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央党校学者炮轰政府乱审批和乱收费双乱现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 09:15 北京青年报

  中共中央党校研究室副主任周天勇教授30日“炮轰”了政府部门的乱审批和乱收费现象,并称目前全国各级政府部门每年收费总收入高达8000亿,成为抑制个体户、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原因。

  在全国工商联举行的《中国民营经济发展报告》等报告出版发布会暨中国民营经济形势座谈会上,周天勇说,如果要降低民营经济的社会成本,使民营经济能最大限度地创业
、最大限度地容纳就业,就必须清理政府各部门收费。

  目前,我国的就业压力非常大,而民营经济的发展已经成为解决新增就业的主渠道。但是,由于存在乱收费等现象,企业的成本变得很高,从而抑制了创业,就业问题因此也变得更为突出。周天勇认为,如果能够清理和取消大量的抑制创业和就业的收费,全国每年将再增加60万—80万户中小企业,这样就可以新增加600万—800万就业岗位,对于解决就业难题显然将起到重要作用。

  “中国创业难和就业难的症结在于政府各部门的乱审批和乱收费”,周说。据他介绍,目前全国有统计的预算外收费收入每年达5000亿元,统计外的收费收入最保守估计也有3000亿元,后者大部分来自个体户、中小企业。周认为,个体户、中小企业的税费负担超过大型企业和其他所有制的企业,他们是企业中的弱势群体。“有些收费是带有明显的歧视性的,比如对私营企业收取的工商管理费,同样是企业,为什么国有企业就不收?”据周天勇介绍,在8000亿元收费收入里,用于“财政吃饭”的费用约占6000亿元。

  当着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甘智和等官员的面,周天勇建议,政府不应当建立通过收费供养自己的政府机构,不能所有的部门和机构都千方百计、想方设法收费,应当废除目前实行的政府一些部门的收支两条线和超收奖励的体制,实行执法和收费、行政和利益相分离,所有的执法部门如工商、质检、城管等部门应当由政府财政拨款全额供养,不能让他们既当裁判又收钱。

  “要像农村税费改革一样改革城市中执法部门的收费问题,”周天勇呼吁,取消行政事业性执法收费及其机构,由各级财政全额拨款,最终形成一个不收费的、不骚扰企业的、不抑制创业和就业的廉洁政府。

  他还强调,在现阶段,政府各部门运用公权向老百姓征收的各种收费,特别是向个体户、微型和中小企业的收费项目时,都应当通过社会听证或人大讨论,其用途应当公开并且审计。

  本月中旬,国家发改委出台了加大清理乱收费力度的七方面意见,其中一条特别强调“重点治理向非公有制企业的乱收费,坚决取消专门针对个体工商户、私营企业等非公有制企业的歧视性收费规定”。

  周天勇说:“这是一个重大利好,但是就怕做做样子、走走过场,避重就轻,最后不了了之。”他建议:“能不能在编写‘十一五’计划的时候把清理收费的规划也写进去?” (记者 李爱明)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