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滨海新区纳入国家发展战略 戴相龙开津门迎民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 01:01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 高鹏 高春颀 10日天津报道】

  天津市市长戴相龙在今天举行的“中国民营经济发展·天津论坛”上说,由于天津滨海新区的开发纳入国家发展战略,中国的民营经济发展新高潮、新飞跃、新阶段都将来到。可以预计,国家“十一五”规划期间,民营经济会呈现出快速增长的形势。

  关于天津滨海新区和民企的新机遇,戴相龙说,经过10多年的发展,今年天津滨海新区的GDP是1250亿,10年每年增长21%。和北京市,山东、辽宁、河北等省相比,天津的GDP总量并不大。虽然天津的发展思路比较好,但是总量并不大。为什么把总量不大的一部分作为发展战略呢?主要是它有一个地理的位置优势,还有功能的优势,这个地方有世界上吞吐量占世界第九位、国内第三位的港口。另外天津经济开发区六项指标的四项一直是全国第一,总分加起来也是第一,并坚持了八年。天津保税区在北方也是最大的,天津港的今年的吞吐量2400亿,70%是天津以外的,进出口货值今年要超过800亿美元,55%是天津以外的,保税区的企业90%是天津以外的。此外,将来中亚地区跟中国联合出口在天津。所以,地理优势、功能优势、产业优势、土地优势、腹地优势就成了中央要选择这个地方作为促进环渤海地区发展、作为国家战略重要的原因。

  戴相龙透露,天津市正在进行产业布局,这次规划特别注意统一性、权威性、延续性,打破行政区划确定产业布局,不但站在天津,还要跳出天津,站在环渤海地区的需要进行规划。具体来说,可能要规划500多平方公里的8个功能区:

化工化学功能区、港口物流功能区、旅游度假休闲区、现代工艺制造区、商务中心区、和很重要的航空城,天津这个地方大家知道还有一个全国惟一的民航的航空学院,有飞机场,还有北方的航运航空基地。总的来说一句话,要把天津滨海新区建设成为先进的现代制造和科技研发基地、北方的国际航运中心和物流中心、宜居的新的城区。

  关于新商机的问题,戴相龙说,天津市总是想支持发展,但是发展看来还是属于常态发展,不是非常快速的发展,这个原因是多方面。第一,天津过去发展的战略主要是自己的战略,不是国家发展的战略,没有像深圳的开发开放变成国家战略,浦东新区的开发开放变成国家的战略。这样由于确立为国家的战略,整个国内的民营经济的资本流向深圳、上海浦东,但是天津没有这样的一个战略地位,这个是很重要的一条。

  第二,与天津的产业有关系。天津主要是制造业,而且国有经济比较多,国有企业改革引进外资嫁接比较多,引进民营经济的嫁接很少。所以发展收入是靠外资,跟产业结构有很大的关系,民营经济的介入在服务行业比较多,天津这样一个现代的制造业城市还是国有企业和外资多,所以与我们的产业有关系。

  第三,由于天津的思想解放不够,服务功能做得不好。但是,现在是民营经济大举进入天津的时候了,应该讲不是现在,是近几年开始的。中国的民营企业家在这几年已经看上天津,因为这里的地价只有上海、北京的一半。而天津和北京之间的城际铁路正在建设,通车后从北京永定门上车到天津站仅30分钟,3分钟发一次车。这次国家把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纳入国家的战略,对民营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极好的机会。

  戴相龙表示,欢迎民营经济进入到天津滨海新区的各个产业和行业,天津会把大门打开,把各个行业城墙拆了,欢迎民企进入。比如金融业,新近成立的

渤海银行,50亿资本金,通过一个公司把民营企业组合起来给渤海银行用,这是一个很好的安排,天津今后将吸引民营经济进入金融业,还有制造业、信息业、民航业等等。总而言之,天津欢迎民营经济进入天津市的各个产业和领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6,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