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05年五大价格晴雨表 多方位折射中国经济走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 16:0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27日电 2005年的中国经济,呈现出许多亮点:宏观调控取得阶段性成果,国民经济继续保持较快增长,经济运行的稳定性有所提高,经济发展的协调性有所改善,但一些长期积累的深层次矛盾也越来越突出地暴露出来。

  房价涨幅回落,粮价短期平稳,股价仍旧走熊,油价跌宕起伏,钢价“大喜大悲”。当我们盘点2005年时,这五大价格“晴雨表”的曲线波动,多方位折射出中国经济的走势。

  房价:涨幅稳步回落,观望态势未消

  同一年前楼市的“疯狂”上涨曲线相比,今年的

房价逐渐趋于平稳。

  为抑制房地产业过热,中央去年实施了以“管严土地,看紧信贷”为主的宏观调控措施,今年又出台了一系列旨在稳定价格的调控政策,有效抑制了房价涨幅,房地产市场正朝着遏制投资、引导合理消费、稳定房价的预期目标方向发展。

  统计数据显示,我国的房价涨幅逐季平稳回落。其中一季度上涨幅度是12.5%,二季度涨幅是10.1%,而一到三季度涨幅是8.8%。

  “不是说非要把房价和房地产投资的增速一下拉下来不可。这样既不符合经济运行的规律,也不符合政府和百姓的利益。”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郑京平解释说,这一轮房地产市场的规范和调整,起因是部分城市房价上涨过快。因此,国家采取的政策也是从长远考虑,旨在规范房地产业的发展,防止价格的局部过快上涨。

  然而,人们也注意到,“持币待购”成为当下不少购房者的心态。

  “金九银十”,在一些开发商眼中,是今年楼市调控的“大限”。尽管一些房产商竞相推出打折或送礼的优惠措施,但潜在购房者并不领情,仍在等待房价继续下跌。

  与此同时,一些城市出现了空置率与房价背离的走势。北京市建委近日发布的第三季度期房价格显示,北京城八区普通住宅期房预售均价为7438元/平方米,平均增幅为9.9%。与之形成对比,截至今年9月末,北京空置一年以上商品房面积为377.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5.3%。

  要解决住房供应结构不合理的问题,还有赖于政府加大鼓励建设

经济适用房的比重,综合运用税收金融杠杆等,促使楼市在“退烧”之后健康发展。

  粮价:短期保持平衡,长效机制缺位堪忧

  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粮价今年走势平稳。然而,生产资料价格不断上涨,使得农民收入受到的影响尤为明显。

  发展改革委有关人士认为,粮食价格基本稳定,实际上成为今年价格总水平保持稳定的主要因素。

  国家统计局农调总队对全国9000个农业生产经营单位小麦收益情况调查显示,今年全国农民种植小麦平均每亩纯收益为166元,比上年减少33元,下降16.6%。小麦收益下降的主要原因,是肥料、种子等生产投入增加和小麦价格下降。

  能源价格上涨对农业生产者利润造成了“挤压”,农民不可避免地成为为全年价格总水平稳定“支付代价”的群体。对此,相关部门一直在寻找解决之道,以保证农民从农村税费改革中获得的利益不致“缩水”。

  “有关部委从去年就对大型化肥生产企业的化肥出厂价实行限价措施,但是效果不明显。”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市场研究室主任韩一军对记者说,“真正的问题是,粮食价格再上扬的空间很小,这对粮食主产区可能是一个长期的考验。”

  从中长期看,破解中国粮食生产和粮农收入波动问题任务迫切。真正的挑战,在于中国粮食生产稳定和农民收入持续增加的长效机制仍然“缺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徐小青研究员认为,“十一五”规划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只有从为农村提供公共服务出发,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股价:弱市心态挥之难去,“股改”成果尚待时日

  被称为“中国股市改革年”的2005年,以股权分置试点改革为代表,管理层频出“新政”,相关政策措施密集入市,意在重整市场信心,但股市总体上低迷之势仍让人感到遗憾。

  今年4月“股改”起步后,曾出现“群情激奋、人气高涨”局面,甚至跳出“6·8井喷”行情,但未能止住大盘颓势,上半年股市一度跌穿“千点”大关。虽然伴随管理层频释“利好”消息,后市有所盘整,但当市场重新燃起希望之际,10月份再次出现一轮“跌势”,1100点整数关破位,市场信心再受打击。

  光大证券、中原证券等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年内股市将维持在1000至1200点区域的“平衡震荡格局”。业内人士分析,“股改”很快从试点转为全面推进,市场的

