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我国第一份国家风险分析报告即将发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 21:07 新浪财经

  

我国第一份国家风险分析报告即将发布

《国家风险分析报告》媒体吹风会现场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随着我国对外经济贸易的快速发展,参与国际竞争的程度日益加深,遭受国际政治、经济、社会变化所带来的影响已越来越不可避免,国家风险正成为许多中国企业走向国际市场时所关注的重大问题。为了加强国内企业对国家风险的认识和重视,帮助其更好地规避风险,作为研究国家风险的专业机构——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保”)将于今年11月中旬对外发布第一份《国家风险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该《报告》将首先对全球60个国家的基本信息、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现状、市场机遇与风险状况进行分析,并
在此基础上予以评级。这60个国家覆盖我国2004年对外经济贸易总量的70%以上。

  中国信保即将发布的这份《报告》是迄今为止我国第一份具有中国视角特色的国家风险分析报告,也是目前国内惟一面向政府、金融机构和企业公开发布的国家风险报告。

  中国信保有关负责人表示,该报告的发布,有助于建立起具有中国特色的国家风险“晴雨表”和国家风险评级体系[ 即“国家(地区)风险参考评级”机制 ],以填补我国在国家风险分析和评估方面的空白。

  国家风险是指在国际经济活动中发生的、在一定程度上由国家政府控制的事件或社会事件引起的给国外债权人(出口商、银行或投资者)造成损失的可能性。传统的国家风险主要包括征收、战争、汇兑限制和政府违约等风险。同时,由于近年来,全球性金融危机、债务危机以及社会冲突、恐怖事件、贸易摩擦等行为而引发的国家风险,对经济贸易活动的影响日益增大,成为新的国家风险因素。然而国内对世界各国的国家风险研究并不充分,使中国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得不到充分保障。这次,中国信保挑选了60个与我国外经贸交往较为密切的国家,对其国家风险进行跟踪、分析和研究,提炼出国家风险评级和相关指数,从而指导企业防范风险。

  据介绍,这份《报告》将从各个国家和地区的基本情况、内政、社会安全、地缘政治、外交关系、经济状况、投资环境和双边贸易等重要方面进行透彻的分析、客观评估及合理预测,并据此对其国家风险做出整体评价和风险评级。此外,该《报告》还从企业的角度,全面、客观地展现了我国企业出口和投资所面临的国际环境,并深入地提示有关风险点。据透露,中国信保对国家(地区)风险的参考评级分为9个级别。

  中国信保是目前我国惟一专门承办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业务的国有独资保险公司,其资本来源为国家出口信用保险基金,由国家财政预算安排,主要承保国家风险和买方风险。该公司自2001年底成立以来,已经为数千家出口企业的80多个中长期项目提供了累计近400亿美元的风险保障支持。在承担国家出口信用保险的政策性功能的同时,公司还定期向社会发布其对国家风险或行业风险的分析研究成果。

  中国信保国家风险分析师表示,该公司进行国家风险研究并发布相关报告的目的不是限制对某个国家(地区)的出口、投资或开展工程承包业务,而是表明一个国家(地区)主要风险因素、成因、所处的水平及发展趋势,从而为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依据,为企业提供预警。横向来看,国家风险分析也可以引导贸易和资本的最优流向,以达到预期效用的最大化,更好地为我国外交和外经贸服务。

  一位了解《报告》内容的业内人士称,与其他同类报告最大的不同是,此次中国信保即将发布的这份国家风险分析报告,无论是在目标国别的选取还是在风险评估及预测方面,都凸显中国视角,即:以中国利益为基本出发点,综合考虑国家安全、双边关系、地缘政治和历史渊源等特殊因素,以实现社会经济持续发展、综合国力稳步提高为目标,支持国家外经贸政策,积极参与经济全球化,致力于在更加广阔的范围内,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促进共同发展。此外,作为我国惟一专门承办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业务的政策性保险公司,中国信保的《报告》着重体现信用保险特色及中国信保的政策性导向功能。据介绍,与国内其它类似机构的同类分析报告比较,该报告更关注政治、经济、金融、社会局势与发展趋势、市场潜力与风险状况,尤其着重于一国或地区的国际收支、外债负担、偿付能力、主权信用等涉及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安全的关键因素。该报告也因此被有关专家视为国内企业掌握国际商机、进军国际市场、规避贸易国家风险的指南。

  专家表示,中国信保即将发布的《报告》必将成为企业开拓思路,放宽眼界,全面认识全球重点市场,把握政策扶持方向的重要参考资料,并帮助企业在参与国际竞争的过程中知己知彼,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更好地利用国内、国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同时,《报告》也将为相关金融机构提供风险评估依据,并帮助其引导资本安全流动,提高资本投放效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