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完全市场经济地位 > 正文
 

澳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 中澳启动贸易谈判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 07:37 中国青年报

  记者 石洪涛

  本报北京4月18日电

  澳大利亚联邦总理约翰·霍华德18日下午抵京开始访华。同日,中澳在京签署了中澳双方关于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和正式启动中澳自由贸易协定谈判的谅解备忘录。至
此,澳大利亚成为继新西兰后第二个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发达国家。

  访华前,霍华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访华,他将同中方讨论双边关系涉及到的所有方面,特别是有关两国自由贸易协定的下一步进展。他说,澳大利亚视中国为一个“重要的贸易、经济和政治伙伴”,澳大利亚一直寻求进一步加强和拓展双边关系。他希望这次访问将进一步加强两国业已存在的宝贵和重要的联系。

  商务部研究院欧洲部主任李钢向记者表示,中国政府一直坚持,与澳大利亚自由贸易会谈前提条件是澳大利亚必须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这样两国才能站在平等的地位进行谈判。

  澳外交贸易部部长维尔称,中澳自贸协定将给予中国投资者与澳美自贸协定相似的权利。根据澳美自贸协定,只有投资额超过8亿澳元的美国投资项目才需经过澳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批准。维尔同时称,澳在纺织品进口方面不会再降低关税。

  中国现在是澳大利亚的第三大贸易伙伴,澳大利亚则是中国的第九大贸易伙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