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2006非公经济仍临多重考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 00:00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 高春颀 27日北京报道

  在日前召开的《非公有制经济深层次问题研究》出版座谈会上,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研究员夏小林预测,2006年非公有经济发展面临的局面可能是:市场进一步开放,由于产能过剩、贸易摩擦和结构调整等制约因素的压力还有进一步释放的可能,政府的产业规制和市场规制加强,非公有经济发展的体制环境会进一步宽松和规范,但市场和经
济运行环境仍然偏紧,宏观经济走势存在不确定性。此外,主要产业的高端领域中国际性竞争会进一步加剧。当前,地方和民间投资积极性比较高,但民间投资者面对市场开放带来的诸多新机会,要冷静、理性的行事,吸取近几年的正、反经验,防止相关利益集团的忽悠。

  夏小林还代表全国工商联课题组对今年以来非公有经济发展形势进行了分析,认为2005年非公有部门的体制待遇和政策待遇获得突破性的改善,其主要标志有三个:一是国务院发布了《国务院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若干意见》;二是政府进一步完善了其他各项经济政策和社会政策,调整经济结构,以引导各类企业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并缓解体制转轨和当前发展阶段上的各种社会矛盾;三是“

十一五规划”建议中,提出要坚持基本经济制度,大力发展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和提高对外开放水平,这规定了“十一五”时期中国所有制调整的基本政策走向。

  夏小林说,从2005年前三季度和结合近期的情况看,非公有经济的全年五大特征已经显露:

  第一、三季度非公有部门固定资产投资进一步减缓;第二、工业增速基本平稳;第三、企业亏损增加;第四、进出口增速继续明显下跌;第五、短期贷款负增长,但三资企业贷款快速增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2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