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有病例无病人 王宏伟以公民名义怒戳医保骗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 14:40 新华网

  县卫生系统的人称王宏伟为“定时炸弹”;

  不明女子扬言:“如果他告到北京,我就找人收拾死他”;

  县委书记赞许:“举报人是功臣”;

  王宏伟说:“我只是揭开了冰山一角”。

  只见病例不见病人

  49岁的王宏伟去年以前是河南省焦作市修武县周庄乡卫生院副院长。2005年年初,经修武县卫生局负责人介绍,他认识了修武县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并被该副局长临时安排在修武县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诊所(以下简称“县劳保局诊所”)工作。

  2005年上半年,上班不久的王宏伟就被这家诊所的负责人安排补编住院病历。起初王宏伟并没觉得有何异常,但是,病历越编越多,可到该诊所住院的病人却寥寥无几。渐渐地,王宏伟纳闷了:“编这些病例有啥用?”

  一位自称知晓其中猫腻的当地人提醒王宏伟:“补编病历就是为了骗取

医疗保险金。”恍然大悟的王宏伟拿着病历找内行人询问后得知,他所编病历的病人被假造为每人每天的医药费200元以上。王宏伟意识到事情非同小可,便找到该诊所负责人:“我能不能见见病人,问问病史?”诊所负责人含糊其辞。几天后,王宏伟被诊所辞退了。

  时值2005年6月底,王宏伟离开了工作6个月零4天的诊所。6个多月里,王宏伟被安排平均每月编造病历20份左右,绝大部分病人的“住院时间”都在20天以上,签写处方20余本。

  王宏伟也从此踏上了揭发骗取医保黑幕之路。

  举报遭遇前狼后虎

  2005年7月18日,被辞退的王宏伟首先向给自己介绍工作的县卫生局负责人反映了情况,听完情况后,该负责人没有作声。

  7月19日晚,县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带人来到了王宏伟的家,并劝阻他说:“宏伟,你说我对你咋样?有什么话好好说,何必弄得太难看。这个事你就别再说下去了,到时候真是大水来了冲着谁算谁。”

  7月25日,王宏伟将实名举报材料转送到修武县政府主管卫生工作的副县长手里。这位副县长说:“看不懂,不知道归谁管。”

  8月1日,王宏伟不得不来到修武县县委办公室,并给县委书记留下了一封举报信。

  一个星期后,县委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王宏伟:“书记批了,让县纪委调查。”

  8月27日,县纪委工作人员通知王宏伟第二天到纪委谈情况。

  当晚,就有一陌生中年女子来到王宏伟家,并警告王宏伟:“去了以后别多嘴,都是低头不见抬头见的人,否则对谁都不好。”实际上,从2005年7月19日到8月底,多次有陌生人到王宏伟家劝他罢休。

  9月13日,县委办公室再次答复王宏伟,县里已经让该诊所停业整顿。

  但是,王宏伟对这个简单的处理结果并不满意。王宏伟说,他最初的目的并不想揭露黑幕,而是想还自己一个清白,但是有关部门和领导的麻木让他很吃惊。

  9月19日,王宏伟先后向焦作市公安局、焦作市检察院、焦作市纪委和焦作市医保中心等单位进行了实名举报。

  10月25日,焦作市纪委答复说,该案件已经移交到修武县纪委核实调查。但是,王宏伟拒绝配合县纪委。理由是“我对县里信不过”。

  此前,到过王宏伟家的那位陌生中年女子曾扬言:“所有进展,包括你去政府说什么话,我都一清二楚。”

  “我得病我咋不知道”

  2005年11月中旬,多次反映无果的王宏伟将希望投向媒体。

  王宏伟提供的主要证据是一份他本人手抄的《定点医疗机构病历审核移交表》(以下简称病历审核表)复印件。王宏伟说,表上89个病人的处方单和医嘱单都是诊所让他整理的,上面的“医师”都是他的名字,这些人的病历也是他亲自伪造的。

  2005年11月29日至12月底,记者先后随机走访了名单上的多位“病人”。

  得知自己患有“高血压、冠心病”,河南省修武县方庄镇二中教师张太平很惊讶:“我得病我咋不知道?”据他介绍,2005年春天,他曾到修武县劳保局诊所给母亲取过治疗糖尿病的药物。因带钱不够,他的医保卡被押在了诊所。

  与张太平一样,河南省修武县方庄镇二中教师焦小景也对自己患有“病毒性心肌炎”感到不可思议。但《病历审核表》却显示,焦小景因患此病的住院时间是“05.4.28~05.5.17”。焦小景介绍说,自己根本就没有在那里住过院。

  薛载笑是河南省修武县郇封镇蓝封小学教师。2005年上半年,他曾因发低烧到修武县劳保局诊所治疗过。“我大概打了一个星期的针,打完就回家了。”但《病历审核表》却显示他患“变异性心绞痛”,且住院20天。

  县劳保局诊所疑窦重重

  据修武县卫生局医政股负责人介绍,县劳保局诊所是2003年8月成立的,该诊所性质为集体所有,就是县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的二级机构。按照审批权限,县级卫生行政主管部门批准成立的医疗机构不能设立病床。如果设立1至10张病床,必须由焦作市卫生局审核批准。

  修武县卫生局还提供了《修武县劳保局诊所办证情况》说明,其中有这样的字样:“2003年8月29日,修武县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向我局提出申请其下设医疗机构执业登记,并提供了以下材料,医疗机构申请执业登记注册书等等。经我局审核并现场勘验,符合登记注册条件。经审批后,于2003年8月30日颁发了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

  而修武县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一位主管医保工作的副局长却这样向记者介绍:“该诊所只是一家私人诊所,与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没有关系。”

  修武县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称:“这个诊所不能叫劳保局诊所,而是修武县人民医院社区门诊部。后来门诊部牌子被大风刮掉了,不知怎么回事,有人就挂上了劳保局诊所的牌子。劳保局诊所与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没有任何关系,局里只是收取房租。”

  然而,修武县医保中心给记者提供的县劳保局诊所2005年1月至7月的医保结算清单显示,100人次的诊疗活动合计医疗费35.8万元,平均每人每次治疗费用3580元。更让记者吃惊的是,清单上的单位不是县劳保局诊所而是“修武县烧伤专科诊所”(已不存在)。修武县医保中心负责人对此的解释是:“计算机上的名字没有换。”

  修武县医保中心为何要把没有设立病床资格的诊所设立为定点医院,且该诊所收诊的住院病人还能在医保中心报销费用呢?

  对此,修武县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医保中心至今不愿回答。(孟 亮)

  相关链接:

  县委书记称赞王宏伟是“功臣”

  2005年11月底以来,一位自称是该诊所大股东的一位中年女子多次联系记者表示,“病历上的大部分人都是我朋友,只要你们不报道,上面不会有人追究。我都安排过了,他们不会说的。”该中年女子还多次开导记者:“只要王宏伟告不出省,我就不担心。如果他告到北京,我就找人收拾死他。”

  为防不测,王宏伟已将遗嘱交给了一位最要好的朋友。

  据了解,修武县县委书记在2005年12月19日的县委常委会上称王宏伟为“功臣”,县里应该给予“表彰”,并嘱咐有关部门要切实保障王宏伟人身安全。

  目前,修武县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主管医保工作的一位副局长已被当地免职,该局另一位副局长的妻子也被当地警方刑拘。对劳保局诊所涉嫌诈骗医保金一事,当地检察机关也已立案侦查。

  王宏伟说,他只是揭开了冰山一角,这样的骗保行为在修武县十分普遍。

  来源:半月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