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国家统计局修正GDP数据 > 正文
 

粤GDP经济普查数大增2825.16亿元 原因有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 11:34 新华网

  国家统计局根据经济普查资料初步测算的结果显示,2004年广东省国内生产总值为18864.62亿元,比年快报核算数16039.46亿元增多2825.16亿元,增加了17.6%。对于GDP总量稳居全国各省区市首位的广东,为何生产总值会比快报数大幅增加,广东省统计局局长卜新民20日向新闻媒体介绍情况、分析数据时认为有三大原因。

  卜新民在20日举行的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情况介绍会上说,按国家统计局普查
数据核算,广东2004年增多的2825.16亿元生产总值中,第一产业增加值减少了25.58亿元,第二、第三产业则分别增加了390.44亿元和2460.30亿元,三大产业增减幅度分别为-2.1%、4.4%和41.7%。三大产业的比重也由快报的7.8:55.4:36.8变动为6.5:49.2:44.3。广东GDP比快报数增加的主要原因有三条:

  一是核算范围扩大、核算内容增加使广东省生产总值增加1228亿元。国家统计局新核算方案的范围包含的内容进一步向国际接轨,如实物报酬、家政和家教服务、居民住房出租收入、保险业佣金、银行当年提取的

准备金、关税、铁路建设基金收入等项目按原核算方案地区是不进行计算的,这次核算有些作为新增加的内容,有些由国家分摊算入各地GDP。比如关税,由于广东省进出口总额2004年占全国的31.5%,按比例分得397亿元,这是广东省经济实力的体现。

  二是服务业核算从间接计算变为直接计算,使广东省生产总值增加950亿元。改革开放后,各行业发展很快,特别使新型服务业大量涌现,个体私营经营户遍布广东各地。由于其中大部分行业没有主管部门,缺乏统计手段,按原核算方案这些行业增加值大多用税收、经费支出、从业人员、工资收入等间接资料进行推算,而这些资料由于受到各种利益关系制约与实际数值有一定差距,加之有些行业免税、有些行业为非盈利性的,造成推算方法存在一定的局限性,数据比实际要少。如用经济普查资料核算的居民服务业等个体经济增加值为271.60亿元,比用营业税推算的42.44亿元多出229.16亿元。

  三是工作力度加强漏统现象得到改善,使广东省生产总值增加647亿元。广东省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这次经济普查,人力、物力得到较好的保证,统计部门加强了基层单位的财务状况核实把关工作,使核算数据比以前完备。

  卜新民说,按普查数据核算,广东GDP增量居全国第一,增幅居第二位。经济普查摸清了广东第二、三产业的基本情况,据此核算的GDP数据更加客观真实地反映了广东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成果,进一步验证了广东省排头兵的位置,为政府制订“

十一五”规划提供了科学的数据依据。(完)(记者 李四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