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国入世三周年 > 正文
 

WTO加快外资进中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 10:48 北京青年报

  北京年报: 侯明新 刘肇熙

  专题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三年来对承诺的认真履行,已给越来越多的500强企业带来了更多的发展机会,特别是在保险、传媒、汽车、零售、银行和石油等领域,2004年可谓业务突破的
里程碑。

  -中国保险业全面向外资开放

  根据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中国保险业从去年12月11日起全面向外资保险业开放,包括取消所有地域限制,及养老险、团险、健康险和企业年金等全部业务向外资洞开大门。这些开放政策给外资保险公司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良机。

  荷兰全球人寿瞄准北京市场

  从荷兰全球人寿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陈骏那里得知,由荷兰全球人寿保险集团与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各出资50%共同建成的总部设在上海的海康人寿保险有限公司选择了把它的首家分公司设在北京。

  陈骏告诉记者,新公司将于今年3月在东方广场开业。“上海总公司的经营状况不错,所以我们有足够的自信可以直接把第一家分公司选在竞争最激烈的北京,而不是中国的其他城市。”荷兰全球人寿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陈骏说。

  当被要求比较一下上海和北京两个市场时,陈骏说他相信北京相比上海有更大的空间可以发展。但即便是上海,也不能说完全没有潜力。陈骏说:“上海和北京的人口差不多,都是1500万。荷兰全国的人口就差不多是这个数字。而在荷兰有将近100家寿险公司,每家都活得很好。因此,从保险深度上来讲,上海还大有可挖。”

  纽约人寿期盼第二家合资分公司

  海尔纽约人寿于2002年年末在上海成立,由美国最大的相互型保险公司纽约人寿和海尔集团各自出资50%。海尔纽约人寿的第一家分公司去年12月在成都成立。

  现在两个月过去了,在纽约人寿国际公司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朱航的会议室中,记者电话连线采访了海尔纽约人寿上海总公司的副总经理兼成都公司总经理张力。张力告诉记者,成都公司开业以来保费收入为950万元,海纽2004年保费收入为1.14亿元人民币。目前,海纽已经向保监会递交申请,希望在青岛开办第二家分公司。

  去年12月11日中国保险行业对外资全面开放后,原先不允许外资经营的团险也开始允许外资经营。张力告诉记者,目前,他们正在申请变更执照,允许他们参加团险业务。“因为我们和海尔集团的密切关系,开办团险业务后,海尔集团会成为我们最大的客户。”

  友邦保险追求漫长责任

  对于国内保险市场而言,刚刚过去的2004年可以用“平淡”二字来形容,根据有关部门的最新统计,全国寿险保费总收入呈下滑趋势。而美国友邦保险公司北京分公司去年的总保费收入却比上年增长161%,新增保费收入增长达92%,令人惊异。

  在谈到开业两年半以来友邦的资金运用时,公司总经理徐水俊,用“非常稳健、非常保守”8个字来形容。他说:“财务稳健是友邦的最强项,被美国标准普尔公司评为AAA信用等级。保险公司本身不可以有任何风险。人寿保险是非常漫长的责任,不是三年五载,而是几十年上百年,甚至要跟一个人一辈子还有他的子子孙孙打交道,一家公司要想健康地存在几十年、几百年,财务不稳健怎么行?”

  友邦目前的目标就是要在三五年内,使北京的人均拥有保单量增长50%以上,平均每两人拥有一张保单。因此,循序渐进才是好的策略。

  标准人寿期待北京市场

  在英国标准人寿亚太区首席执行官罗斌.奈特眼中,标准人寿和天津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的合资寿险公司恒安标准人寿有一个非常成功的2004年。该公司于2003年12月在天津成立。

  “2004年是恒安标准人寿第一年经营,全年保费收入超过2亿元人民币。公司在2004年末获保监会批准,在青岛开设第一家分公司。”奈特说。据悉,新公司将在4月开始营业。

