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香港媒体称中国经济走势良好 调控仍须预防突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 08:1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26日电 香港《大公报》今日刊载评论文章称,从2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看,去年是中国经济一个极好年头,不单增长较快而且物价相对稳定,部分结构缺陷亦续有改善。如无重大意外,这种良佳势头将可在今年延续。

  去年全国生产总值增长百分九点九,虽略低于前年的十点一,但仍然十分强劲。难得者是在连年高增长及国际原材料(尤其能源)价格持续高企下,中国的居民消费物价通胀不升
反降,指数上升百分一点八,比前年回落二点一个百分点,特别是食品价格的涨幅更显著回落七个百分点,对保障民生及安定人心均甚为有利。

  更值得重视者是一些经济结构上的改善。首先,三大产业间的增长比较平均,尤其第一及第三产业都有良好表现,分别增长百分五点二及九点六,不让第二产业的百分十一点四增幅抛离过远。农业收成比较理想,粮食生产还有逾百分三的较大升幅。在工业中,规模以上企业产值增长逾一成六,远高于平均的约一成一水平,显示生产有走向规模化、集约化的趋向,且利润增幅逾二成二,较产值增幅更高,反映效益有所提升。

  从需求方面看,投资、消费及净出口等三头马车的各头拉力分布也较平均。除投资维持近二成六的高增长外,消费品零售额实际增长一成二,既比总产值增幅高,也比前年加快一点八个百分点,以事实反驳了所谓投资过大、消费不足的观点。事实上,人均收入的强劲增长,尤其城镇居民的收入增长还高于生产总值的,自会推动消费上扬。但去年的最大特色还是外贸盈余大升逾两倍至超过千亿美元,令净出口对经济的拉力大增。当然,一年的变动不能说明

中国经济只靠外需拉动,主要动力还是来自内需。

  从持续发展的角度看,更重要的还是投资导向结构的优化。在地区分布上,中、西部投资增长高于东部;在产业分布上,短缺环节如煤炭、油气及铁路等的投资增长高扬,而一些过剩部门如水泥等的增幅则稍有回落,这对平衡各地区及各行业的发展将有帮助。特别是三年来大力投资发电行业,令年均新增装机近五千万千瓦,对缓解电荒起了巨大作用,故预计在今明两年内缺电问题可初步解决。

  文章指出,展望今年,上述积极因素仍将继续发挥作用,令中国经济可保持稳定的高速增长,而同时结构问题也可得到进一步改善。另一方面,一些潜在问题及发展障碍必须得到重视。在短期的内部因素方面,当局的宏观调控政策拿捏准确乃关键所在。目前对一些策略方向的争议仍多,特别是投资规模是否过大,通缩是否重大威胁,和产能过剩是否严重等问题,更须要得到客观、科学的认识。

  同时,要关注国际环境在风云突变下带来震荡的可能,对中国影响更为贴身的还有国际保护主义涨潮,和催迫

人民币升值等的压力可能增加。在这情况下,强化本国宏调以防外部出现突变尤为必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1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