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个人所得税改革 > 正文
 

五小时激辩个税两焦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 05:23 北京晨报

  个税减除标准,关系千家万户。1500元的减除标准是高还是低?全国有没有必要实行统一的减除标准?就这些百姓最为关心的问题,28位听证陈述人昨天展开了5小时的发言。

  全总调查显示,八成职工建议大幅提高起征点

  起征点:1500元还是2000元

  昨天的听证会上,把个税起征点设在1500元或是更高,两种观点占据了发言主体,记者发现,“1500元”的支持者多为中央和地方财政税务系统官员、大专院校经济领域教师,以及来自东北和西部省份的职工。而赞成“2000左右的”多为中、东部律师、企业白领等。而两种观点最大的对立凸显在个人消费支出到底怎么算。

  交锋一 个人消费支出怎么算

  【正方】 财政部税政司司长史耀斌在介绍起草依据时说,2004年全国城镇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为16024元,城镇居民年人均消费支出为7182元,按人均负担率1.91计算,城镇职工年人均负担家庭消费支出为13718元,每月为1143元,具体包括衣、食、住、行等方面的开支。由此看出1500元符合人民生活需要。

  【反方】 河北省秦皇岛市抚宁县南戴河旅游度假区管委会职员宋景昌直接针对史司长的论据提出挑战:统计数据的人均消费支出只是直接消费支出,对人们因未来收入发展趋势的不确定性做出的消费准备(比如城镇职工因购买房屋、医疗保险、子女教育等原因进行储蓄)没有量化计量,基础数据不够全面。他支持将起征点提高到3000元。

  交锋二 1500元能否给工薪者实惠

  【正方】 中国石油宁夏石化公司职员樊小斌认为,2004年全国城镇就业人口月平均工资在1326元左右,减掉“四金”所占比例,应税收入大概在1050元上下,如果将减除标准定在1500元/月,可以看出大多数城市的中低收入者就不用缴纳

个人所得税了。新疆乌鲁木齐市法律援助中心律师陈栋也表示,对于全国绝大部分城市来说,1500元的人均月支出大部分居民还达不到,1500元的标准应该能改善大多数工薪阶层的生活。

  【反方】

  全国总工会的代表,全国总工会保障工作部的副部长邹震表示,以北京市为例,2004年家庭人均月消费支出水平1500元至2000元的占17%,2001元以上的占28%,且随着教育、住房、

医疗改革的深入和物价上涨,人均月消费支出还将较快增长。如果个税起征点定在1500元,实际上等于45%的职工的基本生活消费支出不能在税前扣除,显然加重了这部分职工的负担。考虑到目前广州、深圳等地个税起征点已经是1600元,如果起征点回降到1500元,易于引起这部分职工的不理解。他建议调整到1600至2000元。

  扣除标准:一刀切还是差别化

  尽管本次听证会的中心议题是个税起征点提高到1500元是否合适,但中国地域发展不平衡的现实使得个税起征点是否全国统一成了听证会另一焦点。记者注意到大部分的地方税务部门代表认为应该根据地方经济发展水平的不同适当调整标准。而公众陈述人和财政部官员陈述人达成了一致,认为全国统一标准才能做到公平。

  交锋 扣除标准应否统一

  【正方】 财政部税政司司长史耀斌表示,全国统一扣除标准有利于税收公平,有利于全国人才流动。如果实行地区税收差别待遇,富裕地区扣除标准定得高,贫困地区定得低,不但起不到合理调节收入分配的作用,还会加大不同地区收入差距,形成税收逆向调节。

  【反方】 上海市财政局副局长袁白薇主张,减除费用标准可由地方在规定的幅度内适当浮动,理由是各地经济发展水平不平衡,减除费用标准应兼顾考虑各地消费支出水平不同的因素。

  广东省地方税务局副局长鲁兰桂,提出应授权省一级人民政府根据地区经济发展差异,在1500元的基础上再提高20%的扣除费用标准。

  方案 “一刀切”基础上调整税率

  山西省太原市西山煤电股份公司西曲矿职员郭贵林说,将税法中第一纳税级别的500元拉长至1000元,税率降低为3%,或者是在第一纳税级别前再增加一个级别,纳税额还是1000元,税率还是3%,现行的税率级别依次后移。

  

福建省闽江学院院长杨斌表示,应调整税率结构扩大5%这一档税率的适用范围,将5%的税率适用的应纳税所得额从零到500元转变为零到4000元。

  ●全总调查

  八成职工建议提到2千到3千元

  在昨天的听证会上,全国总工会保障工作部副部长邹震公布了北京、广东、四川、山西、陕西等五个省和直辖市总工会统计结果,80%以上的职工建议将起征点提高到2000至3000元。 晨报记者 朱烁 韩娜/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