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经合组织:弱治理地区投资者的风险管理工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 11:29 新浪财经

  (公开征求意见稿)

  李寿双/译

  感谢经合组织投资部(OECD Investment Division)高级经济学家

  Kathryn Gordon先生给予中文翻译及发表授权

  

    经合组织

  弱治理地区投资者的风险管理工具

   (公开征求意见稿)

  目 录

  Ⅰ.介绍

  Ⅱ.遵守法律和国际标准

  Ⅲ.增强管理注意力

  Ⅳ.政治活动

  Ⅴ.了解客户和商业伙伴

  Ⅵ.讲出坏事

  附件-术语(略)

  

  Ⅰ.介绍

  1.经合组织(OECD)投资委员会的宗旨是提高投资对增长和可持续发展的贡献。本委员会认为吸引投资-包括国内和国际-以及创建有效的公共和私人治理制度,将为弱治理地区民生的持续提高奠定基础。

  2.各国政府负有首要职责,创造条件以实现上述宗旨。 与经合组织投资委员会的“经合组织跨国公司指南”(OECD Guidelines for Multinational Enterprises, “the Guidelines”)-一个政府支持的,为国际经营设计的自愿选择的行为守则-同时进行的另一项工作的主题是公司责任与政府责任。“弱治理地区”(“Weak governance zones”)是指所在国家和地区政府不能或不承担保护权利(包括财产权),提供基本的公共服务(比如社会项目、基础设施发展、法律执行和审慎监管)的职责,并不能保证公共部门管理的效率和有效性的投资环境。这些“政府失灵”现象将导致政治、经济和民事制度在更大范围内的失败,即弱治理。

  3.正如公司本身经常指出的那样, 弱治理地区代表着一些世界上最困难的投资环境。除在所有投资环境中通常都能遇到的财务和商业风险外,弱治理地区还存在直接由于政府失灵造成的经营风险,比如广泛存在的索贿、敲诈、地方犯罪和暴力、警察滥用职权和违反法治行为。通过发展这套风险管理工具, 经合组织投资委员会希望引起弱治理地区的投资者对经合组织集成工具及委员会对该议题进行的广泛讨论所发现问题 的关注,帮助他们更好地处理此类风险。

  4.国际文件-比如宣言、条约和指南-为,提供了各种有关各类主体,包括政府和公司,潜在利益的指南。特别是,这些文件能帮助投资者阐明公认的商业行为概念和原则。国际文件框架的不断演进,为人权、反腐败、信息披露和环境保护领域的问题提供了指南。在某些情况下,这些文件直接针对公司(如“经合组织跨国公司指南”)。其他情况下,它们为缔约国政府设定了义务,并将此类概念和原则转化为国内法(如《经合组织反行贿受贿公约》),进而改变了公司的法律责任。投资者在它们的全球经营中,应遵守法律和已指定的国际概念和原则,在弱治理地区也应同样如此。一些文件涉及对公共部门管理议题的处理。实际上,经合组织的此类型文件就包括很多公共部门的议题(如财政体系管理和公共服务中的利益冲突)。对于弱治理地区的投资者来说,这些针对政府的文件,可能不如识别和理解政府失灵风险的工具更为有用。基于这一考虑,目前的这套风险管理工具旨在利用针对公共部门的文件,帮助公司理解它们所处的投资环境。

  5.在弱治理地区和强治理地区投资的主要区别并不在于管理投资所适用的概念或原则有多大差别,而是为实现这些概念和原则所需要投入的精力有所不同。在弱治理地区遇到的高风险(如与腐败和虐待人权有关的风险),需要予以“特别关注”,以保证公司符合法律和相关的国际文件。

  6.经合组织投资委员会旨在通过提出一套在弱治理地区投资的风险管理工具,帮助公司处理上述风险。很明显,这套工具非常急需,商业部门本身对此项工作非常支持。 这一议题已经被经合组织投资委员会和国家联络办公室(National Contact Points, NCPs) 在实施“经合组织跨国公司指南”过程中多次提到。G8-对于经合组织在该领域的倡议也给予了支持,2005年的G8峰会呼吁“发展经合组织在弱治理地区经营的公司行为指南”。 本报告所提供的风险管理工具草案,目的在于为讨论提供基础,其将由投资委员会做进一步的修改。

  7.委员会认为,这一努力仅为旨在帮助生活在弱治理地区的人们走上经济成功发展之路众多国际工作中的一项。 本委员会旨在提供经合组织指南和经合组织已有的专业知识,以贡献自己的价值。这套工具是非说明性的,它与指南的目标和原则相一致。

