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全球财经观察:大连实德与徐明的石油帝国构想(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 17:14 《全球财经观察》

  第三篇:

  现在,整个大连的石化业都为宏大计划激动不已。双岛湾项目正是依托在大连市的整体石化规划中。

  大连石化产业布局:将下游利润“吃干榨尽”

  石化业是大连工业经济的支柱,整个产业占规模工业的比重在1/3以上,在各产业门类中首屈一指。大连全市税收总额的半数来自大连石化和西太平洋石化两家。

  现在全中国的石化产业都跃跃欲试,大连的规划也颇为宏大。到目前为止,大连石化及西太平洋石化两家保有长江以北最大炼油能力,成品油出口占全国的2/3——大连的石油化工基础仍是强有力的。

  产能“大跃进”

  “要真正建成石化生产基地,大连必须规划先行”,大连石化公司总经理蒋凡表示。

  大连市政府已将石化业大发展写进《建设“大大连”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做大两个石化产业,坚定不移地引进大乙烯项目,推进石化向下游产品延伸,打造石化航母,力争建成我国最大的炼油基地和石化产业深加工基地”。

  预计到2010年,大连的石化产业规模将达到2002年的8倍。从今往后十年内,大连要建成中国最大的炼油基地和石化产品深加工基地,成为东北亚地区的油品转运中心、国家主要石油战略储备基地和国内主要的油品交易市场。以上即大连提出要建设的四个基地,石化首当其冲。

  目前大连的炼油规模为2100万吨/年,预计到今年9月将达到3000万吨/年。大连石化目前炼油能力为1000万吨/年,现在正准备启动另一个1000万吨的炼油项目,国家在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第一批项目中已经给予立项,国家发改委也已原则同意这一项目。而西太平洋石化的炼油能力也将逐渐增至1000万吨/年。

  大连市发改委工业经济发展处处长赵永勃表示说,“我们提出的口号是,“十五”规划末炼油能力达到3000万吨/年,远期4000万吨/年”。4000万吨其中就包括实德双岛湾项目中待批的1000万吨/年。

  “吃干榨尽”

  下游产业链不发达是大连石化业的主要问题。大连人称之为“油头大,化尾小”,精细化工率仅30%,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结构性矛盾突出。一个例子是大连还没有一套乙烯设备。因此在未来的规划中,石化下游产业如大乙烯装置的开发将成为重中之重。

  大连人规划了几个区域——首先是大连石化,在其周边区域,将摆放120万吨大乙烯装置;另一区域便是旅顺双岛湾,在双岛湾不仅要建100万吨大乙烯,还将配套一座1000万吨炼油装置,因为只有炼油与下游乙烯结合起来,才有成本竞争的优势。

  大连的一个优势是,目前大连两大石油化工企业生产的石脑油(又称“轻油”,为制造乙烯的原料)完全能够满足乙烯生产所用。中石油在东北的乙烯项目,目前摆放在抚顺和大庆。在没有乙烯装置的情况下,大连的石脑油不得不北上抚顺、大庆,加工成制成品,再南下大连,从大连港出海。在此过程里增加了时间及运输成本,有点得不偿失。所以大连的思路是,油进来以后,要把它的下游“吃干榨尽”。

  从这个意义上说,实德双岛湾项目正代表了大连当地政府的利益,即尽可能将产业链上每个环节的财富都留在大连。徐明欲向上游发展,完成产业链的闭合及转型;徐明的轨迹恰与大连市政府发展石化深加工的意愿以及吸引民资、外资的要求相结合,于是便有了双岛湾计划。

  与之对应的是,中石油改变东北乙烯装置的布局,申请计划外在大连也上一套大乙烯项目,显然有与双岛湾竞争的意味。它的出现使实德的计划变得艰难起来,毕竟大连弹丸之地,在这里上两套100万吨大乙烯使布局过于密集。不管怎样,大连政府将成为最终的赢家。大连石化与实德的乙烯项目都已经在国家发改委立项,大连政府要将石化行业下游利润“吃干榨尽”的目的,应该不难实现。

