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世行建言中国事业单位改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 09:18 东方早报

  早报北京专稿 陈利华

  始于1984年的事业单位改革,显然已进入关键期。在国家发改委体改司的指导下,世界银行已经完成了《中国:深化事业单位改革,改善公共服务提供》的报告,给中国的事业单位改革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世界银行的报告于昨天正式发布,报告提出,中国需要在重新界定政府在服务提供中的职能的基础上,进行深入的事业单位改革。“事业单位改革的中心是重新界定政府职能。政府应当根据市场失灵考虑自身在服务提供中的角色,退出私人物品和服务的商业性生产。”报告主笔、世界银行高级专家张春霖对记者说。

  在世界银行中国代表处首席经济学家郝福满看来,中国的事业单位改革,成效并不令人满意。

  世界银行在该报告中指出,上世纪80年代中期,事业单位改革的基本方向是推向市场,“在收费方面,而不是在提供服务方面”,追求利润的动机导致了事业单位有动因扭曲市场。

  张春霖表示,“确定政府敢于服务提供是否必要,不仅要考虑公益性,还要考虑市场失灵,而且要充分重视政府失灵的潜在成本。”

  报告督促政府通过加强预算制度和改革政府间财政关系,改革公共财政以便更好地为公共服务付费,并建议建立一个法律和监管框架。

  张春霖还认为,为了有效组织改革,应当在中央政府层面建立一个多部门的改革领导小组负责指导改革。

  张春霖强调,世界银行的报告只是提出建议。不过据记者了解,发改委也有一个课题组在进行事业单位改革的研究。中国现有100多万个事业单位,职工人数达3000万人左右,其总体规模接近中国的国有企业。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