  虽然有媒体报道,恒安标准人寿未来每年计划在中国内地开设2到3家分公司,奈特却比较谨慎地回应道:“目前,我们的精力将主要集中在巩固天津总公司和开办青岛分公司上。今年晚些时候,我们会申请开办北京分公司,并希望这家公司可以在2005年年末开始营业。”

  -采写/本报记者喻姗姗/孙永剑

  -跨国传媒公司热评广电总局44号令

  去年11月国家广电总局颁布的44号令,首次允许外国媒体公司和本土公司成立合资电影制片、电影技术和广播电视节目制作公司。此项政策的出台立即得到了外资传媒机构的热烈响应。

  “2004年不仅对于新闻集团来说是令人兴奋的一年,对于中国的整个媒体行业也是如此。”新闻集团(中国)总裁戴杰明先生说,“我接触中国方面的业务已经有近九年了,对于外国媒体公司而言,去年是商业环境最好的一年。”

  他进一步解释说,这是因为去年中国政府加快了发展数字电视和付费电视的力度。他认为这二者是发展电视产业的关键。因为数字电视不仅可以提供给电视观众更多频道,更多信息,更多娱乐和机会,更重要的是,它可以真正使电视业发展成为一个繁荣高效的产业,为拉动GDP增长做出贡献。

  他高度评价了44号令的出台,说这项政策的出台使得新闻集团有可能和本土公司合作,把新闻集团的国际管理经验引入中国,共同发展中国的付费电视业,创造互利双赢的局面。

  “维亚康姆是44号令的受惠者,”维亚康姆公司中国首席代表李亦非女士说,“有了东方尼克,维亚康姆就多出一块收入,更多了一块全球最大的市场。”

  44号令颁布仅一周后,维亚康姆就宣布与上海文广集团合作,成立东方尼克电视制作有限公司,主要制作青少儿节目———维亚康姆旗下的尼克儿童频道是美国最受欢迎的儿童频道之一。

  李亦非说,这个新公司不仅会引进尼克儿童频道制作的美国本土节目,也会依靠本土人才,制作中国本土化的儿童节目,比如真人秀和卡通片等等。这些节目不仅会在中国的卫星频道播放,也有机会在海外向全球发行。

  李亦非对东方尼克的前景有着乐观的估计,“2004年,中国批准了30多家少儿频道,每个省一家,其中有3家上星频道,这为东方尼克提供了广阔的前景。”

  2004年2月,中国广播电视总局出台了《关于促进广播影视业发展的意见》,为各类资本进入广播影视领域进一步消除政策障碍,成为向外资放宽市场准入的明确信号。限制解除,日本电通广告立刻作出反应。同年4月,拥有优厚动画片资源的电通与上海最大的影视制作发行商合资建立销售动画作品的公司。

  -采写/本报记者董楠/仇琳

  -外资中国开店不限数量、地域

  去年12月11日,根据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承诺,中国零售业将全面对外资开放,外资在国内开店将不存在数量和地域限制。这项政策的实施使得外资零售巨头纷纷扩大了在中国的投资。

  伊藤洋华堂总经理麦仓弘在接受采访时透露华堂商场继1月27日大兴店开张后,其在北京的第五家店西直门店将于3月底正式开业,第六家店望京店也已经初步定在2006年年初开业。

  华堂商场1997年进入中国,注册资金为6500万美元,几大股东分别是中国糖业酒类集团公司、日本国株式会社伊藤洋华堂、伊藤忠商事株式会社和伊藤忠(中国)集团有限公司。

   华堂每家店的货品和价格都因店而异。“因为每个社区都各不相同。”此外,每家店每年至少要做三至四次的顾客问卷调查。麦仓弘拿出大兴店开店之前的市场调查问卷,上面清晰地记录着店址周围85家住户的家庭情况,比如住房面积、人均收入和人员组成。“这些数据很好地指导我们应该准备什么样的商品,我们要开适合周围居民的店而不是千篇一律的,也许这就是华堂之所以在北京开店的数量不多的原因吧,”麦仓弘说。

