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建设部 > 正文
 

建设部部长狠批建设系统病症 怒斥地方政绩工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 10:3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1日电 据江南时报报道,在昨日于南京举行的全国建设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会议第二次会议上,建设部部长汪光焘严厉批评了建设系统中的种种病症。

  政府部门拖欠700亿建设项目工程款

  宽马路、大广场、会展中心、高尔夫球场……这些建筑看似气派、豪华,却是普通百姓极为痛恨的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

  “目前,全国竟然有183个城市相继提出了要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目标。你们要知道,就连首都北京日前出台规划时,也只是定位于‘现代化国际城市’,而达不到‘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标准。”

  汪光焘向台下的近200位全国建设系统各地厅长及相关领导,一针见血地指出,当前一些地方的建设工作急功近利,不按客观规律办事。一些地方脱离实际,超越经济承受能力搞城镇建设,占地过多,标准过高,甚至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有的地方以破坏自然和人文资源、牺牲环境质量为代价搞建设;有的地方重城轻乡,农村和小城镇规划建设仍然指导和监管不力,这固然是因为一些领导干部在城乡建设的指导思想上存在偏差,但也反映了监管机制不完善、监督工作不到位。

  汪光焘严厉斥责,目前部分城市拆“真古董”(古建筑)建“假古董”,严重破坏了人文资源。更为严重的是,据统计,截至目前为止,全国拖欠的1780亿工程款中,各地政府投资的建设项目所拖欠的工程款就高达700亿。

  规划部门被纳入今年反腐重点行业

  急功近利之外,建设系统还存在着其他一些必须引起重视和认真解决的问题。汪光焘指出,当前一些地方的建设部门还存在着主观臆断,脱离群众,甚至牺牲、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一些党员领导干部想问题、办事情,考虑群众利益不够,对群众急需解决的问题不能及时有效解决。有的领导机关制订政策和法规时,从管理角度考虑得多,体现群众合法利益和权益不够。有的地方在城镇房屋拆迁、工程建设、企业改制中,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比较严重。

  行为不规范,制度不落实,也是部分地区建设系统中的一大“病症”。工程建设领域中领导干部干预和插手招投标,在招投标活动中规避招标、虚假招标、串标、搞阴阳合同等现象仍然比较突出;城市规划的透明度不高,执行不够严格,管理部门自由裁量权过大;市政公用设施建设、房屋管理中违法违规现象还时有发生;在办班、办展、编书等活动中乱收费的问题依然严重。

  汪部长特别强调,去年一年全国涉及规划部门的案件上升率高达157%,就是由于目前规划部门的自由裁量权太大。成都某规划局的两位局长乱规划,最终导致楼建在了马路上。为此,中纪委已将规划部门纳入了今年反腐的重点行业。

  汪光焘要求全国建设系统各级领导干部,要严格执行“五个不许”,特别是不许跑官、买官、卖官和收受现金、有价证券等,同时不许违反规定干预各项业务资质资格的审查、评优评奖的审批,不许违反规定干预建筑工程发包交易和房地产市场交易、市政公用企业产权转让,不许违反规定干预房屋拆迁价格评估、拆迁程序。(黄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建设部新闻 全部政绩工程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