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居民储蓄存款首破14万亿元 居民购房意愿不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 06:43 中国青年报

  投资渠道缺乏 只好被动储蓄

  本报北京1月15日电 (记者 郭永刚) 记者今天从中国人民银行获悉,截至去年12月末,我国城乡居民储蓄存款突破14万亿元。这是我国城乡居民储蓄存款去年第三次跨越万亿元大关。

  去年1月,居民储蓄存款余额曾突破12万亿元;5月,该数字突破13万亿元。

  央行的数据显示,2005年12月末,我国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为28.72万亿元,同比增长18.95%。截至去年12月末,我国城乡居民储蓄存款达到141050.99亿元。

  中国

人民银行每季一次的全国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显示,认为存款利率低的人正逐渐增多,到2005年4季度,这一比例高达62.1%,较上季提高两个百分点;有36.3%的居民认为利率“适度”,较上季降低1.4个百分点。尽管如此,居民储蓄意愿自2004年10月29日加息后,仍一直持续增强,其间只有2005年2季度有所回调。

  有关专家分析,居民在对利率水平认可度有所降低的前提下仍然追捧储蓄存款,主要原因有:一,居民的消费意愿持续回落,消费意愿与存款意愿是此消彼长的。二,人民币汇改使居民对人民币的信心增强,也使储蓄意愿再次被激发。三,存款投资渠道匮乏。近期股市盘整,投资者刚燃起的投资

股票信心再次下降;国债发行量有限又难以满足需求,居民苦于缺乏投资渠道,只好被动储蓄。

  在股市持续低迷的情况下,投资房地产一度是被认为是“更为安全”的主要投资渠道。但去年下半年以来,受国家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影响,我国部分地区住宅价格增幅开始放缓,成交量大幅下降,原本有购房意愿的部分居民和投资者开始持币观望。

  央行去年3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称,未来3个月准备购买住房的居民人数占比为19.6%,较上季提高0.5个百分点,但从历史数据看,仍处低位;而且各地的差异比较大。在房地产价格波动剧烈的上海,“未来3个月准备购房”的居民人数比例仅为7.3%,较2季度下降3.7个百分点,创历史最低,居民购房观望气氛浓厚。

  而央行去年4季度的调查显示,未来3个月打算购买住房的居民人数占比为19.2%,较上季又降低0.4个百分点。受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影响,部分城市

房价涨幅趋缓,上海甚至还有所下跌,但房地产市场观望气氛较浓厚,居民购房意愿不高。

小调查
目前我国城乡居民储蓄存款突破14万亿元,如果您有储蓄将如何进行理财:
投资股市
投资买房
存入银行
其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