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银行提巨款 民警当保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 11:59 华商网-华商报

  

银行提巨款 民警当保镖

民警一路贴身护卫着巨额提款者 本报记者 邓长泰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报讯 (记者 程彬) “这个办法真好,我心里踏实多了。谢谢你们!”昨日下午,在西安市北郊文景路一银行营业点,一名中年男子单独提取巨额现金时,民警接到银行工作人员通知立即赶到,将该男子护送到安全地带。这是西安市未央警方为确保银行网点提款安全,在全省率先推出的“大额提款安全预约、警示制度”。

  提款被劫案件两大主因

  据西安市公安局未央分局局长王海玲介绍,在当前打造“平安西安”活动中,影响市民安全的主要有两类案件:一个是在银行网点提款时被尾随的抢劫案件,另一个是入室盗窃、抢劫案件。据不完全统计,2005年辖区共发生银行网点尾随或拦路抢劫案件20起左右,报案被抢的金额达80余万元。

  王海玲说,去年11月12日,因购房,未央区徐家湾一名女职工单独到附近的一家储蓄所提款。当她骑自行车行至距该储蓄所1000米左右时,被尾随的两男子驾驶

摩托车撞倒,刚提取的14.4万元现金被抢走。专案组经过10昼夜侦查,破获此案。

  警方分析发现,类似案件多发主要有两个原因:一个是大多银行网点对提取现金群众的安全防范提醒工作不到位,有的甚至不提醒;另一个原因是,提取现金的储户自我安全防范意识薄弱。大多数案件是储户在银行提款时被歹徒窥视后,遭到尾随抢劫或拦路抢劫。

  新举措保储户取款安全

  为保护储户合法利益,遏制银行网点抢劫案发生,经调研论证,公安未央分局昨日正式在辖区启动并实施金融营业网点“大额提款安全预约、警示制度”:凡在银行网点提取10万元以上现金的,银行网点必须与所在地的公安派出所进行安全预约,由银行工作人员及时通知派出所,民警将依照“110”报警对待处置,审查安全条件,提醒防范;凡提取现金在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银行网点必须向储户发放由公安机关制作的《安全警示卡》,并向储户进行安全提示。

  据了解,公安未央分局已动员辖区89个银行储蓄网点负责人积极响应公安机关新推出的“大额提款安全预约、警示制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