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严介和重组国资一周两次遇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 02:06 东方早报

  

严介和重组国资一周两次遇阻

太平洋建设集团董事局主席严介和(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早报江苏专稿 杨剑

  继吉林省国资委宣告终止与太平洋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合作重组“百亿国资”(早报10月20日B1版曾作报道)后,胡润“百富榜”榜眼严介和“零成本”收购打包国企,同时获得巨额基础设施建设单的意图又遇挫折:22日,景德镇华意压缩(资讯 行情 论坛)机股份有限公司(000404)宣布,其控股股东华意电器总公司与太平洋建设的重组破裂。

  当日,华意压缩发布公告称,由于两个月来,景德镇市国资管理机构与太平洋建设就后者托管的华意压缩第一大股东——华意电器总公司改制有关问题一直未达成协议,已签订《终止委托管理协议书》,终止双方的托管关系。

  这是严介和在一周内领取的第二份类似公告。此前,吉林省国资委公告终止太平洋建设对其直属8家国企的重组。

  今年7月,太平洋建设与景德镇市政府签署《基础设施建设合作协议》和《国有企事业单位改制合作协议》,获得景德镇陶瓷工业园、高新技术开发区、新市区建设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并托管市属的华意电器总公司、陶瓷股份有限公司、焦化煤气总厂等6家国企共计80亿元“资产包”。严介和当时称,志在将华意压缩打造成压缩机业内“制订标准的企业”,并将在一年内把目前陶瓷股份3000万元的年销售收入提升10倍。

  不过,这一巨额国资处置项目自见诸报端后就引起争议。8月,托管工作暂缓,市场传言项目已被“叫停”,原因是未向江西省国资委汇报,有关领导对太平洋的实力心存疑虑,省国资委主任吴明辉亲率调查组对合作协议进行调查。但江西省国资委企业一处人士当时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省国资委会对市属国资委企业改革进行指导,对不规范行为会予以规范,但不存在由省国资委“叫停”一说。

  对于与华意总公司合作的终止,严介和向早报记者表示,“压缩机的利润并不高,不对华意总公司重组也好。”但是,在托管景德镇80亿国资的同时,太平洋建设还获得了该市价值数十亿的基础设施建设的单子。随着这一项目的终止,后者是否发生变化充满悬念——据了解,在与吉林国资委的合作终止后,太平洋建设在长春高新技术开发区高达200亿元的基建项目也被要求重新公开招标。

  江苏省社科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认为,对欠发达地区地方政府来说,国企重组与基础设施建设都是急需推进的,由于财政拮据,如能找到既愿意重组国企、又有能力以BT(建设—移交)方式进行基建的“听话”企业,当然是各方乐见的。现在的问题是,国企产权转让须通过单个企业在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的方式转让,“以净资产为正与以净资产为负的企业打包,这个模式恐怕已走不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59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