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冰岛驻华大使:中国冰岛研究自由贸易协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 02:07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雷帆 实习记者 唐欣 发自北京

  今天(16日)下午,冰岛共和国总统奥拉维尔·格里姆松(O-lafurEgilsson)将携同包括环境部长以及200多名企业家(代表100多家冰岛公司)在内的大型代表团抵达北京,开始其长达一周的国事访问。本报获悉,在总统乘坐的同一架专机上还有一个由200多冰岛公民组成的旅游团。

  “在中国的冰岛人数将突破历史纪录,”冰岛驻华大使埃德尔·古纳松(EidurGudnason)前天(14日)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半开玩笑地说,“在中国的冰岛人平时一共只有150名左右。”

  根据古纳松大使提供的冰岛外交及外贸部新闻稿,外交兼外贸部长达维兹·奥德松(DavidOddsson)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部长薄熙来已经签署了一项谅解备忘录,冰岛共和国在其中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国家地位。此外,中冰还将同意就两国间签署自由贸易协议进行可行性研究。冰岛是第一个与中国达成此类谅解备忘录的欧洲国家。

  《第一财经日报》:您能否具体介绍一下总统先生此次访华的日程安排及主要活动?

  古纳松:总统先生在京期间将在人民大会堂会见胡锦涛主席和温家宝总理。他还将出席冰岛品牌Oasis时装店的开幕典礼并参观朝阳医院以及几家与冰岛公司有联系的中国公司。

  另外,总统此行将会签署四份协议,其中之一将在中冰高科技公司之间签署,另有一份是关于地热能源开发的。

  《第一财经日报》:2005年财富全球论坛召开在即,中国的经济发展全球瞩目。在冰岛能感受到中国的影响吗?

  古纳松:当然,而且影响巨大!中国出口的产品种类非常齐全。在来中国任大使前,我环顾商场,惊讶地发现其实很多产品都是中国制造的。

  《第一财经日报》:那您是否认为中国经济的发展对世界其他国家是一种威胁呢?

  古纳松:不,我不这么认为。我想我们必须牢记一点,即中国的劳动力成本很低,这使得中国产品的价格低于其他国家的同类产品,因此人们购买进口的中国产品,就是购买了更便宜的产品,这实际上提高了许多国家人民的生活水平。因为中国的产品增加了人们的实际可支配收入。而且,我认为中国的大量出口实际上帮助许多国家保持了较低的通货膨胀率。因此,与中国的贸易是非常重要的,尤其对于冰岛这样的小国来说,而且我相信这种重要性会日益增加。

  《第一财经日报》:从双边贸易的角度来看,大量廉价的中国产品是否会对冰岛当地市场造成打击呢?

  古纳松:我不这么认为。尽管有些当地人会为此感到担忧,因为和挪威一样,冰岛有很多厂商将初级产品出口到中国加工,然后再返销回本国。

  《第一财经日报》:人们为什么会有这种担忧呢?

  古纳松:因为冰岛的很多沿海地区居民主要以渔业为生,他们担心自己的工作会被青岛、大连的廉价劳动力抢走。

  《第一财经日报》:贵国政府对此有什么对策、措施?

  古纳松:我们的一个宗旨就是保持经济的增长和社会稳定。有些居民会搬迁到其他有工作机会的地方,还有些人愿意留下来,我们关注的主要是留在原来社区的居民,例如有些居民原来买房作投资,但随着人口的迁离,房产的价值下降会给他们带来损失。但目前为止,这一问题还不是很严重。

  《第一财经日报》:您能否谈谈在青岛的冰岛企业?他们主要涉及哪些行业?他们的业务开展得如何?

  古纳松:他们的业务开展得非常顺利,他们主要从事的是海产业,在青岛加工的渔业食品已经销往欧洲、美国、日本市场。同时我们也看到另一种趋势,有越来越多领域的公司来到中国。

  《第一财经日报》:但是由于两国地理上相距遥远,昂贵的运输费用是否会制约双边贸易的发展?

  古纳松:对,但是现在海运的成本已经越来越低了,中国的劳动力成本很低,虽然将产品送到中国加工、再返销回欧洲的路程很长,但运费并不会成为阻碍外包的原因,因为即使算上运费也还是有利可图的。

  《第一财经日报》:目前是否有中国公司在冰岛投资?

  古纳松:冰岛有几百名中国人,但目前为止还没有中资的大公司,我们欢迎中国公司来冰岛投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冰岛新闻 全部自由贸易协议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