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福布斯2005中国富豪榜 > 正文
 

福布斯评出400中国大陆富豪 北京上榜富豪47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 17:22 北京晚报

  本报中午消息 (记者 廖雁) 荣智健家族以133.18亿元人民币财富,取代去年的首富黄光裕,登上福布斯中国大陆富豪榜榜首。今天上午10时45分,福布斯发布2005年榜单,上榜人数由去年的200人上升至400人。合生创展、珠江投资朱孟依家族和网易的丁磊分别以116亿人民币和102.63亿人民币的资产紧随其后。夺标呼声很高的北京鹏润投资黄光裕仅列第四位。北京上榜富豪,除了网易丁磊和鹏润黄光裕,还包括香港富华国际的陈丽华、平安保险的刘芳、物美的张文中等45人。

  富豪数赶上美国榜

  今年

福布斯中国大陆富豪榜人数从2004年的200人扩大到了400人,首次与美国版富豪榜的上榜人数旗鼓相当。今年已经上榜的400个富豪平均拥有个人财富14.8亿元,最低入围标准是5亿人民币。相比去年,今年要在富豪榜前列占据一个位置的难度大幅提高,去年上榜的200名富豪最低资产为6.5亿人民币,而今年的富豪榜第200名则拥有10亿人民币。

  半数富豪不到45岁

  45岁以下的中国大陆富豪几乎占据了榜单的一半。他们在新兴的商业领域占绝对主导地位。以媒体娱乐为主业的上榜富豪共有7个,他们的平均年龄只有41.3岁。IT行业是年轻人的传统领地,2005中国大陆富豪中有将近30位经常活跃在这个行业。

  构成财富新势力的还包括一部分富豪第二代,在仓促间接手了父亲的企业之后,24岁的李兆会(第26位)成为富豪榜上最年轻的富豪。乔秋生(第187位)在类似的情况下掌管了黄河实业集团。

  25位女性富豪上榜,很多都是以夫妇名义上榜,如刘志强、翟美卿夫妇,杨澜、吴征夫妇等。

  南方企业多于北方

  共有60位富豪将自己的公司总部设在浙江省,广东省拥有55家公司总部,上海50家,北京47家。今年有4位上榜富豪将总部设在了美国,2位设在了新加坡,而25位设在香港。西北、西南地区没人上榜。

  与胡润榜大相径庭

  福布斯榜结果与此前刚发布的胡润榜大相径庭。比如严介和以125亿资产登上胡润榜第二位,但在福布斯榜上却不见踪迹;娃哈哈总裁宗庆后列前5位,在福布斯榜仅列213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54,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