  8.这套工具也反映了本委员会在2004年12月至2005年3月期间所开展的讨论的成果。这些讨论包括:1)与受邀请的专家面谈;2)对所有利益相关者公开的电子讨论;3)在亚的斯亚贝巴召开的国际会议(与NEPAD,透明国际和联合国全球团结共同发起),超过70名来自非洲商界、商会、非政府组织和政府代表参加了会议。

  9.这套工具提供了一个问题清单,当公司考虑在弱治理地区实际或拟定投资时,应当问问自己这些问题。问题涵盖了以下主题:

  Ⅰ. 遵守法律和国际标准

  Ⅱ. 增强管理注意力

  Ⅲ. 政治活动

  Ⅳ. 了解客户和商业伙伴

  Ⅴ. 讲出坏事

  Ⅵ. 弱治理社会中商业的角色-自我利益的宽视角

  10.黑体字标示的术语的进一步解释可见附件(术语定义)

  Ⅱ.遵守法律和国际标准

  11.无论在弱治理地区还是其他地区,公司负有同样广泛的责任-它们应当服从法律和遵守相关国际文件,比如人权、反腐败、劳动管理和环境保护。因为弱治理地区的法律体系和政治对话往往不能对公司提供可信赖的指南,所以这种情况下,国际标准就显得尤为重要。公司应考虑到它们所在部门、经营环境和商业战略的特殊性,仔细分析法律和相关国际标准希望它们如何行事。

  12.在思考这些议题时,弱治理地区的投资者应考虑以下问题:

  总则

  l公司在它们所处的投资环境中,是否能保证其商业政策和过程符合所适用的法律和包括“经合组织跨国公司指南”在内的国际标准?如果答案是否定的话,公司将如何对待自己的投资策略?

  l公司是否知晓它们的投资对既存问题(如冲突、国有企业中的腐败)的影响并对之进行了分析?公司在运营过程中是否考虑到其股东,特别是地方参与者?

  人权和警察管理

  l对被其活动影响到的人权,公司是否按照东道国政府所承担的国际义务和所做出的国际承诺的要求予以尊重?

  l公司是否熟知东道国的人权状况? 特别是,是否知晓下列问题的答案:

  Ø东道国政府和其他重要的政治机构是否尊重人权?

  Ø外部评估报告对该国的人权状况评价如何?

  Ø东道国政府采取了何种措施以提高目前的人权状况?

  l公司采取了何种措施以对付敲诈的企图和保护职工和财产不受暴力冲突的威胁?

  l在维持法律和秩序、安全及尊重人权方面,政府负有首要责任。然而,公司也有责任保证它们的安全管理运作与保护和促进人权的要求相一致。公司与公共 与私人 安全服务的关系管理政策是否代表良好的运作惯例(比如《安全与人权志愿原则》 之规定)?特别是:

  Ø公司是否以同时保护和促进人权的方式管理自身的安全? 公司是否能确信其对职工和财产安全管理不是以牺牲当地居民的安全为代价的?

  Ø公司是否已评估了其所处的经营环境的安全风险? 在冲突影响评估方面,是否遵循了良好惯例(尽可能使用各项国际工作开发的工具)?

  Ø公司是否确信其对职工和财产的安全管理没有不经意地支持或资助了对虐待人权负有责任的武装组织?

  Ø公司是否确保自己获知加强安全管理责任的国际标准并对其做出贡献?

  l公司采取了何种措施评估,如适当的话,减轻其行为对社会和环境的影响(比如,一个项目影响当地居民的生活方式或导致大规模的人口转移)?

  反腐败和洗钱

  l公司是否确保自己没有直接或间接地为获得或保持商业或其他不正当优势而许诺提供、许诺、给予或要求贿赂或其他不正当利益?

  l职工是否知晓绝对不能借助于腐败或洗钱进行经营?

  l公司是否确保自己没有使用分销合同、定购单或顾问协议等手段,向公务人员、商业伙伴的雇员或他们的亲属或商业协会支付报酬?

  l公司是否确保代理费是适当的并且仅用于合法的服务?所聘任的与公共机构和国有企业进行交易的代理名单是否在主管机关备案?

  l在相关情况下,公司是否遵守了

反洗钱的国际标准?特别是,公司是否遵守了反洗钱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Financial Action Task Force on Money Laundering,FATF)有关对客户进行尽职调查和保存记录的建议;遵守可疑交易报告规则;其他反洗钱和反对恐怖活动金融交易的措施?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1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