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个人所得税改革 > 正文
 

每日经济新闻:个人所得税法修订应具有前瞻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 02:28 每日经济新闻

  个税起征点的大幅提高是毋庸置疑的事情。

  按国家统计局2004年的资料仔细计算后,财政部税政司司长史耀斌在听证会上表示,1500元这个标准是在权衡了东西部地区差异、综合了考虑税收政策效应、统筹兼顾了财政承受能力之后,得出的最合适的数字。

  1500元或许的确是当前最为合适的起征点。但作为一个经济高速发展的大国,1500元的标准又能“合适”多久?个税起征点如何确定的问题,在个人所得税修正草案中并未明确。

  有税务专家认为,

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应该按照经济形势的变化随行就市,定期进行调整。这位专家说:“难道下一次修改还是要等到一个标准执行十几年、和现实严重脱节、群众意见纷纷后吗?”

  国家信息中心发展研究部战略规划处处长高辉清计算认为,以1500元为起征点,按目前的发展趋势来看,到2009年我国城镇家庭在食品、衣着、医疗保健、通讯交通、子女教育等方面的必要支出就已经超出了1500元。他说:“按一个家庭两个职工、三口人计算,职工人均必要的月收入必须达到2250元,那个时候1500元的标准又将严重脱离实际。”

  参与此次听证的山东省济南大学经济学院教师张玉霞认为,个税起征点的确定,必须要考虑到物价上涨、国民收入普遍增长等各种经济社会因素的变动,不应该也不可能一定几十年不变。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西藏分公司职员田永祥亦认为,应该考虑通货膨胀因素,否则个税起征点的调整步伐滞后,将不能适应社会经济结构、居民收入状况、生活成本、物价指数等因素的变化。

  四川鼎立律师事务所的律师李声雯提出一个方案,个税起征点可以通过参考通货膨胀率进行相应调整。他说,以通货膨胀率作为参照调整,一方面可以保护普通民众的利益,另一方面也可以避免因起征点制定过高造成国家财政收入大幅度下降,导致国家无力扶持经济落后地区等现象的出现。“这可以更好地兼顾国家和个人利益。”

  事实上,以印度为例,个人所得税每年的起征点都不同,每年的变动幅度主要根据该纳税年度中央政府财政预算调整。由于经济发展决定财政预算,个人所得税的征收也就和经济形势有了直接关联。我国当然未必要学习印度的这种挂钩制度,但适时调整以适应当时状况却是必要的。

  个人所得税法的修订应当具有前瞻性。

  作者:蔡卫国 每日经济新闻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4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