  -采写/本报记者周莹

  -汽车巨头紧锣密鼓增大筹码

  按照承诺,自2005年1月1日起,我国将取消实行了20年的汽车进口配额管理,并且将汽车进口关税下调至30%,这是加入世贸组织后国家第四次下调汽车进口关税。

  对于此项新政策,各跨国汽车巨头都已积极应对。沃尔沃汽车公司调整了VolvoS80和XC90两款车型的价格,直接将关税下降带来的实惠转给了消费者。

  宝马集团专门为大中华区市场成立了一个独立的部门,负责包括中国大陆、香港澳门台湾的业务。自此,宝马集团在全球共拥有5个销售区域,分别是德国市场、欧洲市场、美洲市场、亚洲/太平洋/非洲/东欧市场,以及大中华区市场。宝马成立专门的大中华区市场部门表明了宝马集团进一步增强其在中国业务的决心。

  作为中国汽车加入WTO之后的新事物,汽车金融公司是中国政府实现对加入世贸组织承诺所作的对外资非金融机构的开放。

  去年12月17日,丰田汽车公司和丰田金融服务株式会社在北京宣布,丰田汽车金融(中国)有限公司已正式获得中国银监会的开业批复,即将面向用户提供金融服务。这是继上汽通用汽车和大众汽车之后,又一家获得汽车金融业务“入场券”的企业。而在此前不久,戴姆勒-克莱斯勒也获批在中国成立汽车金融公司。加上此前宣称的2005年将在国内正式开展汽车金融业务的福特汽车公司,以及处于紧锣密鼓筹备期的标致、沃尔沃、现代等企业,外资汽车金融公司一齐把筹码投向了中国汽车市场。

  -采写/张楠

  -石油价格飙升引巴西石油进驻北京

  2004年5月,又有一家世界500强的企业巴西石油公司进驻北京。作为巴西的国有石油企业,公司看重与中国同行的友好合作,并期望北京将成为其在中国的总部。2005年2月3日,公司驻北京的首席代表马赛罗卡斯蒂卢席尔瓦先生接受了《BEIJING TODAY》的专访。

  “我们非常高兴落户北京,这个能够与中国各大石油伙伴近距离接触的心脏地带。2004年是公司突飞猛进的一年,我们创收了2亿美元,是前一年的10倍。在全球市场上,中国消费量逐年递增和美国经济的复苏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因此整个行业蓬勃发展。”

  谈到去年上涨的油品价格,他风趣地说:“我们并不介意这个价格,多卖,多挣钱。其实,在未来的两到三年中,我认为油价都不会有太大的波动。当然,前提是没有战争和自然灾害的发生。事实上,石油等能源行业的长远发展不能依靠高价来维持,我们需要开发其他的替代品,拓展其他领域。这样,才能够稳定原油、成品油等油品的价格,平衡行业发展。”

  关于和中国石油同行之间的合作,他特别提到了巴西在勘探深海石油方面的技术。中国公司掌握的数据最多是在250米深的海域测试到的。但是,巴西已经可以在3000米深的海域勘测,接收数据。因此,先进的技术和设备将会随着两国合作的进程,让中国企业受益。

  -采写/谢立雪

  -内外资银行:竞争与合作并存

  2004年12月1日,银监会宣布,中国按照承诺使外资银行经营人民币业务的地域进一步扩大,达到18个城市。截至1月底,已批准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北京分行和厦门分行、英国渣打银行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分行和厦门分行、东亚银行有限公司西安分行和厦门分行、日本东京三菱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行、美国花旗银行有限公司北京分行等8家外国银行分行经营人民币业务的申请。

  汇丰北京分行行长丁国良表示:“某种程度上,我并不认为外资银行和中资银行之间是纯粹的竞争关系,更重要的是合作关系,并且这种合作关系的前景是很广阔的。就以我们汇丰银行为例,外资银行在人民币业务上有很多方面要和中资银行进行合作,像资金的来源、数据网络、业务实践等。获得开展人民币业务资格后,在人民币业务方面我们有了更多的合作机会,例如同业拆借,这是很大的业务。在人民币贷款方面,我们可以参与或邀请中资银行进行银团的合作。”

