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 > 正文
 

陈玉杰:企业社会责任是建设和谐社会内在要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 09:57 新浪财经

  

陈玉杰:企业社会责任是建设和谐社会内在要求

    首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于2006年2月22日在北京举行。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本次论坛。图为国务院侨办主任陈玉杰致辞。(盛佳鹏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首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于2006年2月22日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全球责任 共创和谐”。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本次论坛。以下为国务院侨办主任陈玉杰女士致辞:

  陈玉杰 :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朋友,欢迎您来到北京,欢迎您参加“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

  这是一次被中国政府有关部门、企业和有关国际组织高度重视和支持的重要会议。诸位能够拨冗出席本次会议,充分地显示出大家对这次会议主题的认可。“全球责任·共创和谐”是中国“和谐社会”理念走向世界、企业社会责任理念在中国进一步发展的结果,是中外文化智慧融合的结晶。

  2004年9月,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十六届四中全会上首次提出了“构建社会主义

和谐社会”的执政理念。十六届五中全会又进一步把“构建社会和谐”作为我国发展的重要目标和必要的条件。和谐社会的内涵是:“民主法制、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国际上关于企业社会责任的阐述也有很多,形式与内容虽然各有不同,但是其关注社会的环境、劳工权益的保护、合法经营和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内容,也正是“和谐社会”所强调和关注的重点。这可以说是中外有识之士智慧和理念的“所见略同”。它不仅是全球企业的共同责任,也是中国建设和谐社会的内在要求。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是协助国务院负责侨务工作的办事机构,承担着研究侨务工作的方针政策,保护华侨的正当权益,统筹和协调全国侨务工作的任务。国务院侨办也是中国沟通海内外的重要渠道之一。我们呼吁全球的华人华侨,尤其是各地的华商要加入到全球化的商业趋势中,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

  “全球责任·共创和谐”,一方面表达了中国有关部门和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决心,一方面也呼吁相关的国际组织和跨国企业重视和承担对发展中国家环境、生态、劳工方面的责任。我们相信,只要大家携手努力,承担各自的社会责任,就能实现人欲自然的和谐相处,经济与社会和谐发展的人类崇高理想。

  在此,我对世界经济合作发展组织的唐纳德·约翰斯坦秘书长、世界银行和傅兰妮副行长、

卫生部和高强部长、
商务部
、工商总局、环保总局、中央编译局等部委的支持表示诚挚感谢,也感谢诸位来宾对论坛的支持。我们期待着会议本着坦诚开放的精神,相互尊重,充分交流,在诸位的演讲和讨论下,产生丰厚的成果,推动中国及全球企业社会责任理念的推广和实践。

  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6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