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WTO多哈回合谈判 > 正文
 

香港部长级会议力促多哈回合谈判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 22:57 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12月12日电 (记者 白冰) 世界贸易组织第六次部长级会议主席曾俊华12日表示,此次部长级会议的目标,是希望为推动多哈发展议程的谈判提供平台,以期谈判最终能于2006年成功完成。

  曾俊华是在议会世界贸易大会“与部长及世贸高级官员对话”专题会上作上述表示的。议会世界贸易大会香港会议12月12日至15日在港举行,以配合世贸组织香港部长级会议
。曾俊华强调,世贸组织成员于4年前展开多哈回合谈判时已订下崇高的目标,而各成员目前仍然致力向这目标迈进。

  曾俊华说,更重要的是,部长们最好能在明年初就香港部长级会议后如何继续推动谈判提出清晰的路向,以便能就农业及非农业产品的市场准入问题,订下全面的谈判范围及方式,以及尽快解决所有其他议程上的事项。他说,如果我们希望多哈回合谈判能于2006年底的限期前圆满完成,我们必须达成这个目标。

  他说:“对于成员近日同意将最不发达国家就《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议》的过渡期延长至7年半,我感到十分鼓舞。令人更感欣慰的,是全体理事会同意修订《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议》,永久容许发展中和最不发达成员,在对抗疫症时可更有弹性地生产或入口非专利药品。”

  曾俊华说,要继续争取的事项还包括,为最不发达国家的出口产品争取免关税、免配额的市场准入;为最不发达国家就“特殊和差别待遇”提出的建议达成协议;以及贸易援助方案的进展,以便能履行包括贸易便利化等的世贸责任。

  他说:“作为会议主席,我会竭尽所能为世贸组织成员营造最开放和全面的谈判环境,让他们能就这些事项和其他议程进行认真的谈判。但我必须强调,会议的成果系于世贸各个成员。”(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