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印度洋海啸波及中国经济 > 正文
 

首都各界积极为海啸受灾国捐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3日 11:1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记者刘静

  印度洋海啸造成巨大人员伤亡,引起世界各国的关注,也牵动着许许多多中国人的心。我国政府向地震和海啸受灾国提供了大量资金援助。今天,我国已经派出第三批医疗救护人员奔赴灾区。

  与此同时,社会各界也纷纷伸出援助之手。连日来,北京市民踊跃为印度洋海啸受灾地区捐款,为万里以外的灾民献上自己真诚的爱心。

  “挣的不多,也要表达一份心意”

  2005年1月1日下午,北京东环广场出现了感人的一幕———

  近百名穿着工作服的保洁员排着队,双手捧着平时省吃俭用积攒下的5元、10元或20元的纸币,小心翼翼地投进了为东南亚海啸募捐的捐款箱。

  这些清洁工的月收入只有六七百元,家庭生活并不宽裕。但是,他们纷纷这样表示说:“虽然我挣的不多,可也要表达一份心意。”

  在近千名银达物业员工和客户自发排队捐款的同时,正在东环广场购物和休闲的北京市民也加入了捐款行列。

  捐款箱前,刚刚从爱尔兰放假回国的中学生田宽宽将随身所带的217.2元钱全部拿了出来。她开心地说,在新年的第一天能够为海啸灾区的人们尽一份心意,非常有意义。看到长长的捐款队伍,田宽宽感觉到世界的距离在缩小,人们的心灵靠得越来越近。

  仅在元旦这天,由东环广场发起的“北京市红十字‘银达分会’———爱无国界,海啸募捐活动”就收到捐款20万元。记者在北京采访发现,像东环广场这样的感人场景四处可见。

  “人家在遭难,咱北京人不能不管”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现在人家在遭难,咱北京人不能不管。”这些天来,北京市民冒着严寒自发来到街道社区设立的捐助点,为海啸灾区捐款。

  在北京市西城区丰汇园社区广场,上千名居民排成长长的队伍,向募捐箱里投进10元,50元,100元。在这些捐赠者中,年龄最大的已经84岁,年龄最小的还不到两岁,由奶奶抱着来捐款。短短半小时里,现场就收到捐款1.5万多元。

  据北京市西城区捐赠站的工作人员介绍,除了7个社区捐赠站外,一些商场、宾馆也设有捐赠点。仅在2004年12月31日上午,这些捐赠站就收到捐款3万余元。

  “人文奥运是奥运精神最重要的理念,我们要通过奥运精神连接世界,把中国人民的友谊带给世界人民。”在北京市东城区奥林匹克社区礼堂,74岁的张振华老人在邻居的搀扶下,捐出人民币1000元,北京奥运大使孙茂芳也带来了500元的捐款。

  据中国红十字会工作人员透露,早在红十字会发出紧急呼吁以前,就有一位70多岁的北京老大妈拿来了省吃俭用攒下来的1万元,却没有留下任何个人信息。

  “我要把零花钱寄给灾区的小朋友”

  记者在采访中看到,捐款的队伍中不乏学子们的身影,都在尽自己所能向灾区灾民表达爱心。

  在北京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在三角地设立了为东南亚海啸受灾地区捐款的募捐点。志愿者身穿红马甲,冒着严寒,向过往师生发放《关于为海啸受灾地区奉献国际人道主义爱心倡议书》。

  与此同时,首都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等首都院校也纷纷行动了起来。北京语言大学研究生咸俞灵说:“每年有8000多名外国留学生在北语学习,大家朝夕相处,已经建立起深厚的友谊,我的一个好朋友就是印尼学生。我捐出了一点钱是想表达我的关心,并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

  不仅是大学生,中学生们也热情地捧出自己的爱心。北京通州潞河中学团委书记抱着一个纸盒子赶到了北京市红十字会,送上全校师生为灾区紧急捐助的款项。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说:“学生们捐的都是零钱,有一毛、两毛的,还有硬币。”他们清点了两个小时,这笔捐款共有1.7万多元。元旦这天,家住亚运村的小学一年级学生孔靳也跟着爸爸来到中国红十字会。爸爸捐完钱后,小孔靳从包里拿出一个装满零钱的信封,捐出24.3元。小孔靳说:“我要把零花钱寄给灾区的小朋友。”(本报北京1月2日讯)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海啸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