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银监会 > 正文
 

阎海旺在银监会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 15:54 银监会网站

  在银监会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摘要

  (2004年8月16日)

  今年8月22日,是敬爱的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纪念日。邓小平同志是中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创立者。他作为党的第一
代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和第二代领导集体的核心,为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和发展,为探索适合中国情况的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工作。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他重新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确定把党和国家工作的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1992年他视察南方发表了重要谈话,从理论上深刻地回答了长期困扰和束缚人们思想的许多重大问题。

  学习和缅怀邓小平同志,就是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结合实际,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开拓创新,把银行业监管和经营工作做好。

  第一,从全局的高度提高金融风险与安全意识。上世纪90年代初,邓小平同志高屋建瓴地指出:“金融很重要,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搞活了,一着棋活,全盘皆活”。按照邓小平同志思想,我国金融改革发展事业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在服从和服务于国民经济的建设和发展中发挥了核心作用,并保持了金融业的基本稳定。在当前,金融业面临着日趋复杂和繁重的情况下,更要注重金融风险的防范,在有效防范风险中,积极推进银行业的改革创新。

  第二,努力增强依法监管和依法经营意识。邓小平同志历来重视法制建设,1979年,他指出:“我们的法律是太少了,成百个法律总要有的,这方面有很多工作要做,现在只是开端。民主要坚持下去,法制要坚持下去。这好像两只手,任何一只手削弱都不行”。依法监管、依法经营是银行业做好工作的重要保证,去年12月全国人大颁布了《银行业监督管理法》,修订了《人民银行法》和《商业银行法》。按照“三法”的要求,银监会先后发布了几十部法规、指引和规范性文件,为加强依法监管和依法经营力奠定了良好的法制基础。但法规建设任务依然很重,要在监管和实践中不断完善、不断落实。

  第三、树立严谨、务实、有效的作风。邓小平同志一贯倡导实事求是。1992年,他在南方谈话中讲到:“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要提倡这个,不要提倡本本。我们改革开放的成功,不是靠本本,而是靠实践,靠实事求是”。他强调:“一定要首先抓好管理与质量,讲求经济效益和总的社会效益,这样的速度才过得硬”。银行业改革和发展正处于关键阶段,面临严峻考验和挑战,银行业要树立起科学的发展观,以严谨、务实、有效的作风,把工作真正做实、做好。

  第四,加强人才队伍的建设,不断提高监管人员素质。邓小平同志十分重视对人才的培养和使用,他多次谈到要善于发现人才,大胆使用人才,提出“干部队伍要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做好银行业监管工作,人才是关键。因此,必须充分认识人才建设对做好银行业监管和经营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增强做好人才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坚持培养、吸引、使用人才三个环节一起抓,努力为各类人才进一步提供良好的政策氛围、工作环境和生活学习条件,使他们有创业的机会、有干事的舞台、有发展的空间。

  敬爱的邓小平同志离开我们7年多了。今天,学习缅怀邓小平同志,就是要以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努力做好本职工作,扎扎实实地推进各项事业的发展。

  作者:lsp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