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总量差距达26582亿 统计局长痛斥GDP层层注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 07:33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2004年地方GDP增速竟超出全国3.9个百分点

  总量差距高达26582亿元

  李德水披露

  GDP总量差距26582亿

  国家统计局局长李德水委员在政协大会上披露的一组数字令人吃惊:2004年各省区市上报的全年GDP———国内生产总值汇总数据,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GDP增速相比,高出3.9个百分点,总量差距高达26582亿元。而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字,去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为13.65万亿元,比上年增长9.5%。

  李德水坦承

  分级核算数据有差距

  李德水在政协经济界联组讨论会上坦承,在中国目前的分级核算体制下,数据出现一定差距不可避免。但各省区市GDP增速汇总值明显高于国家统计局最后公布的GDP增速,而且差距这么大,确实不正常。

  李德水强调:“国家统计局发布的GDP数据是按照国际通行办法独立核算的,绝非是将各地上报数字进行简单相加后‘再砍一刀’得到的。”

  据介绍,去年GDP统计增速差距这么大是多方面不合理因素造成的:地方各级人大年初通过的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往往自上而下“层层加码”,为了实现目标,一些地方就会在统计数据上“层层加水”;核算工作不规范,例如,由工农业总产值换算成增加值时,一些地方往往就高不就低;资料来源不同,如年销售收入500万元以下的非国有工业企业,一些地区还沿用全面报表数据进行核算,水分比较大等。

  此外,一些地方过于看重经济增长指标,常以此作为评价考核主要领导干部的重要标准之一,甚至还搞“末位淘汰”。“官出数字,数字出官”,在某些基层是客观存在的。

  李德水支招

  建立科学考评体系

  李德水说,多年数据显示,各省区市汇总的GDP增速高于全国核算数两个百分点左右,而省内各地市的数据又高于省级核算数两个百分点左右,各县级数据又高于市级核算数两个百分点左右。李德水称,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关键是要建立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体系和干部政绩考核评价体系,使那些脱离实际、盲目攀比等行为受到有效约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GDP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