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行业专题--广告业 > 正文
 

商业化包装爱国主义比民族主义更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 18:17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 申水、及子群 报道

  “后羿射日”广告在网络上迎来了一片叫好声,但是,在广告业内人士和专家眼里,这则广告应被如何评价呢?

  “从理论上讲,广告是服务商业的,商业与政治又是很难分开,”有中国“品牌策
划第一人”之称的梁中国告诉本报记者,“广告中含有比较强的民族主义情绪有其前因后果,可以理解,但是政府不应当提倡;相反的,如果是爱国主义的广告,则应该大力倡导。”

  而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广告系的陈刚教授的评价则更为直白:“我对于‘后羿射日’整件事情能说的就是两个字,无聊。”

  北京朔龙广告公司的范总经理告诉记者,广告从创意上来讲没有一定的模式,“文化、国情摆在那,这则广告的出现也是正常”。

  陈钢教授也认为,无论是广告还是品牌的推广策划都是想吸引人们的注意,其间必然会迎合、满足消费者的某些心理需求。如果广告的某部分能跟他们产生共鸣,那是再好不过了,广告人或者策划者往往会不遗余力地寻找这样的元素。

  当丰田霸道、立邦“盘龙柱”广告挑起了民族情绪,当“反击”成为国人的心理需求,能与中国民族情绪产生共鸣的“后羿射日”也就自然而然的出现了。

  “丰田霸道的广告日本政府不会说道歉,所以只能由同等层次的民间来解决,事实上‘后羿射日’打的也是擦边球。”范总经理表示。

  在记者的采访中,专家和业内人士提到更多的是爱国的,带有民族文化色彩的广告。

  陈钢表示,在国内,我们成功的民族品牌海尔,打出了“海尔,中国造”的响亮广告语,实际上显示出了中国人的自豪感和中华民族的荣誉感,同时这个效应提升贺充实了海尔的品牌形象,对于企业还是社会都有一个很好的效益。

  而熙豪国际广告公司的范玉金经理则认为,国内给他留下较深刻印象的“爱国”广告有汾湟可乐、李宁等广告策划,这些广告都是很好的运用了民族文化元素,而不是民族主义元素。比如,民族感情是李宁进行广告宣传的一个重要切入点。代理李宁广告的李奥贝纳北京公司的董事总经理郑家强表示,爱国主义是一个区分点,这对于耐克和阿迪达斯是一道永远的障碍。

  而据本报驻韩国记者调查,在民族自觉性很强的韩国,广告如果强调民族化,也是运用本国文化元素的居多。更有意思的是,韩国本土产品很受欢迎,但是韩国公司的广告却以强调产品国际性为主,较多注意国际化元素。

  朔龙广告范总经理认为,广告的民族化应该注意尺度,如果攻击到别人则不合适。

  陈钢告诉《国际先驱导报》,不是说民族牌不能打,而关键在如何利用这个元素。 从“后羿射日”广告设计的本身而言,不仅没有什么特点,而且有些拙劣的、哗众取宠。这则广告运用这个“民族”元素不恰当,手法也一点都不高明,明显在利用甚至误导某种偏狭的情绪。

  “如果我是一个企业,我肯定不会这样做,而作为一个广告人或者营销传播的专业人员,最主要的应该是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做专业”陈钢指出。

  记者采访的广告专业认识一致认为,“后羿射日”这种民族主义因素很强的广告今后不会经常出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商业化包装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