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博鳌亚洲论坛2005年会 > 正文
 

发改委:中国不会让世界能源紧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 17:09 中国青年报

  澳大利亚将成为中国能源供应大国

  本报博鳌(海南)4月23日电(记者石洪涛)4月23日,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凯表示,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现在没有将来也不会造成世界范围内的能源供应紧张。

  在今天召开的博鳌亚洲论坛2005年会“中澳能源合作的未来”专题会上,马凯在演
讲中作出上述表示。他的表态驳斥了有关中国能源进口增加将造成世界能源紧缺的论调。

  马凯说,中国既是能源的消费大国,也是能源的生产大国。我国煤炭资源非常丰富,煤炭资源量估计超过1万亿吨以上,已经探明的可采储量达到1145亿吨。在能源的结构中煤炭是主体,从消费结构看煤炭占67%,从能源的生产结构来看煤炭生产占76%。正是由于我们的能源结构是以煤炭为基础的,所以中国能源需求的总自给率去年达到94%。因此我们有条件立足于主要依靠国内,来保障能源需求。

  世界石油大会高级副主席王涛此前一天在博鳌说,预计到2020年,中国有可能将石油的对外依存度保持在35%左右。马凯强调,中国政府专门制定并颁布了能源节约的中长期规划,把促进产业升级,控制高耗能产业盲目扩张,努力建立节约型社会作为解决能源问题的一项根本举措。

  马凯也表示,解决中国能源问题,要在立足国内的同时,扩大与世界能源国的合作,适度利用国外资源作为国内能源供应的必要补充。

  出席“中澳能源合作的未来”专题会的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表示,对中国来说,澳大利亚是一个可靠的、有保证的、稳定的能源供应国。

  霍华德强调,澳大利亚有200万亿立方米的天然气,而国内消费量只是1万亿立方米。澳大利亚是世界最大的煤炭出口国。澳大利亚的煤炭是结晶煤炭,与中国煤炭混合,能够改善中国电厂的经济和发电效率。澳大利亚的铀矿的存储量是世界的三分之一,能够满足中国核能日益增长的需要。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总经理傅成玉对记者表示,澳大利亚将成为中国未来潜在的能源供应大国,为中国提供大量的资源,促进中国发展。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