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我国8年内调整5大高耗能行业的产业结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 16:16 法制晚报

  本报讯(记者 汪红)3年之内,北京将淘汰小煤窑、小水泥、小玻璃、小炼油、小钢铁“五小工业”。这是记者从今天上午召开的2005年上半年北京市工业工作会上了解到的。

  问题:缺乏绿色消费意识

  市工业促进局局长程连元强调,北京市工业发展目前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严重的资
源约束”,包括水资源持续减少,能源供应日趋紧张和土地资源供求矛盾持续加大。企业和公众也缺乏绿色消费意识。

  目前,企业清洁生产推进只局限于部分行业的重点大中型企业,为数众多的中小企业并未开展清洁生产活动,仍延续粗放式生产模式。28个工业开发区的环境管理和基础设施建设总体较薄弱,再生资源加工利用企业整体规模偏小,技术落后。

  再有就是,传统方式已无法应对越来越多的城市生活废弃物,尤其是包装和电子废弃物等,必须依靠工业的消纳和再加工能力。

  解决:建设再生产业基地

  为解决上述问题,规范北京市工业循环经济发展的《北京工业实施循环经济行动方案》目前正在讨论中。按照方案,今后北京将全面推进企业清洁生产,大力推广节能、节水、环保、资源再生的技术和先进设备。同时,将制定再生资源回收行业的管理办法和清洁生产重点行业的实行标准,今后企业入驻开发区之前,将考核其清洁生产是否符合强制性标准。而再制造和再生资源加工利用企业将享受地方财税的优惠政策。

  本市即将建设三大类回收再生一体化的规模化再生资源产业基地,即:工业废弃物再生产业基地、包装物废弃物再生产业基地和家电、汽车、电子类废弃物再生产业基地。

  目标:万元产值能耗降15%

  按照方案规定,到2010年,本市应初步建立循环经济发展模式,30%至50%的中小企业将开展清洁生产,建成2-3个生态工业示范园,建成6-7个规模化再生资源产业基地。具体指标是,工业万元产值能耗将下降15%,万元产值水耗下降30%,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将达96%,工业废弃物综合利用率将达90%。

  5至8年内,北京将有望对高耗能行业企业进行调整和改造,未来的北京工业将以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的产业为主。8年之内,将对电力、热水、建材、冶金、石油化工5大高耗能行业内部产业结构进行调整。

  最新数据

  全市工业规模以上企业上半年实现增加值799.3亿元,比去年同期高37.2亿元,对全市GDP增长的贡献率为41.5%。

  其中,电子信息产业中的通信设备制造业产值增长26.6%,高于全国同行业14.1百分点;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中占总量90%的汽车制造业产值同比增长2.7%,占全国同行业的比重为6.1%。北京现代汽车销量为11万辆,同比增长92.6%,在全国乘用车市场居第二位。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高耗能行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