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南风窗:呼唤政企互动 浙江中小民企突围之谋(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 14:46 《南风窗》杂志

  发力突围

  浙江民企起步于上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初期,很多民企老板是利用当时国家的价格双轨制和信息不对称等因素掘得第一桶金。这部分民企老板到后来很多都变成了不创业的“寓公”——把钱存在银行,过着富足而安坦的生活。只有少数人把第一桶金投入再生产。浙江民企的另一部分是国有中小企业改制而成。随着中国经济逐步快速增长,为企业的发展提供
了市场空间,再加上国家逐步放开进出口经营权,浙江民企以原材料、劳动力低成本优势,通过对外贸易获得长足发展。还有另外一种民营企业是从90年代末期创建的,他们靠新的市场和技术含量比较高的产品,在外企和原有内企的夹缝中,寻找新的市场空间而生存发展起来,比如德马物流等民企。

  但这些企业发展到今天,都感觉到再往上发展已经很吃力。“市场竞争越来越充分和激烈,企业经营决策稍有闪失就很可能出现危机。别看老板们表面上衣着光鲜,可脸色苍白,原因就是竞争压力太大,让他们寝食难安。”卓序说。

  资金、人才、土地等要素制约,正束缚着浙江中小民企的快速发展。为了破解要素制约,中小民企的老板们使出浑身解数,发力突破要素重围。

  资金是中小民企面前的一道坎,如果迈不过这道坎,就只有转让股份这一条路了。从 1998 年创建至今的 7 年里,德马物流没有分过红利,顶着股东们的反对意见,把大部分盈利投入扩大再生产,才发展到今天这样的规模。但是要想超常规发展,必须有超常规的投入,怎么办?

  “引进外来资金、改变股本结构,很多民企不愿意与他人分享蛋糕,因为这样既要磨合外来文化,还要规范内部管理制度,所以民企老板大多数不愿意。但要克服要素制约,民企不得已而为之。” 为了资金,卓序想尽一切办法,就是转让股份、吸引外来投资参股也在所不惜。

  德马物流今年的销售收入目标是突破亿元大关,为此,卓序在年初就频频实施大动作:一是高薪引进两名企业高管,还从上海引进一名技能水平相当不错的高级技工。二是调整企业内部管理机构,从各有关职能部室抽调精英,组建事业部,以突出研发和营销。三是投资100万元与浙江大学共同建立了“浙江大学德马物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现代制造工程研究所所长陈子辰教授亲自担任中心的主任,并配备5名博士和6名硕士;与国家邮政局上海研究所合作成立研发中心……

  金童王把今年的增长目标定为50% ,为此不惜投巨资送企业高管参加清华大学在湖州开办的高级研修班,企业内部重点培养财务及产品研发人才,投资健全和完善企业的信息化管理 …… 该企业的高管不愿多透露更详细的内容,“因为周边的竞争对手太多”。

  记者在走访部分中小民企过程中了解到,民企老板们都在积极谋划着超常规发展的新举措。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浙江民企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