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医疗保健支出增长最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 18:05 星辰在线-东方新报

  湖南盘点一季度经济 房地产价格稳中上升

   新报讯 (记者 粟婧) 昨日,湖南省统计局通报了一季度湖南省经济运行情况。省统计局总统计师高勇表示,湖南经济已经处在新一轮增长周期高平台上运行,呈现出速度、效益和质量同步提高的良好态势,经济持续增长的空间依然存在。

  市场物价涨幅较高

  一季度,全省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4.4%,涨幅比上年同期高0.7%,其中食品和居住价格分别上涨9%和8.3%,食品价格仍然是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的主要因素。对此,省统计局总统计师高勇解释,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是受气候和节日双重因素的影响,而食品价格的上涨的影响占到整个消费价格上涨的75%。不过从消费价格上涨的逐月情况看,整体涨幅还是属于正常的,而且3月的价格涨幅要比2月涨幅更小。

  此外,一季度全省商品零售价格上涨3.7%,农业生产资料价格上涨14.7%;工业品出厂价格上涨6.6%,;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上涨11.2%。

  房地产市场价格平稳上升

  在国内一些城市房价居高不下,国家宏观调控再次绷紧了对房地产市场的神经,不过从一季度的统计结果来看,宏观调控对我省的房地产市场的影响不是很大。

  一季度我省房屋销售价格全面上升,比去年同期增长了6.5%,其中经济适用房价格上升最快,普通住宅价格上升幅度紧随其后。根据统计调查显示,那些集行政中心、文化中心为一体的黄金宝地,新颖的设计及各类设施配备齐全的楼盘销售俏,价格上涨也更快。此外在一季度房屋租赁的黄金时间段,各类房屋租赁价格也普遍上涨。同时,在土地审批日益趋紧时,一季度土地的交易价格同比去年上升了3.6%,其中黄金地段土地价格涨幅更大。据调查显示,岳阳市城乡结合部岳阳大道两侧商业用地去年每亩77万元,今年涨到100万元左右,涨幅达30%。

  医疗保健支出增长最大

  据统计局抽样调查,一季度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862.71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7%,而人均消费支出却达到1898.25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1.3%,居民消费支出的增幅比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幅还高出0.5个百分点。

  其中,在居民消费支出中,医疗保健、杂项商品和服务、食品三个类别的支出增幅居前,一季度居民人均医疗保健支出128.94元,同比增长幅度达25.2%。此外,居住、衣着消费、家庭设备用品及服务、交通和通信四大类别支出也呈现出不同程度的增长。

  在一季度的消费支出中,教育文化娱乐服务支出成为惟一一项呈现下降趋势的一类。教育费用在政府三令五申、严禁乱收费的措施下,一季度人均支出145.37元,下降14.2%,特别是教材费用由上年同期人均8.95元,降至人均6.12元,下降31.6%。

  工农业开局良好

  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湖南省农业和农村经济开局良好。全省粮食播种面积稳步增加,经济作物种植面积有较大幅度增长,春耕备耕形势较好,化肥、农药、农膜、种子基本能满足春耕生产需求。

  全省工业生产平稳增长,规模工业完成增加值315.97亿元,增长21.2%。同时,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

  (稿源:东方新报)

  (作者:记者 粟婧)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