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国资委专题 > 正文
 

沧州国资委认真谋划十一五期间工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 11:34 国资委网站

  沧州市国资委对承担的国有经济布局战略性调整、国有企业改革、国有资产监管等主要工作进行了认真研究和谋划,主要情况如下。

  一、工作思路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市委提出的构建和谐沧州、
实现新的跨越的总体要求,坚持做到以人为本,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实现沧州新的跨越。在实际工作中,坚持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为中心,推动企业转化机制、增强活力,突破影响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性障碍,促进企业职工转变就业方式,提高职工生活水平;以加快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改革为重点,围绕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着眼于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增强国有经济的活力和竞争力,建立健全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体系;以加快推进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调整为目标,实现国有企业持续快速健康有序发展,为我市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二、工作目标

  1、除大化集团等少数对全市经济发展具有重要影响的大型企业外,市属国有企业全部实现产权制度改革,国有资本从一般竞争性行业全部退出,改革企业全部转换经营机制,企业职工身份全部得到置换。具体目标是:对尚未改制的国有企业全部完成改制,对产权制度改革不到位的国有独资、国有控股及其它企业实施二次改制,实现产权多元化;属于一般竞争领域的中小企业国有资本要加快退出;改制后国有不控股的企业,国有职工劳动关系要加快调整,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辅助机构全部分离,企业整体经济活力和竞争实力显著增强。

  2、推进大化集团、长芦盐场等大型企业与国内大公司、大集团实现战略重组,利用大公司、大集团的资金优势、技术优势,建成中国北方重要的出口盐基地、食用盐基地和盐

化工基地,投资建设3万吨聚氯氰胺、10万吨TDI、5万吨PC等重点化工项目,使沧州化工产业形成比较完善的产品产业链,成为中国北方重要的化工产业基地。

  3、国有经济在全市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明显增强。把有限的国有资本集中到急需发展、带动全局的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和重点区域,完善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建设,加快化工主导产业发展、加快临港地区和中心城市建设,更好地发挥国有经济在全市经济中的特定功能。放开放活国有小企业的同时,收缩战线,扶持重点,培育出一批具有国际

竞争力的国有大企业和企业集团。

  4、建立更加完善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实现国有资产的价值化管理,促进国有资产存量能够随市场态势和经济发展阶段的变化而不断流动和重组;建立促进国有经济调整与发展的新机制,使国有经济能够及时进入必需进入的领域,及时退出不必进入和应当退出的领域。

  三、工作重点

  1、继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在推进企业改革中,坚持以“两增(企业增效益、国有资产增值)、两减(减少国有股、减员增效)、两分(分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分流企业富余人员)”为主线,以产权制度改革为核心,以彻底实现两变为标准,坚决做到三不(不搞翻牌、不做夹生饭、不留后遗症),强力推进重点企业产权制度改革、大型企业政策性破产、国有企业两分等重点工作,规范企业改制的各个环节,不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

  2、不断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建立和完善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的组织体系、管理法规体系、经营业绩考核体系和资产保值增值考核体系;加强国有资产各项基础管理,加大国有资本财务风险的预防,进一步加强和完善监事会制度建设。

  3、加快国有企业现代化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以《公司法》等法律法规为依据,在国有企业中建立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明确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层的职责,形成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运行机制。

  4、抓好国有经济布局战略性调整。指导国有企业明确国有资本的调整方向和目标,积极推进企业联合重组。

  5、进一步强化和完善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

  四、工作举措

  (一)加大力度、规范运作,继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

  一是加快推进企业产权制度改革。对优势骨干企业,要通过产权制度改革,加快资本扩张。通过出售股权、产权转让、中外合资、相互持股和吸引社会投资等方式将国有资本退至相对控股或不控股,加快国退民进步伐,以产权、项目、产品、品牌为纽带,采取存量出售、增量吸纳等方式,盘活存量,带动增量,进行改组、改制,做大做强一批有产品、有市场的优势企业;选择5~8家优势企业与国内外上市保荐机构合作,进行培育,力争增加2家以上上市公司,扩大上市规模。对有基础、有潜力的企业通过整体转让、分拆转让、股份制改造、股份合作制等方式,加快国有资本退出步伐。对有净资产的停产半停产企业,要积极推行整体出售或先解除下岗职工合同,再盘活存量资产的办法,坚决杜绝企业土地、房产、设备等资产被吃空,而人员、债务仍然存在的问题。对部分座落在市区、产品有一定市场,但资金极为缺乏的企业,鼓励其“退城进郊”借助土地差收益盘活存量土地,置换资金,发展主业。对部分无产品、无市场、不适应在工业领域竞争,但却地处城区繁华地段或商业中心的企业,鼓励其“退二进三”使其从第二产业转入第三产业谋求新发展。对资产规模不大的企业,鼓励经营者和职工共同买断资产,承担债务,组建股份合作制企业。对产品有市场、有潜力,但净资产为零或净资产较少的企业,可以零价转让。对困难企业要破产重组。鼓励支持资不抵债的停产半停产大中型国有企业,争取列入国家政策性计划进行破产,对不具备政策性破产条件、资不抵债扭无望的劣势企业进行全面摸底,制定方案,挂图作战,实施依法破产,通过破产退出市场。对资不抵债而又无法破产、难以出售的停产半停产国有企业可采取剥离重组、先租后售、抵贷返租的办法搞活或先由政府垫资安置职工再创造条件进行破产重组。

