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行业专题--广告业 > 正文
 

中国掀起反日广告战 民族主义成为商业工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 18:13 国际先驱导报

  

中国掀起反日广告战民族主义成为商业工具

被网友修改的“霸道”广告曾经在网上广泛流传(图片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广告创意“后羿射日”为国内近期积聚的反日民族情绪提供了一次表达的机会,同时也提出一个问题:未来面对商业化包装,中国的民族主义该何去何从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 韩轩 报道

  中国商圈开打“民族情绪”牌

  网络上曾经流传着这样一幅平面设计作品:画面的左右两边各有一块白布,左面的白布中心有一块醒目的红色,像是不小心洒在上面的红墨水,白布下方写“之前”;右面是一块纯白布,白布下方写“之后”,图左下角写着某著名国产洗涤产品的品牌名称。这幅作品当时在网上被评为“中国最佳抗日广告”。一位署名“客家人”的网友说:“我觉得央视真应该把它做成影视广告播出来!中国人肯定都买!”

  “在当代社会活动中,经济活动的渗透性是最强的,尤其是商业宣传更是‘无孔不入’,国内网上炒得再热闹,海外也不一定能看到中国民族主义情绪的表达,但商家却可以带着它的产品和宣传走出国门,网民将自己的期望寄托在这上面,属于一种无意识行为”。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社会问题专家告诉记者。

  最近一幅引起国内广泛关注的广告创意似乎正在改变这种局面。

  这则名为“后羿射日”的广告创意引发了观者多种联想。一位记者注意到,这则广告画面上的太阳,在看似白雪皑皑的富士山以及两条广告边线中,酷似日本的国旗。而有的网友对网上公布的广告图样中“后羿射日,举杯同庆”八个字深有感触,该网友很细心注意到后羿两字字号要明显大于后面六个字,反倒突出了后羿和逗号之间的射日两个字,有一语双关之意。

  由于此广告是在发生丰田“霸道”和立邦漆“龙篇”广告涉嫌辱华之后,故境外媒体在报道这一事件时,纷纷以“内地掀反日广告战”、“中日广告战开打”为题报道此事。

中国掀起反日广告战民族主义成为商业工具

在网上流传的“后羿射日”广告图样。(图片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据报道,“后羿射日”是国内策划人韩颐和近日在“中国国际航空公司《班期时刻表》”上向外界公开的一则广告。他透露,这一广告是他特意为“后羿”酒专门定做的。若给河南张弓酒厂使用,则广告可为“后羿射日,惟有张弓”(放大“张弓”)。若给“中国普天信息产业集团公司”使用,则广告语可为“后羿射日,普天同庆”(放大“普天”)。

  河南张弓酒厂常务副总经理孙西玉在近日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说,去年9月韩曾将此方案告知张弓,张弓董事长孙刚随后在公司高层征求了意见,但出于三方面的考虑此广告未能花开河南。一是出于公司发展战略考虑,张弓正在谋求上市,近期以稳定为主,要求对外广告宣传尽量保持低调;二是因为这一广告透露出来的信息过于敏感以至于可能会淹没广告所要宣传的产品本身;此外,公司高层也有人认为,后羿射日的原广告构图不大气。孙西玉说:“图中后羿拉弓射日的姿势应该再夸张威武些,射就射出气势!”

  其实,将商业因素与民族情绪的表达直接联系起来,一些规模较小的商家已经注意到这一点。一家位于深圳的酒吧就做过尝试。

  这家名为“大灰狼”的酒吧不仅名称独特,而且当年出于对日本首相小泉和一些议员参拜靖国神社的义愤,吧主冯琦勇打出了不准日本人、军国主义者入内的牌子。

  专家指出,尽管还不是普遍现象,但在商圈内打“民族情绪”牌引发的社会关注和其本身的社会意义却不可低估,值得我们去关注和探讨。

  相关报道:

  民族主义情绪会否陷入商业炒作

  全面拥抱商业化为时过早

  商业化包装爱国主义比民族主义更好

  商业化:民族主义的春药毒药和解药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民族主义新闻 全部广告战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