股票供应迅速“扩容”,因缺乏相应的增量资金同步入市,助推了行情低迷。同时,投资者预期较高的“股改”在推进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新问题,如“股改”公司首次提出的对价率存在明显的下降趋势,一些公司甚至借改革之机造假等。

  中国证监会有关人士日前表示,目前“股改”正集中推进,将力促投资者对“股改”在总量、时间、价格等方面形成稳定预期。新修订的证券法、公司法的颁布实行,高度重视对投资者的保护,明确了发展资本市场的具体框架。

  最新的“耶鲁-CCER中国股市投资者信心指数”显示,近八成投资者认为,目前A股市场股价相对合理和偏低,总体具有投资价值。看来,要真正分享“股改”的果实,恐怕要等到2006年制约市场的因素逐渐消失、弱市心态被扭转之时。

  油价:“高油价”时代来临,成品油定价机制亟须转变

  2005年的国际油价走势可谓跌宕起伏,一路狂涨的油价纪录不断被刷新,从50美元飙升至70美元,仿佛突破了人们的“心理极限”。

  与其相对应的,是“呼之欲涨”的国内油价。今年以来,国家6次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包括1次降价)。一路上扬的油价曲线,向人们宣告“高油价时代”的来临——

  今年以来,汽油、柴油、航空煤油出厂价格累计每吨分别上调650元、550元、1030元,出厂价格同比分别上涨了17.3%、16.5%和27.7%。油价高企对石油石化的产业链条形成了“多米诺骨牌”效应。

  我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石油进口国,石油的对外依赖度超过40%,这意味着中国不得不为涨价因素而多掏“银子”。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郑京平表示,要将高油价对我国的影响限制在一定范围之内,今后一方面要通过加大石油勘探力度、推广使用煤炭液化技术和天然气替代等,继续增加供给;另一方面可通过价格调整、经济结构调整以及节约能源等手段来抑制需求。

  当下不少人开始关注小排量车,一些有车族更成了半个“节能专家”。然而,令人忧心的是,包括北京、上海在内的几十个城市仍在对小排量汽车的使用和运营进行限制。与此同时,高油耗的SUV、大排量豪华轿车扎堆儿上市。显然,建设节约型汽车社会依然面临很多阻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经济形势分析”课题组的报告指出,在国际油价不断走高的情况下,我国长期人为压低成品油零售价格,实际上积累了大量风险,这种定价机制已难以为继。同时,国内外巨大的石油价差也会引起国内石油企业囤积居奇,大量出口,人为加剧供求失衡。今年夏天广东一度发生的成品油荒已经凸显了这个矛盾。 根据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2006年底我国将全面放开成品油市场,改革成品油定价机制已迫在眉睫。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凯近日明确表示:“必须妥善处理石油价格变动后的各方面利益关系。”包括建立石油企业内部上下游合理的利益调节机制、相关行业的价格联动机制、对部分弱势行业和弱势群体适当补贴的机制等。

  钢价:产能过剩“大喜大悲”,结构调整当务之急

  产业链承上启下的钢铁业,对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一直举足轻重。然而,今年的钢材市场却让人“大喜大悲”,一路上扬到大幅下跌的曲线,令钢铁市场扑朔迷离。

  受国际市场铁矿石价格上涨及国内钢材消费量大增影响,一季度,我国钢材价格延续了去年6月以来的涨势,3月末达到高峰。随着降低钢材出口退税率,取消钢坯出口退税等一系列调控政策出台,国内钢价从4月开始小幅下滑。自9月下旬,一波中国钢价暴跌出现。多种产品跌破成本,品种覆盖面达95%。

  “这一轮钢价波动是多种因素作用的结果。国内钢铁产量大幅增加、部分品种产能集中释放,市场供求关系出现了阶段性、结构性变化,是跌价的重要原因之一。”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戚向东说,这反映出国内钢铁市场发育不成熟,秩序混乱。在一些地方,钢铁行业供求关系的矛盾被夸大,也导致生产和流通企业对市场后期缺乏信心。

  发展改革委的分析报告明确指出,今年以来钢材价格的回落,是对前几年钢铁行业价格虚高、暴利的一种理性回归。在原材料居高不下的情况下,利润空间逐步缩小,部分钢材品种难免出现亏损,但尚不至于出现全行业亏损。

  权威部门预计,在供大于求的市场环境下,短期内钢价大幅度回升可能性不大,但有可能趋稳,这为钢铁行业的结构调整提供了较好的市场环境。明后两年,将是我国钢铁工业新增产能集中释放、市场竞争最为激烈的敏感期。当务之急就是抓住时机,加速钢铁企业兼并重组,淘汰落后产能,整顿钢材市场秩序。(执笔人:陈芳,参与记者宋振远、李柯勇、王立彬、张景勇、邢静)(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1,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