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2005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 > 正文
 

紧缩性宏观经济政策告一段落 下半年增速有减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 01:00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 李爱明 20日北京报道】

  经济趋冷因素明显决策层判断趋一致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今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鉴于经济正朝着宏观调控预期方向发展,增速将放缓,下半年可能不会再出台新的紧缩性政策,宏观政策将保持稳定性和连续性,表现出“稳定政策、适时微调”的特征。

  根据该局今天公布的数据,上半年GDP增速为9.5%,继续延续一季度9.4%的高速发展势头。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郑京平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要使经济保持一个平稳较快的增长,从短期来看,就是要“稳定政策、加强监控、深化改革、优化结构”。

  对于下半年的情况,姚景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经济增长不会出现大起大落的情况,依然会较为平稳,但是增速将会有所减缓。在推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消费和投资会保持平稳增速,而出口可能会回落。

  据统计,上半年我国外贸实现顺差396亿美元,表现出强烈的“高出低进”特征,而去年同期,我国外贸逆差达68亿美元。姚景源表示,尽管出口对GDP的拉动作用大大增强,但是,由于贸易摩擦频频,下半年能否保持这种势头让人担心。不仅如此,高顺差也导致我国外汇储备进一步递增到7110亿美元之巨,由此给管理层带来更大的压力。

  同时公布的6月份经济数据表明,导致经济降温的因素日趋明显。其中,对整个投资起重大作用的房地产投资增速下行,物价增速更是在4月、5月1.8%的基础上进一步下滑到1.6%。

  种种迹象表明,中央宏观部门关于经济增速将趋缓的判断也正趋于一致。

  7月18日、19日,央行在呼和浩特召开分支行行长会议,强调下半年货币政策将继续稳健。会议传达出的信息表明,下半年央行将有望放松信贷,以保持投资维持在一定的增速。央行还表示要研究支持和鼓励消费的政策措施,这意味着对于目前经济增长高度依赖出口的危险,央行有着清楚的认识,希望采取措施来提振国内消费。

  而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几天前公布的报告也预计,下半年我国经济增速将放缓,第三、第四季度预计增长8.6%和8.2%,全年经济同比增长8.8%,比去年回落0.7个百分点。报告还称,房地产增长预期明显下调、出口增长可能明显放慢、金融货币政策偏

  紧这三大问题将影响下半年及更长时间的宏观经济增长,并因此建议适当增加货币供应量、沿海出口地区经济增长作出适应性和战略性调整。

  而在一周之前的7月13日,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门听取国家发改委关于经济形势和走势的汇报,以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尽管目前尚处于分析和研究阶段,但是,预料将很快形成一个统一的意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宏观经济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