增强了才能带领整个企业走出困境。为统一大家的思想,坚定改革信心,公司班子成员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国有企业改革的有关指示精神,通过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帮助广大职工树立“发展是硬道理”的战略思想,引导职工认清形势任务,全面看待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增强改革的责任感和紧迫感。通过学习,使干部职工深刻认识到,虽然目前企业正处在困难时期,但是,只要坚持科学的理论指导,坚决按党中央、国务院的指示精神办,只要善于学习国内外先进的经验,大胆进行改革,就一定能度过难关,再创中化公司新的辉煌。

  二、注重靠科学理论指导实践,明确发展思路

  在极端困难和严重挫折面前,公司“一班人”对这次危机进行了深刻反思,认识到使企业陷入严重困境的根源有两个:一是企业核心竞争能力较弱,缺乏有效驾驭市场和自觉抵御风险的能力,难以适应市场经济条件下的生存环境。二是原有内控体系在制度建设方面存在缺陷,对市场的管控能力和手段严重滞后。而根本原因就是缺乏科学理论的指导,缺乏对市场形势的正确分析和把握。对此,公司党组把抓好理论学习作为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把科学理论的学习同解决改革中不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相结合,不仅从总体上加深领会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精神实质,而且增强了运用科学理论指导各项工作的自觉性和针对性,提高了工作的预见性和创造性。公司着眼于国际市场的风云变幻和企业改革发展的大局,坚持以科学的发展观为指导,结合自身实际,果断采取了一系列改革措施。

  一是积极推进市场化战略,培育面向未来的企业核心竞争力。为适应市场经济发展和中国入世后的要求,重新构建中化公司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企业价值,在认真调研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从1999年开始,公司正式启动战略规划滚动修订程序。经过几年的探索,逐步形成了以“培育一种能力,进行两个延伸,建立三大支柱”为核心内容的市场化发展战略,并确定了市场化战略的远景目标,即:成为以增值服务为核心手段,在石油、农业投入品、化工等传统领域和金融服务、高科技方面拥有独特优势,综合实力在国内居于领先地位的跨国公司。

  二是实施管理改善工程,建立与国际接轨的内部管控系统。公司从树立先进的经营管理理念、推进内部管理变革开始,实施了管理改善工程,在外贸企业中率先引入了ERP内部管理控制系统,以先进的信息技术堵塞管理中的漏洞,使每项交易均置于有效的监督制约之下,有效地保护了企业的资源和利益,从根本上改变了管理粗放的局面。同时,公司还注意抓好清产核资工作,着力解决“家底不清”、“资源不明”、“跑、冒、滴、漏”等问题,有效地盘活历史遗留的不良资产。1998年公司有247亿不良资产,到2003年仅五年时间就基本清理完毕。

  三是通过完善决策体系,实行规范有效的制度保障。公司按照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重新构建组织结构和高层决策体系,明确定义管理职责、权限和关键业绩目标;建立了强有力的总公司管控架构,使总公司成为战略管理、资源配置、投资决策的中心,并对全公司的财务实行集中垂直管理;建立并逐步完善以风险管控为核心的内控体系,确保了公司经营质量的稳步提升;建立了战略规划管理程序,并实现了战略规划、经营计划和财务预算的有机结合;建立了与市场接轨的价值绩效评价体系和相应的激励约束机制,保证了公司管理理念的贯彻和管控制度的实施。

  通过一系列改革,公司较好地解决了企业经营管理中的一些深层次问题,成功越过了制约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的多道难关,驾驭市场的能力逐步增强,业务操作质量得到了根本改善,经营规模不断扩大,整体竞争力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三、善于用科学理论推动工作,促进机制创新

  公司党组按照十六大提出的要求,把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公司党组“一班人”认为,只有大力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造就一支坚强的领导集体和优秀的干部队伍,才能有效地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到企业干部职工的具体行动上,确保“三个文明”的协调发展。

  一是不断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精神动力。改革越深入,涉及到思想观念、利益分配、社会稳定等问题也会越具体、越突出。因而,也就越需要科学理论指导、越需要发挥国有企业的政治优势。公司党组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在继承思想政治工作优良传统的基础上,通过更新观念、创新体制、完善机制、拓宽渠道,增强了思想政治工作的生机和活力。公司制定下发了《中化公司思想政治工作考评办法》,对落实思想政治工作的情况进行综合考评,并把考评结果纳入公司的业绩评价体系,使思想政治工作进入了企业制度化管理的轨道,从根本上克服了政治工作与业务工作“两张皮”的现象。同时,根据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的有效经验和成功做法,围绕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修订完善了五个方面、31个规章制度。从机制上保证了政治工作的有效开展,提高了思想政治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水平。

  几年来,中化公司紧密结合企业发展战略的实施,把培育适应现代企业发展要求的先进文化作为企业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将企业文化建设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载体来抓,提出了“做人,诚信、合作、善于学习;做事,认真、创新、追求卓越”的行为准则。公司以企业价值作为衡量各项工作的标准,把追求股东的最大回报作为企业的终极目标,通过培育不断追求高业绩的企业精神,确立了中化基业常青的价值观。为贯彻落实十六大提出的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大企业集团的目标,公司审时度势,提出了“建设具有全球地位的伟大公司”这一宏伟目标,极大地鼓舞了全体中化人投身伟大事业的创造热情和奉献精神,成为推动企业改革创新的不竭动力。

