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正文
 

华电国际能否胜任反转先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 07:48 北京青年报

华电国际能否胜任反转先锋

  今天,新股询价第一股华电国际正式挂牌上市

  本报讯 今天,新股询价第一股华电国际正式挂牌上市。由于新股询价制是影响2005年市场走势的关键环节,所以华电国际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股指的敏感神经,在1月17日华电宣布询价发行之后,大盘就顺势大幅下跌连创新低,令市场再度陷入恐慌状态。“解铃还需系铃人”,此时投资者又企盼华电上市能成为大盘见底反转的导火索。但是华电国际能否胜
任“反转先锋”的重要角色,从许多市场人士的分析看,前景似乎并不乐观。

  1月17日的华电发行成为近期市场的头号杀跌元凶,以H股价位做参考,华电国际的发行询价区间在2.3元至2.52元,由此产生的比价预期首先将电力板块拖下水。在杀跌电力股的同时,做空主力军逐渐将手伸向大盘蓝筹网络科技以及绩差板块,整个市场更是被拖累到1187点的历史性低点。而当第二只询价股黔源电力登场后,一些超跌电力股则开始强劲反弹,中小企业板也没有出现预期中的大幅下跌走势,并没有重蹈华电的“询价恐惧”的覆辙。由此看来,华电扮演了市场探底的最重要角色。

  但市场并没有等华电国际上市就提前探底反弹了。昨天突然出现了暴涨行情,沪指上涨了63.57点,正好吃掉了之前的“五连阴”,成交量也开始持续放量,这是2005年市场给投资者的最大一次惊喜。至于上涨的动力和原因,市场中则是众说纷纭,无论是技术层面的超跌反弹,还是消息面上的利好刺激,似乎与华电国际的关系并不大。也有投资者联想到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和宝钢上市的情景,当时也是前一天出现大涨行情,由此将华电上市看作刺激行情的头号功臣。但有分析师认为,长江电力和宝钢占有市场相当大的权重,具备了左右指数的威力,但华电除了询价第一股的光环外,是个非常普通的新股,其上市对于市场的冲击力有限,所以,昨天的探底反弹与华电上市没有必然联系。

  而就华电本身的投资价值看,也需要客观分析其经营发展情况。目前市场预测华电的上市定价在2.7元至3.2元,而其在H股的市场表现也基本都在2港元至3港元之间。之所以出现这样的估价,是与华电本身的质地有关,华电属于火电股,由于主要电力资产在电力富余的山东省,其盈利能力比起华能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申能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国电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等其他火电股要低,同时公司又面临煤炭价格上涨的成本压力,其未来的利润增长预期也不被看好。更无法与长江电力这种成本较低的水电股相提并论。此外,目前市场的电力股平均市盈率在20倍以上,具有H股的华能国际市盈率在15倍左右,而华电国际的发行市盈率已经为14.8倍,其上市后的上涨空间也不算很大。

   因此,投资者更需要客观看待华电国际上市的作用,毕竟股权分置等关键问题还没有得到解决,而新股询价的冲击和影响也是短期行为,依赖询价第一股发动行情显然不符合现在的市场环境。(北京年报: 王芳 )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华电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