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江苏引进外资亟待变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 15:29 人民网-江南时报

  本报记者 黄勇

  “江苏的发展引人瞩目,特别是连续两年引进外资居全国第一,真是了不起。”

  刚刚结束的江苏省“两会”上传出的江苏去年发展所取得的辉煌成绩,让所有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留下盛赞。然而就在这骄人的成绩背后,却隐藏着“忧患”———2004年
江苏实际到账注册外资120亿美元,而2003年的实际利用外资达到158亿美元。2004年江苏实到外资的绝对数出现了大幅下滑。或许,有人会说,利用外资也不是越多越好,即使下滑了也未必是坏事。但有一点不容置疑,原先江苏一些地方的招商引资观念确实需要变一变了,“招商选资”、“招商引技”不能只停留在口号上。

  A篇

  苏中苏南遭遇外资冷热两重天

  2004年江苏“适应经济全球化的新趋势和宏观经济环境的新变化,努力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全年协议注册外资360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8%;实际到账注册外资120亿美元,继续保持全国领先地位。新批投资1亿元以上的大项目21个。‘苏港合作促进周’、‘江苏-澳门周’等重大经贸活动成果丰硕。”这是1月19日,江苏省省长梁保华在江苏省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宣读政府工作报告时,介绍的2004江苏吸引外资的情况。

  江苏省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厅的统计数据显示,2004年,江苏省开放型经济发展取得显著成就,其中在利用外资方面五项指标又迈上了具有标志性意义的新台阶。

  五大亮点彰显江苏利用外资全国之首

  沿江地区成为外资集聚热点沿江开发区利用外资同比增长53%,高于全省开发区平均增幅21个百分点,全省开发区19个超亿美元项目中,有7个落户沿江开发区。太仓港经济开发区等一批苏南沿江开发区利用外资增幅都在1倍以上。苏中沿江开发区利用外资呈现迅猛发展态势,实际利用外资实现翻番,增幅为全省开发区的3倍。

  服务业大项目取得重大进展2004年,江苏省服务业新批外商直接投资项目877个,协议注册外资51.65亿美元,实际到账注册外资16.94亿美元。投资总额在3000万美元以上的服务业大项目达到17个,与去年相比增加了11家之多。2004年江苏省陆续引进了美国华纳、法国家乐福、欧尚,德国麦德龙、欧倍德,英国百安居,韩国每家玛和台湾明基医院等大型服务业跨国企业投资,全省服务业吸收外资的领域、规模、质量都有了显著的提高。

  苏中地区到账外资占全省比重大幅上升苏中地区的实际到账外资在全省的比重从去年的9.58%上升到17.75%,比重增加近1倍,其中扬州占全省比重从去年的3.04%上升到6.19%,南通从去年的4.63%上升到8.40%;同时,苏中地区的实际到账注册外资、协议注册外资、项目数三项指标的同比增幅分别达95.60%、51.29%和10.93%。

  新批协议外资项目平均规模超500万美元2004年,江苏省新批外资项目的协议外资平均规模从去年的422万美元增加到502万美元。其中苏中地区增幅最大,从264万美元增加到360万美元,增幅达到36.36%。2004年全省新批总投资3000万美元以上的大项目118个,协议外资36.47亿美元。总投资5000万美元以上的大项目84个,协议外资28.43亿美元。2004年全省有2262个外商投资企业增资,新增的协议注册外资金额达62.05亿美元,占全省新批协议注册外资的15.88%。

  外商投资软件和IC设计开发项目突破500家外商投资软件开发业和IC设计开发业在江苏省的发展十分迅速,截至2004年底,全省共引进此类外商投资企业505家,协议注册外资31.94亿美元,实际到账外资12.63亿美元。其中,2004年全省新批准设立软件及IC设计外商投资企业94家,协议注册外资达8.02亿美元。

  苏南台资企业“候鸟”远飞

  与沿江、苏中地区到账外资占全省比重大幅上升相反,苏南台资在去年一段时间内“外溢”已经成为公开的秘密。

  记者了解到,成立于1993年的昆山统一,占地400亩,拥有2300名员工及9000万美元的投资总额。但是,出于整体战略布局的考虑,统一集团逐步投资了合肥统一、武汉统一等区域中心,昆山统一虽然仍是统一集团在大陆最大企业,但战略重心显然已经发生偏移。此外,还有不少中小型台资企业整体外迁。从事纺织食品、鞋类等传统产业的台资企业,生产设备相对轻便,厂房、土地大多为租赁,迁徙很便利,工厂整体外迁的趋势非常明显。

  苏南难道失去了吸引外资的魅力了?当地招商部门的一位官员坦言,沿海地区生产成本在逐年攀升,大企业已经颇为吃力,中小企业更是度日维艰。早年的珠三角如此,现在的苏南地区同样如此。生存空间压缩,台资企业想不“迁徙”都不行。缺地缺劳工,眼下已是台商心病。从生产成本角度来说,土地等生产资料在苏南等地尤为紧张,价格贵还在其次,很多时候根本就拿不到手,寸土寸金的地段,本身已经不适合传统产业的生存。

  这位官员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统一集团在珠三角地区招到一名普通工人的成本约1600元一个月,在昆山是1500元,都还不同程度地出现过劳工荒;而在华中地区的合肥、武汉等地,1000元就足够了。对于一个动辄数千人的大企业来说,这不是个小数目。此外,江苏去年居于全国首位的电荒也是台资企业“候鸟”远飞的原因之一。

  江苏去年实到外资下滑38亿美元

  虽然江苏利用外资各项成绩显著,数字还在增长,还是全国第一,但是微小的变化不能被我们所忽略:去年,江苏省累计新批外商直接投资项目7187个,比上年同期下降1.6%;协议注册外资360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8%;实际到账注册外资120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4.5%。而2003年实际利用外资达到158亿美元。与其相比,2004年实到外资的绝对数出现了大幅下滑。

  有人说,江苏、尤其是苏南地区引进外资连续多年的“高开高走”态势,极可能在2004年终结。那么,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是,2004年,对于江苏、尤其是苏南地区的外资模式,只是漫漫征程上的一次暂时调整,还是这条路上真的出现了拐点?

  江苏省社科院研究员沈立人还有一种隐隐的担忧:招商选资也好,引资变为引技也好,是否真正能够落实,还是仅仅停留在口号上。因为他了解到,有些地方在土地问题上还存在开而不发、多征少用、征而不用、早征迟用等问题。“提高开放的水平,提高外资的质量,这些说法都很漂亮,但是否都做到了呢?现在,一些地方的水质、土质和空气质量还在下降,而某些疾病的发病率也在上升,这些是否与当地的发展观、引资观多少有些关系呢?”-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