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全球财经观察:大连实德与徐明的石油帝国构想(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 17:14 《全球财经观察》

  第二篇:

  416亿人民币投资,注册资金仅40亿的实德如何解决?在5年的工期中,实德的资金链会在项目未完工之前断裂吗?

  实德资金链猜想

  1000万吨原油炼造能力,100万吨乙烯项目,30万吨石油专用码头,这些构想都还只存在于徐明的构想中而已,双岛湾仍旧是一副尚未开发的旧模样。

  按照大连市政府和实德的想法,双岛湾项目需要投资50亿美元(约416亿人民币),并需要引进外资,但对外方公司的要求是,现金入股,并且提供原料,这个目标公司是沙特基础工业公司(SABIC)。

  沙特基础工业公司(SABIC)上海代表处负责人张燕民向《全球财经观察》表示,到目前为止,SABIC从未闻知大连方面的这一说法,双方仅存合作意向而已。

  实德的资金如何解决?一个注册资本仅40亿的民营企业如何撬动这416亿的投资?

  三方融资?

  大连市政府一位官员告诉《全球财经观察》:“现在缺的是项目,钱根本不是问题。”

  言下之意,实德能解决资金问题。

  他给出了三条途径:第一,是通过实德自己滚动开发进行资金累积;第二,大连市政府会通过下属的投资公司给予一定帮助;第三,国家开发银行已经给双岛湾项目一定的“口头承诺”。

  如果一切顺利,国务院审批通过双岛湾项目,SABIC同意现金入股并提供原油,实德需要解决的是200亿左右的资金。

  实德集团一位高管表示,项目不可能一次性投资,而是分期投入,整个工期可能将长达五六年。也就是说,实德并不需要一次性投入大量资金。

  大连市政府下属的投资公司拥有几十亿资产,可以帮助实德进行融资,但由于大连本地需要投资的项目甚多,会有多少资金落入实德囊中,并未可知。

  不久前,国家开发银行刚刚给予辽宁省政府500亿的软贷款,大连市分到70亿左右,但70亿在春节前后分两次被消化。

  大连市发改委有关官员不愿透露实德是否在其中分得资金,但双岛湾项目尚未经过国务院正式审批,大连本地需要资金的项目甚多,实德很难有大的进账。

  此外,国家开发银行的“口头承诺”到底有多大效力,双岛湾项目要打着怎样的名号取得资金,都被打上一个问号。

  商业银行融资?

  实德的另一个可能取得资金的途径是商业银行。

  实德本身就是大连商业银行的最大股东,徐明还担任了该行的副董事长。

  2002年11月27日,大连商业银行与上海银行签订协议,共同为大连实德集团提供9.6亿人民币的综合贷款授信额度。该授信额度可根据实德具体需要,用于流动资金贷款、项目贷款、贴现、开立银票、开证等。

  大连市商业银行制定的2005年利润是3个亿,而今年以来就实现利润1.7亿元。目前,该行的存款在近两年间增加了近百亿元,共计260亿元,资产规模也已经达到了290亿元。

  从实德与大连市商业银行之间的股权关系和信贷关系来看,大连市商业银行在双岛湾项目上助实德一臂之力似乎并不在话下。

  另外,实德能从商业银行或者商业银行团得到资金么?

  从现有资料来看,2003年4月,广东发展银行曾为广东省150家民营企业联合授信总额达158亿元,创下国内银行业银企合作之“最”。2004年12月,中国农业银行江苏省分行向南京市江苏雨润集团在内的19家民营企业总授信11.22亿元,创下近期金融界对民营企业集中授信之最。

  一位银行业内人士告诉《全球财经观察》:“对单个民营企业授信10亿人民币,已经难如登天,不仅要总行批准,而且需要足额担保,手续极其复杂。”

  在实德参与盘锦和葫芦岛两地乙烯和PVC项目过程中,曾出现过东方资产管理公司的身影(见《徐明和他的石油生意》),作为专门处理中国银行不良资产的管理公司,东方资产背后的中国银行与实德之间会否存在信贷关系,也是一个谜。

  上市公司融资?

  实德没有上市,到目前为止,也没有实德可能上市的消息。

  但实德与两家A股公司存在“牵连”却是不争的事实。这两家上市公司是ST大元(上海,600146)和凌云股份(上海,600480)。

  从现有股份结构和高管成员分析,实德与两家公司存在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从公开资料看,ST大元的董事长徐斌1965年出生,曾任赛德隆国际电器(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并任大连实德集团副董事长。

  据信,徐斌即为徐明的哥哥。

  从ST大元历史资本运作情况来看,2001年11月,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下文,将大元股份第一大股东大元炼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大元有限”)持有的大元股份1.4亿股国家股无偿划拨给宁夏综合投资公司(以下简称“宁夏综投”)。

  随后,大元股份上演“大换血”,先是以3.5亿元的价格将公司与炼油化工相关的资产和负债出售给宁夏综投,直接收回现金近2.66亿元,以及债权和股权投资共4800万元。

  大元股份随即用2.56亿元现金购买大连实德工程塑料有限公司与PVC板材、管材相关的资产。

  此次股本变更证实,大连实德虽未上市,却将集团旗下部分资产置于资本市场之中。

  凌云股份中也有数名高管与实德存在关联,董事之一的朱有财也曾担任大连实德(财务)集团有限公司财务管理部部长,朱目前任河北凌云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总会计师助理。

  与徐明的石油生意具有可比性的是, 2002年3月,民营企业新疆广汇股份(上海,600256)也曾为LNG项目作出增发6000万新股决议。

  从新疆广汇此后的操作来看,随着增发新股门槛提高,增发新股十分困难,最终于2002年7月将增发方案改为配股。然而,市场行情的持续低迷,新疆广汇股份的配股计划也进展不顺利。

  实德会否通过资产置换的方式向上市公司注入石化资产,并增发股票或配股取得资金呢?

  业内人士分析,从取得资金的集中渠道来看,增发新股或配股的成本可算是最低的,此举也并非不可行,但在资本市场整体低迷的情况下,增发或配股的难度可想而知,即使增发可行,实德还必须取得基金和股民的信任。

  海外投资基金会否进入?

  联想集团于近日对外宣布,在收购IBM全球PC业务中,联想已获得全球三大私人股权投资公司得克萨斯太平洋集团、GeneralAtlantic及美国新桥投资集团提供的 3.5亿美元战略投资。 其中约1.5亿美元将用作收购资金,余下约2亿美元用作联想日常运营资金。

  海外投资基金进入,似乎也成为一个可行的方案。

  目前,海外投资基金主要进行短线操作,对于石化这样需要长期持有的项目并不热衷,尽管从政策层面看,海外资金进入此类领域已不存在太大障碍。

  摩根大通一位海外基金经理告诉《全球财经观察》,海外产业投资基金特别是产业基金对进入像双岛湾这样的石化项目肯定是非常有兴趣的,但按照国际会计准则,中国石化行业的财务报告显示的利润似乎有些偏高,很多应计成本并不在列。

  “海外基金进入此类项目,其前提必须是受资方提供符合国际会计准则的财务分析报告。”这位基金经理对《全球财经观察》说。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徐明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