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新华美通环球企业资讯 > 正文
 

联合国与中国政府展开合作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 10:58 新华美通

  北京3月23日电 /新华美通/ -- 联合国系统驻华机构协调员兼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马和励今天表示,中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承诺在许多方面都呼应了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原则。两者之间巨大的趋同性为中国将小康目标和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相结合提供了的独特契机。

  马和励是在“支持中国建设全面小康社会(2005-2009)”这一联合国与中国政府之间
合作建立的新项目的启动的仪式上作如上表示的。2000年世界各国首脑在联合国千年峰会上共同制定并采纳了千年宣言及随后的千年发展目标,承诺将通过全球发展伙伴关系来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

  该项目的启动仪式今天在北京举行,旨在协助中国政府在2020年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远景发展目标,并为第十一个“五年计划”的制定以及中国长期发展战略提供政策建议。

  马和励强调,用以人为本的发展模式进一步拓展小康的概念,并开发衡量发展进度的有效工具,对于中国这个正处于整转型期的国家而言非常重要。他说:“为了对中国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提供支持,我们期望该项目的影响力将超越第十一个‘五年计划’,在中国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产生长期而深远的影响。”

  商务部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主任王粤表示,该项目的启动适逢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胜利闭幕。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以及一个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

  该项目的执行机构、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朱之鑫在启动仪式上说,中国在2002年提出了建设全面小康社会作为中国社会现代化过程中主要的国家发展方针。“这个目标符合中国国情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符合中国人民的愿望,同时与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是相吻合的。中国政府积极参与千年发展目标的制定和签署,并致力于将小康社会的目标与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结合在一起。”

  他还表示,要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中国政府还面临着城乡发展不平衡、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等多方面的挑战。应对这些挑战,中国需要加强国际合作,学习借鉴国际上其他国家好的做法和经验,为正在制定的第十一个“五年计划”以及2020年远景规划提供政策研究支持。

  该项目启动资金为1000万美元,将致力于帮助中国开发更广泛的发展定义、概念、目标和指标,强化监管和评估功能,改良衡量发展结果的工具,增强领导能力、倡导对小康社会建设事业的广泛参与和自主性。该项目含有四个互相关联的部分:小康概念和千年发展目标的整合;在五个试点省的小康成果评估;对中央领导层领导能力的培训;以及实现更广意义上小康的倡导。

  通过在中央和地方两级政府开展广泛的合作伙伴关系,该项目预期成为一个包括政府、私营部门、学术界、公民社会、媒体、国际伙伴在内的持续政策对话平台,讨论关于实现小康社会远景目标的政策制定,以及协调该领域援助方等有关话题。

  出席此次启动仪式的还有:来自中国政府、援助国、联合国各驻华机构以及包括英国国际发展部,加拿大开发署、澳大利亚开发署在内的项目其他合作方的代表。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是联合国从事发展的机构。我们注重消除贫困,倡导变革,为各国提供知识、经验和资源,以帮助人们建设美好的生活。我们帮助发展中国家吸引和有效地使用国际援助,致力于在全世界实现可持续发展。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跟踪、统计各国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状况,连接和协调全球以及各国为实现这些目标而做出的努力。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