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海油竞购优尼科 > 正文
 

外报称中海油竞购优尼科被卷入华盛顿政治游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 08:3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24日电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站今天载文称,中海油(CNOOC)与雪佛龙(Chevron)之间的优尼科(Unocal)收购战在华尔街交易室里打得激烈,在美国国会山的权力走廊里也同样激烈。

  虽然这家中国集团2001年就在纽约上市,并熟悉美国资本市场,但它并不熟悉美国政府勾心斗角的世界。

  但为了赢得优尼科股东的支持,并说服反对这笔收购、而且争论日益激烈的一批政客,中海油将被迫玩政治游戏。由于聘请了包括华盛顿游说团体公共策略(Public Strategies)、律师行Akin Gump和公关顾问公司博伟集团(Brunswick Group)在内的顾问,中海油收到的建议将不会少。

  公关专家表示,中海油策略的关键要点,将是弱化竞购给美国能源供应造成的任何明显威胁。

  “对中海油来说,就是要消除任何威胁感,正视并澄清有关该公司的任何成见,”一位没有参与竞购交易的公关高管人士说。

  中海油必须避免遭受香港集团企业和记黄埔(Hutchison Whampoa)一样的命运。2003年,在政客提出抗议后,该公司被迫退出对电信集团环球电信(Global Crossing)的联合竞购。就像对待环球电信交易那样,美国有影响力的外商投资委员会(CFIUS)将仔细审查中海油的收购要约。

  “他们将被迫把政治争议引开。外商投资委员会的程序与法律有关。如果出现什么问题,就必须看到中海油在解决这一问题,而不是口头工夫,”一位行业专家表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海油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