  二是把党管干部原则同市场机制聘用干部相结合,培养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在推进战略转型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进程中,公司党组把人才建设提高到关系公司兴衰的高度,作为一项基础性、战略性工作来抓,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教育、参与、监督和建议作用,努力把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坚强领导集体,造就了一支素质较高的企业经营管理者队伍。首先是选准用好干部。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最根本的就是按照党的干部路线选拔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公司在选拔任用干部过程中,以政治素质为前提,以经营业绩为标准,以绩效评价为依据,并将德才标准具体化,全面衡量干部的政治素质、领导素质和业务能力。其次是大胆引进公司需要的各类人才,使员工的知识结构和技能水平有了明显的提高。目前员工平均年龄36岁,具有研究生以上学历者达到29%,为中化的发展奠定了人才基础。

  三是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领导班子的作风建设是衡量理论学习效果的直接体现。作风建设的核心问题是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党组成员深刻认识到,对企业来说,要真正体现群众的根本利益,就是要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把关心人、爱护人、尊重人、理解人作为决策依据和衡量各项工作的标准。第一,完善激励机制,使职工的切身利益从根本上得到保证。为配合各项改革措施的进行,公司建立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价值评价和约束激励机制,按照市场经济条件下等价交换的原则对企业价值和员工价值进行评估,并将评估结果与激励报酬相联系,使精神与物质激励相结合、短期与中长期激励相统一,实现了多种形式并存的激励机制。第二,发挥企业职工的“主人翁”作用,调动职工群众参与企业改革发展的积极性。公司不断完善民主管理机制,积极推进企务公开制度,对涉及重大决策和有关群众利益等敏感问题,增加透明度,扩大知情权,把领导班子的行为置于职工群众的监督之下,提高了职工参与企业管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从而形成职工热爱企业,企业依靠职工,共谋企业发展的良性互动新格局。第三,关心群众生活,热心为职工办实事。公司党组坚持以人为本,把转变工作作风,关心群众生活,努力为职工解决实际问题作为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构建和谐企业的具体行动,以开通网络热线、直面进行交流、建立接待日制度等多种形式,加强与群众的沟通交流,及时为职工排忧解难,使广大员工感受到了组织的温暖和企业的关怀,激发了献身企业的责任感和事业心。

  四、努力把科学理论化为具体行动,增强领导能力

  思想理论素质是领导素质的灵魂,理论上的清醒是政治上坚定的基础。党组对班子成员明确提出要求,要把理论素养转化为坚定的政治信仰、转化为唯物辩证的思维方法、转化为立身做人的基本准则,体现到每个成员的自觉行动和综合能力的提高上。

  一是大力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提高民主决策水平。公司党组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对企业的经营方向、发展战略的部署,关键岗位干部的任免以及涉及群众利益等方面的重大问题,都提交党组会集体研究决定,注重提高抓大事议大事的能力;坚持落实党的生活制度,工作上及时沟通,相互协调配合。班子成员之间学习风气浓厚,精神状态良好,整体合力作用明显;公司党组成员带头贯彻执行《党内监督条例》、《党纪处分条例》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的若干规定”等文献和法规,用“八个坚持,八个反对”和新“五不准”的要求规范、指导领导干部依法经营,增强了各级领导干部和党员廉洁自律的自觉性。

  二是加强对各级党组织的指导,增强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公司严格落实“一职两责”制度,各单位的职能部室和子公司的党组织负责人都由行政一把手担任,在一些重要而分散的经营单位设立专职政工干部,有效地履行了“保证、监督、参与和领导”职能;建立了《中化公司党组织和党员数据库》,对党组织变动情况和党员流动情况,实现了网络化和规范化管理。根据公司机构和班子成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了京内外党组织的设置,进一步理顺了隶属关系,将海外集团下辖的驻外机构中的党员纳入党组织实行统一管理,杜绝了“有党员无组织,有组织无上级的现象”。公司根据中央的统一部署和国资委的具体要求,按照学习动员、分析评议、落实整改三个步骤,在公司党组和全体党员中开展了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学习活动,结合“四好”班子和“五好支部”创建活动,着重分析和解决公司改革发展中遇到的突出问题,使各级领导班子之间的团结得到了进一步加强,关键岗位人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有了明显提高。

  三是加大干部的培训力度,促进整体素质的提高。在深化理论学习中,公司党组意识到,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已成为推动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决定性因素,如果不注意学习当代世界发展的各种新知识,就难以作出正确的判断和决策。为此,公司将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各种新知识结合起来,并根据外贸企业的特点,组织学习国际上先进的管理经验和有关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化解金融风险、防范金融危机等方面的知识,增强了领导干部的综合素质和能力。与此同时,公司党组还积极派人参加中组部、国资委组织的理论学习培训班,邀请专家学者举办专题讲座,不断提高党组成员的思想素养、理论水平。为提高关键岗位人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经营管理能力,公司成立了中化管理学院,公司主要领导成员都亲自授课,向关键岗位人员提供兼具理论性和实际操作性的高级管理和领导能力培训,培养和造就企业各类领军人才。同时,建立具有中化特色的网络教学系统(E-learning),开设了140多门哈佛商学院的课程,面向全体员工开放,促进了学习型企业的形成和员工整体素质的全面提高。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中化公司党组将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奋发有为,不断增强领导班子的科学决策水平和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促进企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为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而不懈努力!(作者为中国中化集团公司党组书记、总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