  配套港口崛起

  面对2000万吨/年的预计产能,大连石化公司总经理蒋凡开始考虑港口的适应问题。

  假如俄油不来,大连石化就用大庆油,以大庆供油量500万吨/年为标准的话,还有1500万吨原油缺口依赖进口,将来西太平洋石化还需1000万吨。目前大连只有一个30万吨码头远不能满足运输的要求。因此以石化业发展为契机,大连的港口也听到了急剧扩张的号令。

  与西太平洋相邻的北良港计划建造50万吨原油码头,而在北良港以北的大连新港,另一座50万吨的原油码头也已远远伸进海里。大连新港岸上,就有1000万吨的国家战略石油储备基地,巨大的油罐在山背后排开了。

  与大连港和大连新港不同的是,北良港并不属于中石油集团。实德与北良之间已在商议着将来的合作,只是北良已逐步建成如同要塞的宏伟大港,而双岛湾还在等待。

  链接:

  赵永勃:环渤海湾应该有石化规划

  赵永勃是典型的东北人,个高、身壮、中气十足。作为大连石化布局的具体操办人之一,他喜欢把大连和上海、广州联系起来进行比照,“上海已经先走一步了”,“广州的‘个儿’够大了”。

  言下之意,大连已经落后。按照他的说法,“咱这思想还是不够解放”。

  在采访中,他毫不忌讳地当着记者的面接电话,接完一个电话后,他笑着对《全球财经观察》说:“招商引资,也要看看对方的实力和可信度,绝不能看到外资就马上投怀送抱。”

  《全球财经观察》:从石化行业本身的规律来看,规模效益和循环发展非常重要,这也对物流网络的建设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在这方面,大连有怎样的规划?

  赵永勃:我们临港的优势非常明显,尤其大连有深水岸线码头,石化产业发展必须要有30万吨以上的码头才能把成本降低。大连准备在大连新港、双岛湾和长兴岛各建设一个30万吨的码头。

  大连目前的原油输送体系主要依靠两块,一块是从俄罗斯通过火车运输石油到达大连,另一块是从大庆通过管道输送到大连。通过港口建设,未来大连可以从海外进口石油,将来如果大庆没有石油,我们大连的油可以通过管道返输过去。

  《全球财经观察》:按照您的说法,大连将来是否会成为一个石化产品的集散基地?

  赵永勃:对,大连会有一个国家石油储备基地,这个储备基地将依托大连新港30万吨港口的建设,大连新港原有200多万吨的原油储备能力,国家一期将建设300万吨的储备,将来要做二期,还要做500多万吨储备能力的。

  在大连新港区域,将当地的居民全部搬迁出去后,将有7平方公里的地块。将来还要在原油储备的基础上,搞一个集、输、运体系,使这里成为一个石油化工品集散地。这样就把整个物流、配给、原料的生产基本上结合起来。

  未来把油储备在大连,东北哪个炼油厂需要原油,就可以把油送过去。大连将成为东北的石油运输节点。

  《全球财经观察》:目前环渤海湾区域内已经有数个城市开始规划或建设大型石化基地,而且思路与大连相似,对可能出现的竞争局面,大连有怎样的准备?

  赵永勃:有人说我们很紧张,其实我们并不紧张。

  我感觉,只有这样,环渤海湾的石化产业才有气候,光有大连单打独斗,不成气候。宏观地讲,环渤海湾石化产业基地的建设,对保护东北和华北的产业是有好处的。中国签订WTO协议的时候,韩国的SK集团和日本的一些企业已经在大连和东北一些城市选厂址,准备上炼油和乙烯项目,他们的目的是要把触角延伸到中国大陆。

  一旦环渤海湾石化项目建设起来,就可以形成一道天然的屏障,抵挡国外企业的冲击。

  《全球财经观察》:对于环渤海湾石化项目规划,国家“十五”计划中已经有所涉及,但到现在也没有正式出台。

  赵永勃 :对,说白了,我们的想法是,环渤海湾应该有一个石化产业的规划,现在需要国家有关部门特别是发改委牵头。

  国家目前通过专项审批对各地的石化项目进行控制,未来国家将出台炼油项目规划和乙烯项目规划。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徐明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