  二是稳步推进企业两分工作。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我市已下发了《国有企业分离办社会职能实施意见》办法,采取企业所在地政府、接收部门和企业三方负担的支付办社会职能的费用,政府先接收机构人员,企业逐年减少支付比例。对市属国有大中型企业辅业实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享受国家政策,对分离出来的辅业实体扶上马送一程,促其尽快适应市场,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竞争主体。

  三是加快职工身份转换。目前,我市已改制企业有70%职工没进行身份转换,需要支付经济补偿金和安置费,未改制国有企业也需要调整职工劳动关系。调整职工劳动关系已成为我市搞好国企改革的当务之急,难中之难。具体的说,首先,深入学习政策、吃透政策、准确运用好政策。其次,严格操作程序,对改制为非国有企业的要实现职工身份转换,绝不做夹生饭,绝不能留下后遗症;对破产关闭企业的职工要通过发放安置费和经济补偿金的办法解除劳动关系,并解决好职工的生活保障问题,职工的安置方案要经职代会讨论通过,并经劳动保障部门审核批准。第三,把握好改革的力度和进度,改革要充分考虑职工和社会的承受能力,做好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应“紧烧火慢揭锅”,慎重选择改革方案的出台时机,妥善解决职工的实际困难,决不能把职工简单的推向社会,保证人才的有序流动和社会资源的合建立。理配置,推动“就业找市场、失业靠保险、特困有保障”的新型就业制度和社会保障制度的建立。

  (二)积极探索、勇于实践,不断加强国有资产监管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在我国还是一项全新的工作,我们计划采取以下措施作好国资监管工作。

  一是根据上级制定颁布的政策法规,调整完善国有资产监管的配套政策文件,出台《市属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暂行办法》等各种基础文件,构建起国有资产监管、国有资本运营、国有资产经营业绩考核评价、产权管理交易体系、国有资产监管政策法规、企业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企业人才培训等七大工作运转体系。

  二是切实加强对国有资产的监督,使企业严格执行国家的法律法规,依法进行经营管理;进一步加强对产权登记、核准备案等基础管理工作的规范,管好国有资产交易、股权转让、产权出售、资产投资等涉及资产变动的各个环节,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三是积极探索有效的国有资产经营体制和方式,建立以国有资产管理机构-营运机构-企业三个层次国有资产监管框架为主要方式的经营体制。加快建设国有资产运营公司、产权交易中心等配套机构,为规范国有产权股权交易、加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搭建平台。

  四是制定全市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调整的总体规划;从国有资产业绩考核、统计评价和企业负责人奖惩三个方面建立一套科学严格的资产经营责任制度,探索建立出资企业授权经营制度、健全所出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改革创新企业负责人选用机制和激励约束机制;完善派驻重点企业监事会制度和国有企业的效绩评价及运行监测体系。

  五是进一步推进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建立以“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的现代产权制度为基础的现代企业制度;建立和完善适应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选人用人机制,培育具有战略重组能力的企业家队伍。

  六是积极调整市属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对国有经济实施有进有退的战略调整。

  (三)加强力量、提高认识,切实作好机关及企业党建工作

  按照围绕企业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把发展作为党建工作的第一要务,作为党建工作创新的出发点,落脚点,进一步加强所监管企业的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为企业发展和全市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一是加强领导,建立高素质的国资监管和国企改革队伍。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和勤政廉政教育,提高机关工作人员的拒腐防变能力;加强对国资监管体制改革、国企改革和党的建设等重大问题的调研分析,提高机关干部的驾驭能力和执政能力;建立与出资企业的联系,牢固树立依法监管意识和为所出资企业服务的意识,提高机关干部的工作作风;加强机关内部工作制度和机构建设,形成科学完善的内部规章制度、业务工作流程和工作协调机制。

  二是认真抓好企业基层组织和企业领导班子成员学习贯彻落实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促进他们树立科学的发展观、正确的政绩观,努力提高党组织的执政能力和驾驭企业的能力,使之成为企业发展的战斗堡垒。

  三是根据政治经济形势发展需要,适时在企业基层组织和领导班子中集中开展民主集中制学习教育活动,增强企业领导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竞争力和工作能力。

  四是就如何适应新形势,抓好企业党建工作进行积极探索,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打下良好基础;积极作好发展党员、政策宣传、党员统计、评优推荐等日常党员管理工作。

  五是作好企业领导人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作好企业人员培训工作,不断提高企业员工的素质和水平。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