  “瑞士信贷与中国银行业界的合作伙伴和客户们已经打了半个世纪的交道,所有这些使得瑞士信贷在中国的金融市场上赢得了坚实的一席之地。”瑞士信贷中国区总代表布克曼博士如是说。他同时强调:“更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在申请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过程当中实施了一系列改革措施,而这些改革都为外资金融机构带来了更多的发展机会,我们已经切实地感受到了其中的积极作用。”

  -采写/孙永剑

  -法国电力坚持在华战略

  法国电力公司在2004年经历了巨大的变化,由原先100%国有股份的工商性质的公共服务企业,改制为一家股份有限公司。这使得法国电力公司除了为客户供电以外,还可以向他们提供多种能源和相关服务。

  “但我们在华的战略没有改变。”法国电力公司亚太地区中国分部的首席运营官高德龙在接受《BEIJING TODAY》记者采访时说。

  法国电力公司正与北京市政府合作,开发适用于电力公共交通工具的高科技电池。高德龙说:“如果这些电池通过测试,北京市政府可以考虑扩展它们的用途,使用在一些其他的电力汽车上。”首批电池会在今年2月份被安装使用。

  高德龙告诉记者,法国电力公司正在广东核电项目上为中方合作伙伴提供建议并分享经验。他说:“法国电力公司目前派遣了10到20名法国技术专家在生产现场提供技术服务。同时,我们也与一些中国的科研院所在核电工程技术上合作。”

  除了在电力方面的努力,法国电力公司已把其在中国的经营扩展到燃气供应。作为北京优奈特燃气工程技术公司的主要投资方,高德龙先生说:“法国电力公司为优奈特公司提供技术和运营管理。”

  -文/王芳

  -索尼让科技与快乐同行

  “2004年对于索尼(中国)有限公司来说是一个丰收之年。在2003财年比上一财年销售额增长70%的基础上,2004财年的销售额有望比2003财年再增长80%,如此快速的健康发展的确是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索尼(中国)副董事长兼总裁川崎成一在接受《BEIJING TODAY》记者采访时说。

  川崎成一自豪地说,2004年,索尼(中国)向广大消费者提供了全线的最新产品,品种多达近百款。彩电业务在2004年取得了突破性的发展,索尼先后向中国市场投入了液晶电视、等离子电视、显像管电视等多个类别的新产品。

  川崎成一说,索尼在2004年做了一件大事,耗时两年斥巨资打造的Sony Gallery(索尼梦苑)互动展示厅在上海正式向公众开放。“索尼梦苑”上下共三层,总面积超过1000平方米,仅初期投资就达到150万美元。它为消费者打开了一个尽情体验Sony最新数码时尚生活的窗口。而在十一前夕,北京的“索尼梦苑”也在装修一新之后重新向公众开放。

  -文/仇姣宁

  -金佰利强劲增长

  “2004年是变化的一年。”金佰利(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邵青锋对《BEIJING TODAY》说,使金佰利发生变化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它更多地了解了中国市场,“更敬畏充满竞争力的中国市场。”

  2004年,金佰利向中国市场推出好奇牌尿裤。“事实证明,这一产品获得了巨大的成功。”

  然而,在产品定位方面,金佰利曾在中国遇到过严峻的挑战。

  金佰利在1994年刚刚进入中国时,曾根据中国人的购买力决定在中国生产并销售“经济型”纸尿裤产品。但到了2002年,金佰利发现由于起初对消费者真实需求的误解,它在市场上处于了从属地位。

  “我们发现许多中国年轻父母可以且愿意为他们的‘小皇帝’花更多的钱,买最好的产品。当我们发现低价位、低质量的纸尿裤并不符合中国家长的需要时,立即决定停止在本地生产,撤掉较差的产品,并从我们在韩国的厂家引入最高级的好奇牌纸尿裤。”邵青锋说。

  邵青锋说,2004年,好奇的销售额增长超过200%,销售量上升后,公司利润大幅提升,公司的投资布局也真正盈利了。“我们对所做的一切感到高兴。展望2005年和2006年,我们很有信心可以做得更好。”邵青锋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WTO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