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行业专题--展览业 > 正文
 

经济生活视点:深圳园博园为何迅速冷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3日 11:1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记者高铸成 本报通讯员钟晶晶

  深圳国际园林花卉博览园(以下简称园博园)是深圳投入2.3亿元巨资兴建的市政园林景点,于今年9月23日正式对游人开放。

  在国庆节期间,园博园出现了7天接待15万游客的旅游高峰。但是黄金周一过,园博园
的入园人数直线下降,投资几十万元承包的各商业摊点门庭冷落,有的摊主一天也卖不出一件东西。作为深圳市投入巨资打造的园林公园,园博园为什么开园一个月后就迅速冷却?

  门票价格的争议

  据了解,在深圳市政府投资兴建的景点中,园博园的票价是最高的,一张门票50元。而在园博园之前,深圳只有一个收费的市政公园———仙湖植物园,票价20元。同为市政性质的公园,园博园门票价格一直备受市民关注。

  深圳园博会筹建办公室是目前园博园的直接管理部门。据筹建办的有关负责人解释,园博园门票价格的确定主要参考了以往4届园博园的门票标准。作为一个以园林为主题的公园,园博园还参考了深圳其他几个主题公园的门票标准。筹建办的有关人员认为,与锦绣中华、欢乐谷、世界之窗等相比,园博园的门票是很合理的,园博园面积与锦绣中华民俗村相当,而后者的门票是120元。

  然而,许多市民认为,深圳有140多个免费市政公园,这些公园可以满足市民休闲游览的需要,没有必要花50元去园博园。

  吸引市外远程游客是园博园的目标。据了解,深圳市政府曾经做了大量的宣传推介工作,希望深圳及广州、珠海等地旅行社能开通相关线路,带队游览园博园。但目前深圳各大旅行社尚未开通游览园博园的专线。深圳一家旅行社的负责人向记者透露,园博园并不适合纳入深圳游线路。据分析,现在游览深圳的线路多为1~2天,旅行社安排的行程都非常紧凑。而园博园面积大,达到66公顷,且景点分散,游览一遍至少需要半天,影响了其他行程的安排。而且园博园娱乐性少、缺乏深圳特色,显然不能很好地满足游客的需求。

  公园定位的尴尬

  园博园筹建部门给了园博园这样一个定位:园博园是一个不以盈利为目的的市政公园,同时也是一个以园林为主题的公园。

  综合开发研究院的宋丁教授指出,园博园最大的问题在于定位尴尬。宋丁教授认为,园博园介于市政公园与主题公园之间,尴尬的定位造成了今天的困境。作为一个市政公园,50元的门票门槛太高;作为一个主题公园,园博园又缺少主题公园必备的一套完整的项目运作模式,如市场调查、盈利模式规划等,更缺乏主题公园的互动性、娱乐性因素。宋丁教授指出,造成园博园定位尴尬的原因在于园博园是作为一个政府项目启动的。同时园博园还是一个会展产品,是第五届中国国际园林花卉博览会的展地、并不是单纯的旅游产品,园博园从一开始就并不是单纯从游客的角度设计建设的,它必须在会展功能与旅游功能间博弈,很难两全其美。

  与此同时,园博园的维护也将是深圳市政府必须面对的一大课题。据有关专家估计,维护园博园每年至少需要1000万元费用。人力成本、经典维护成本、水电费等园博园要计算很多本支出账,而收入账基本上只有一本———门票收入。据筹建办有关负责人透露,10月园博园筹建办向市政府上交了开园至今第一笔收入———800万元,除去开园以来的各项维修成本,园博园“微有盈余”。

  发展的困惑

  宋丁教授分析认为,门票收入难以维护园博园长期的良性发展。他认为,按照商业法则,一个城市的客源无法维持这样一个大规模的主题公园的市场化运作。

  昆明世博园在1999年成功举办世博会后,也经历了低谷,有时一天仅有2000人入园,而世博园一年的管理成本需要上亿元。2000年3月,云南省政府将由政府行使职能的世博局改组为云南世博集团总公司,将整个世博园交给世博集团总公司经营。集团公司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运营世博园,决心将世博园从会展功能型向市场旅游经营型转变。宋丁教授认为,深圳市政府可以考虑学习昆明世博园的经验,通过转让股权或接管等方式,将园博园交给市场化运作的企业管理,以减轻企业负担。他相信在市场压力下,企业会将景点经营得更有活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园博园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