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2006世界经济论坛 > 正文
 

中非加强经贸合作有望创造双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 10:52 新华网

  新华网达沃斯(瑞士)1月27日电(记者田帆 尚绪谦) 中国和非洲的经贸合作近年来迅速增强,成为本次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的一个话题。参加“中非经贸合作”研讨会的与会者大多认为,中非合作既可促进非洲经济增长,也可以让中国获得新的经济机遇。

  这次研讨会的组织者列出了一组数据,表明了中非经贸合作增强的力度:中非贸易额从50年代的1000万美元升至现在的480亿美元,中非合作项目超过800个。中国对非洲的投
资在上升,而非洲对中国的出口增加了10倍。非洲有着丰富的矿产资源,而中国对能源和原材料的需求正不断上升。

  参加研讨会的莫桑比克总统阿曼多·埃米利奥·格布扎表示,非洲国家最大的愿望是加快经济增长速度。当中国人来到非洲并愿意帮助非洲提高生产率时,非洲人对此表示欢迎。他说:“中国的投资和项目,特别是基础设施建设,将有助于我们减少贫困问题”。

  非洲

开发银行行长唐纳德·卡贝鲁卡指出,尽管非洲国家目前缺乏工业和制造能力,但这也正是中非长期经贸合作的机遇所在。中国可以通过合作帮助非洲国家增强制造能力。许多非洲国家欢迎中国的到来,因为中国既提供了大量的援助,又不会干涉这些国家的内政。

  卡贝鲁卡强调,非洲国家应该从中国学习更多的东西,包括贸易政策、由低收入向中等收入社会转型、加强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等。

  中国外交学院院长吴建民则指出,中非经贸合作加强实际上是对双方都有利的发展,这基于三点理由:一、中国和非洲在经济上相互需要;二、中国和非洲在非洲摆脱殖民统治的斗争中便已经建立了相互信任;三、中国认为非洲目前在经济全球化中的边缘化处境并不公平。

  美国亚利桑那州共和党众议员吉姆·科尔比表示,中国和非洲的经贸合作是基于经济现实的需要,对美国而言并不是一种威胁。相反,中非经贸合作是一种对中国、对非洲和对世界都有益的发展。(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6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